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计策

时间:2022-12-10 09:32:05

试议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计策

一、吉林省农村人力资源现状

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吉林省的农村人口,在省内总人口数的构成中,不仅数量偏大而且所占比重偏高。与此同时,吉林省农村人口文化水平还呈现出“一高两低”的情况,“一高”是指吉林省的农村人口中接受过小学和初中文化教育的比重为86.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9%。两低”是指农村人口中不识字或少识字的比重为2.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9%;农村人口中接受过高中、中专、大专及以上文化教育的比重为0.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吉林省农村人力资源教育程度的现状是文盲较少,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也比较低。由于农村人力资源的教育程度直接关系到农民对科学技术的掌握,以及对生产技能和收入水平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从加强农村高等教育和提升农村人力资源文化素质出发,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专门人才,努力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改善吉林省农村人力责任编辑:武聪网络出版时间:网络出版地址:基金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nycytx-38)。赵琦(1989-),女,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农村发展。娄玉杰(1956-),女,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动物营养与环境。资源的现状。

二、吉林省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所存在的问题

由于农村人口受教育年限较少或不能很好地完成义务教育,导致农村人口的科学素养不高,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表现出消极的观望态度。受到农业新技术接受能力低下的制约,致使很多新兴农业科技在农村无法大面积推广或者推广缓慢,新兴农业技术优势得不到最大限度地发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梦想随之破碎,无法创造出持久的经济效益。由于受到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影响,加之较低的文化教育和较少的农业培训,导致农村的劳动者和基层管理者的素质都比较差。农村的劳动者多数都没有接受过系统化、专业化的农业经营管理的教育和培训,面对国内外市场竞争形势的日益加剧,市场意识淡薄、信息处理较差,无法积极的参与现代化农业的市场竞争。而在农村的基层管理者中,虽然有一小部分中青年干部能够积极地学习新知识、推广新科技,但却无法带动大部分农村干部去准确地领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农村政策,去认真学习农村经营管理的科学方法,导致吉林省的农村人力资源总体水平比较落后。

三、对开发吉林省农村人力资源的思考

(一)推动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通过加强吉林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在稳定、强化和完善各项支农政策的基础上,切实保障农民的持续性增长。一是要调整结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二是要加快城镇建设,推进一体化进程;三是要积极扩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市场,拓展增收渠道;四是要坚定不移的增强农业发展投入力度。

(二)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一是要制定相关法规、条例,使农村社会保障的法律框架更完善;二是要将农村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提升到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度。

(三)加大教育力度,提升人口素质一是要从农村失学、辍学的问题出发,将支农资金更大限度地用于教育的投入;二是要通过各种渠道的教育和培训方式,来提升吉林省农村人口的整体素质。

(四)加大力度改善民生。立足于农村新社区的规划和建设,组织开展农村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资金方面给予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从而改善吉林省农村人口的居住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和人力资源的协调发展。

作者:赵琦娄玉杰单位: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