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2-10 09:21:00

试议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一、企业人力资源规划

当前的缺陷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成分,对企业发展和人才自身的价值实现具有现实意义。但是,当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规划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想的目标,这是为什么?需要从当前市场经济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寻求人力资源规划存在的缺陷和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其问题的症结,并通过恰当的措施改善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促进其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而今,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主要存在管理理念不强、机制不够完善和凝聚力不够的缺陷。

1.理念不强

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市场规律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促进了当前企业的转型,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坚实的人才建设队伍。所以在政策上,人力资源规划也得到了相当的重视。但是,受到传统经济模式发展的影响,模式化的企业发展形式约束了人才的发展,不利于创新,从观念上束缚了对人才资源的有效管理。目前,要转变企业的人才规划发展观念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在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下,企业会逐渐加大对人才队伍的建设。而当前,企业管理者则过于关注企业的短期效益,对人力资源的规划、储备观念都比较单薄,在规划过程中,容易过于关注资产的回收和回流,缺乏对人才资源的心理重视。

2.机制不全

企业的有效管理是建立在合理的人力规划的基础上的,在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用上,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通过创新型道路的选择和高技术人力资源的双重推动,赢得企业的长足发展。当前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缺陷着重体现在缺乏一个完善长效的管理机制。首先,人才引进的渠道不全,针对性不够,一般根据管理者的喜好进行人才引进;其次,培训机制、绩效管理和激励机制缺乏,企业吸收人才而不进行专门的培训或者培训力度不够都是造成人才不能充分发挥潜力的主要原因;最后,人才分配不合理,没有科学的职位分析和配套的人才培养机制,企业在进行人才管理规划过程中,没有严格科学的绩效考核,企业监督管理的力度不够,人才在企业中既没有满意的工作环境,心理上得不到满足,难以形成具有竞争性的凝聚力。

3.凝聚力不够

当前的人力资源规划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在资源分配上,随意性比较强,大量的学历低、能力不强、缺乏上进心、职业道德水平不高的企业人员都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造成障碍。而潞安战略发展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坚持年轻干部优先、高学历者优先、工作阅历丰富者优先、业绩突出的优先、群众反映好的优先、基层干部优先、来自先进单位的优先等“七优先”原则,以品行辨人才、按能力论英雄、重实绩用干部,给德才兼备的人压担子,给实绩突出的人搭台子,给群众公认的人铺路子,让越来越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为战略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最后,没有充分利用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在部分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企业员工缺乏一致的企业价值观,对企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不高。

二、充分发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重要作用的策略分析

人力资源规划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针对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缺陷,需要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促进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1.需要从观念上进行转变

重视人力资源规划管理,建立正确的人才价值观是基础。人力资源往往处于一个企业管理的核心地位,需要管理者从根本上引起重视,同时融入企业的总体战略和决策。人力资本理论的先驱西奥多·舒尔茨认为人力资本是知识和健康提高表现,经济增长的作用大于劳动力对其的作用,因此,建立合理的人才资本论,是有效发挥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前提。

2.完善企业人力资源机制

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机制需要一定的培训机制管理和规范化的阶段分析,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从选拔到任用到培训、分配等各个阶段的科学化,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潞安集团近年来将省里的考核压力进行传递、责任进行分解,对各单位、各部门、各级班子、各级干部进行绩效考核,真正把真干、实干、大干、快干的人用起来,把光说不练、作风漂浮的人调出去,把不作为、胡作为的人撤下来,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为的人有位。

3.加强企业的凝聚力

利用企业文化强化企业凝聚力的提升是有效实现人力资源规划的措施。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期的运营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精神,对企业员工的工作作风和习惯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利用企业文化的影响作用,实现企业员工的合理规划,是企业发展实践的科学选择。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对企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不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则对企业的竞争和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针对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现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建立以人为本的基本管理理念,促进企业人力资源重要作用的发挥,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改进措施,对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作者:王园园单位: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