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策略

时间:2022-12-09 04:50:35

略析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策略

一、资源培训管理关键环节

1.文化培训。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物质和文化财富的综合,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核心所在,也是具体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如何在员工的脑海中形成对企业文化的深刻理解,是企业完成企业文化升华的关键所在,所以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必须将企业文化培训纳入进来。

2.人资部门自身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有自身工作的特点,是比较特殊的岗位,这也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要有适合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情商和智商;其次,要能够及时学习最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再次,要能够与各种员工进行无障碍的沟通;最后,要能够将员工的正能量向员工所在岗位工作方向上引导。可见在培训管理体系的建立工作中必须包含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自身的培训。

3.岗位部门培训。企业拥有众多的不同的岗位,如果在培训过程中部分对象、不讲求个体特殊性、笼而统之地进行统一化的培训,必然会导致员工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没有办法将培训的成果加以利用,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都将付之东流。所以我们必须在人资管理部门中将具体岗位的特点纳入进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二、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的措施

1.强化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培训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专业的、有经验的、勇于创新和不断学习的人力资源工作团队,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强化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的建设,主要从如下几点出发:首先,要加强对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对新型管理系统,如ERP,OA等管理软件的培训,并不断强化他们的计算机使用水平和信息的获取能力;其次,对于工作经验不足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要强化他们的工作思想,让他们深入企业每一个岗位,了解所有在岗职工的工作情况和部分生活情况;最后,要强化对所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

2.企业高层要加强对培训管理的重视。企业的高层要认识到,员工的成长和关键知识的储备才是企业最终实现盈利并需求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将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和核心工作来抓,做到上纲上线,这样才能够为培训管理体系的建立扫清障碍。

3.对人力资源管理团队进行培训技能的培训。很多企业并没有尝试过培训体系的建设,所以企业有必要选派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到其他大型企业进行参观和研讨,有必要时还需要进行专业的进修,在不断掌握人力资源基本工作技能的同时,强化在培训管理方面的技能。

4.科学制定培训科目。每个企业的经营内容和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如果采用死板的、固定的、统一的培训方案进行培训管理体系建设的开展,将与培训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思想相背。相关人员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深入到具体岗位,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员工的思想状况,最终确定好合适的、适合本企业的培训科目和培训内容。

5.向员工灌输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很多员工认为只要做好院前的工作就足够了,然而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也是信息大爆炸时代,更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要在必要的时候想员工灌输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要帮助员工形成企业发展、自我成长的理念,推动培训管理体系的建设。

6.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促成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的高度契合企业的职工文化也十分重要,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职工队伍长期形成的所有精神和物质财富的总和,涵盖到职工的工作、生活、娱乐、休闲、医疗等诸多环节,企业是所有职工的企业,职工是企业的职工,我们在进行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寻求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契合点,保证积极地、向上的职工文化。

7.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要结合自身工作的优势,在不断建设培训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要充分协调好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保证培训体系建立和建设的过程中,有效整合好企业的内部资源,促成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如此,做好以上几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能够建立好本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体系。

作者:张磊单位:中国有色集团沈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