浅析宽带薪酬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2022-09-17 10:40:36

浅析宽带薪酬人力资源管理

摘要:企业的薪酬体系是其生产经营活动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宽带薪酬是近年来一些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和传统薪酬体系的一种创新,和传统的职位等级工资体系相比,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宽带薪酬体系对传统的薪酬体系进行了极大的优化,进一步拓宽了员工的职业生涯通道,强化了绩效导向,真正体现了市场化的管理原则和“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如何在基于宽带薪酬制度下创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如何运用宽带薪酬的杠杆作用,激发员工对工作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宽带薪酬

在按劳分配制度下,薪酬是员工在付出劳动之后获得个人和家庭生活经济来源的主要途径。同时,公平合理的薪酬也能为人带来幸福感和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因此,一个企业的薪酬体系便是其生产经营活动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对计划经济时期实行了近40年的八级工资制度进行了彻底改革,形成了按职位等级划分的工资体系,各个企业可以自主确定自己的薪酬体系,但主要还是按照职务和技术高低来划分等级。宽带薪酬是近年来一些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和传统薪酬体系的一种创新。在基于宽带薪酬制度下如何创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宽带薪酬涵义

宽带一词,来源于计算机网络,是指媒体在网络上传输所需要的带宽,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概念。宽带薪酬借鉴了这一互联网名词,是对企业的薪酬制度进行的一种新的表述,并保留了它的动态性和发展性。宽带薪酬就是企业将原来设计的层级型薪酬转换成连续型的薪酬宽带,将原来的多个薪酬等级以及薪酬变动范围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变成只有相对较少的薪酬等级和较宽薪酬变动范围,加大了不同薪酬带之间的重合度,形成一个全新的薪酬管理系统及操作流程,以适应当前企业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需要。企业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之后,诸如企业文化、组织扁平化、流程再造、团队导向、能力导向等新的管理战略先后亮相,目的是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宽带型薪酬结构作为一种与之相配合的新型薪酬激励方式应运而生。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将原来十几个甚至更多的等级压缩为很少的几个等级,但将每个级别对应的薪酬的调整区间拉大(图1),实质上是建立了一种“一岗多级”的薪资发展通道。

二、建立宽带薪酬体系的好处

宽带薪酬体系作为一种企业分配制度的创新,和传统的职位等级工资体系相比,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1.有利于职工个人积极性的发挥。宽带薪酬体系弱化了传统薪酬结构所维护的等级观念,缩小了企业内部的等级差别,员工通过在同一级别职位上定期轮换,也可丰富自己的职业经验并提高自己的薪酬收入。以往员工薪酬提高完全依赖职务晋升,有“官越大工资越高”,即“帽子=票子”之说;建立宽带薪酬体系后,避免了员工走从操作岗到管理岗的“独木桥”,有利于增加企业的凝聚力。

2.有利于员工技能的不断成长。在传统等级薪酬结构下,同一岗位上能力强弱对薪酬影响不大,除非上一层岗位出现空缺,能力强的员工才有望获得晋升,同时获得更高的薪酬。宽带薪酬给予同级员工较大的薪酬增长区间,鼓励员工重视学习业务技术和增长个人技能,有利于创造学习型的企业文化。

3.有利于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宽带薪酬制度增加了企业调薪的灵活性,企业可以密切关注和配合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变化,有效控制企业的人工成本。企业管理者应当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姿态,对每个员工确定最恰当薪资,显示出宽带薪酬的先进性、合理性和公平性,从而更好地适应外部市场环境。

4.有利于推动工作绩效。宽带薪酬体系作为连接公司发展战略和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纽带,促进组织成员之间开展团队合作,提高企业效率,适应了现代企业扁平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三、宽带薪酬体系设计要突出其公平性

在当今经济社会里,人们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虽然可以用支付宝、扫二维码、刷卡、微信支付等来埋单,但其背后流通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薪酬是从业者获得资金的唯一或者主要途径,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是人们普遍存在的强烈欲望。因此,薪酬制度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员工最为关注的企业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当前企业“去产能”的特殊时期,突出薪酬制度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具有以下意义。

1.提高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通过宽带薪酬体系设计,使人力资源管理和薪酬分配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是依法治企的需要。在宽带薪酬体系设计中,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劳动成果对其薪酬起着决定性作用。薪酬体系和薪酬管理越公平,员工越满意;薪酬收入越公平,薪酬杠杆的激励作用就越有效。宽带薪酬体系设计突出其公平性,对于稳定职工队伍、调动创新热情、战胜生存挑战、顺利渡过难关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2.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建立。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精神准则。在宽带薪酬体系的设计和建设中突出公平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和人才价值取向在内的企业文化建设,对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企业建立公平有效的宽带薪酬体系,增加了职工的工资收入,改善了职工的家庭生活,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指数,员工安居乐业,职工队伍稳定,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对于促进和谐稳定奔小康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四、基于宽带薪酬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宽带薪酬体系设计等人力资源管理,一定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以崭新的思维来实现管理创新。

1.为职工拓宽发展空间。经验表明,在传统的薪酬体系中,晋升机会的缺少直接导致了薪酬杠杆激励功能弱化。员工通过个人努力工作的业绩,虽然也能够提高工资收入,但个人原有的级别并没有动,下个月业绩下来,收入又恢复原形。宽带薪酬体系实现了以个人级别和薪酬的双重提升,通过“一岗多级”和各级不同的工资区间,充分体现出员工能力和素质的差异,每个员工都可以在自己单独的职业发展跑道上奋勇向前。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实现与普通员工的角色互换,设法为他们搭建以个人级别为核心的发展阶梯,拓宽个人职级发展空间,对员工来说是一种相当重要的激励手段。

2.更加突出绩效导向。经验还表明,对员工的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工具之一。任何人的薪酬变动和级别晋升都以绩效考核结果为基础。换句话说,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不仅决定了员工薪酬增减,同时也是员工个人级别晋升或降级的必要条件。因此,宽带薪酬体系更加突出绩效考核导向是至关重要的。形成业绩至上的绩效文化,避免轮流坐庄式的考核优良,让宽带薪酬体系“倒逼”绩效考核的机制进一步完善。

3.搁置岗位评价分歧。目前社会上的各类咨询机构很多,对企业内的岗位评价工具也是五花八门。由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有不同特点,咨询机构的岗位评价人员带有很强的盲目性和主观性,岗位评价的结果分歧重重,难以达到各方满意。宽带薪酬体系中的岗位价值决定了级别上限而非下限,我们完全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淡化岗位评价分歧,对岗位薪酬在宽带区间里进行合理浮动。

4.大浪淘沙,能者居之。职务晋升和涨工资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常态工作,也是一道管理难题。即使自诩多么任人为贤,多么一视同仁,多么测评精确,也解决不了人们高估自我和“以己之长比人之短”的心态。实行宽带薪酬体系后,职务晋升的前提条件是个人在原来级别上必须要有长期一贯优异的绩效,方可大浪淘沙,能者居之。实现“让能者安心地上,平者服气地让,庸者稳妥地下”,这不正是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者想要的理想状态吗?

5.避免人岗不匹配。在企业,如果一个员工被提拔到新的职位上后难以胜任,这种人与岗位的不匹配对该员工本人和企业无疑都是没有好处的。而基于宽带薪酬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选择,完全可以避免人岗不匹配。例如,某个部门的副职与正职个人级别和薪酬重叠度非常高,副职完全可以在个人级别和薪酬水平上超过正职。这就使人们更加重视自己的绩效表现,将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提升绩效水平上,而不是一心“向上爬”的职务晋升上。

参考文献:

[1]李安平.企业如何实施公平有效的薪酬管理[J].统计与管理,2016(6):138-139.

[2]张立缺.浅议冶金企业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J].河北企业,2016(3):79-80.

[3]王连海.浅谈企业应对经济危机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J].河北企业,2016(3):82-83.

作者:张日新 单位:河钢唐钢生产制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