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企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01-01 02:56:52

试议电企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路径

一、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建议

1精简机构,提升人才素养科学规划岗位分析,加强资源培训开发,重视人才培养,为人力资源队伍提供新鲜血液。减员增效是针对人员冗杂而提出来的,只有这样才能给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寻找到新的出路,疏通其人员能进能出的通道,打破人力资源的“瓶颈”。借助减员增效,将原用于裁减人员的工资投资到其他人力资源上,在遵循“以岗定薪、同岗同薪”的前提下,提高其他职工的薪资待遇,设置全面的补贴,保证员工最基本的福利和保险,解决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的后顾之忧。人力资源的核心职能即是岗位分析,只有这一项做好了,接下来的工作才能顺利的进行。人力资本增值的重要途径是人才资源培训,它能为人力资源队伍提供新鲜的血液,是组织企业长期发展的必须品。管理者应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创新技能。并开展相关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员工知识水平和技能,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提供雇员成长和发展锻炼的平台,激活和开发雇员的才能,提高员工素质,以达到员工自我实现需求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

2创新模式,管理实现多元化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加强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创建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科学设计薪酬。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供电企业必须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时俱进,摆脱传统模式的负面影响。一是科学计酬,向按劳、按资、按效多元化分配发展,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基础上,拉大薪资结构中的活动工资的比例,以达到拉开分配档次的目的,解决分配过程中职工责、权、利的分离问题;二是建立一个多层次、多维度、多方法的评价管理系统,通过各种角度进行评价,以确保管理制度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三是创建合理公平的竞争机制,制定具体的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实行全员竞争上岗,设计科学的考评加薪方法,健全竞争机制制度,形成全企竞争氛围,减少操作中的人为因素,尽量提高其公平合理性,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四是加强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人力资源因其的特殊意义,即其是企业中最活跃最重要的资源,要求企业终是其规划和管理。企业应从相关战略目标出发,合理预测未来并制定相应的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战略规划,确保人力资源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供需吻合,以保证企业能获得长远的利益保证。

3关怀职工,和谐工作氛围运用温情战略,增强凝聚力,提高责任感,将供电企业打造成员工温暖的家。企业作为一个员工的聚集地,应当以人才资源的稳定发展和员工的心理发展为己任,适当的提高资金的投入量以达到企业温暖家庭文化创建的效果。积极举办“相亲相爱你我他”等企业内部文化,给员工送去温暖和爱心;在生活上注重对家庭贫困者的帮助和支持,获取员工的信任,提高员工的归属感与责任感;在工作中,给予员工足够的尊重与支持,加大员工培训的资金投入量,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自信心,让员工在自我成长与企业成长中获得双赢;重视企业中人力资源的交流与沟通,准确掌握员工思想动态,认真倾听和解决员工的相关问题,在一视同仁的基础上,减少其薪资待遇方面的差距,增强企业凝聚力,保证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小结

供电企业改革必须以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正确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深入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积极寻找相关改革建议,创新企业管理方案,完善企业相关制度,提高员工积极性,发展企业内部积极文化氛围,才能满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内在需要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客观要求,进行企业可持续性的发展。

作者:丁成福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