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激励市场营销思想论文

时间:2022-09-10 03:39:00

人力资源激励市场营销思想论文

[摘要]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看待企业的人力资源激励活动,把人力资源激励活动看成一种营销活动,视薪酬为激励的“核心产品”,将定价、促销策略、营销渠道、“以顾客为中心”等理念贯穿于人力资源激励活动中,使企业的人力资源激励工作多元化,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激励;市场营销;管理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无论是管理的竞争还是科技,资源、财金等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吸引、留住人才,并充分地激励他们。使企业的人力资本发挥最太的功效,已摆在众多企业面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任何组织或个人的成功最终取决于“营销”的成功,取决于客户是否接受你的产品、服务或形象,人力资源激励也不例外。

1激励理论回顾

随着管理理论的发展,由当初的“经济人”假设理论发展到现今的“复杂人’理论,人们对激励也进行着改革,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劳动者的潜力.促进生产力的不断提高。

激励理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归纳和分类,其中比较通行的是按其所研究的激励与行为关系的不同,各种激励理论可分为内容型激励理论模式、转化型激励理论模式和过程型激励理论模式。

内容型激励理论围绕着人们需要的内容,即用什么来对人进行激励,因而统称为内容管理型激励理论。它围绕人和各种、需要,它的内容、层次、结构和作用以及这些需要在激励因素中所占的地位和对人的激励效果。内容型激励理论中比较有影响的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阿尔德弗的“ERG理论”、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和麦克里兰的“成就需要理论”等。

转化型激励理论以行为取决于引起的后果这样一个思想为基础,重点研究激励的目的。转化型激励理论中较有影响的有:斯金纳的“强化理论”、海德的“归因理论”、挫折理论和目标理论等。

过程型激励理论以人们选择其行为的过程为研究重点。比较有影响的理论有:伏隆的“期望理论”、亚当斯的“公平理论”等。

2市场营销学理论回顾

市场营销学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产生了丰富的成果其中不乏具有实用性的观念和方法,比如说营销组合策略。营销组合(MarketingMix)就是公司用来从目标市场寻求其营销目标的一整套营销工具,麦卡锡把这些工具概括为四类,称之为四个“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和促销(Promotion),即4Ps。本文主要探讨4Ps思想在人力资源激励中的应用。

3人力资源激励的市场营销思想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企业中的人力资源激励也可以视为一种营销活动,激励产品的最直接的“消费者”就是企业员工,企业内部所有员工组成为一个与激励产品相对应的消费者市场。

3.1激励中的产品-核心产品(薪酬)+附加产品

在市场经济中,物质激励主要是通过价格机制来进行的。企业中的薪酬体系集中体现了组织对员工的物质激励,用来吸引、保留和激励组织所需的人力资源。因此,具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是组织激励机制的核心,即激励的“核心产品”是薪酬。

作为企业与成员的交易,成员提供的是生产要素,包括体力劳动、管理、专业技术或者是货币投资,而企业给予成员的交换不仅仅是薪酬、投资收益,它们仅仅是“核心产品”,还要包括附加产品,比如管理制度、工作环境、人际关系、沟通(为期望产品)、企业形象、员工培训、发展机会等。所以企业提供给员工的激励是核心产品与附加产品的组合。

在激励的产品中,薪酬是核心产品,管理制度、工作环境、人际关系、沟通、企业形象、员工培训、发展机会等因素则构成了附加产品层面。

3.2激励产品的市场细分

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企业不可能完全满足市场上的全体顾客的要求,顾客人数太多,而且他们的要求又各不相同,企业需要辨认它能为之最有效服务的细分市场。根据消费者市场的影响因素和顾客的需求特点进行市场细分,进行细分营销,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

在激励的过程中,激励产品的最直接的“消费者”就是企业员工,企业内部所有员工组成为一个与激励产品相对应的消费者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不同的员工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相同的激励政策起到的激励效果也会不尽相同。激励取决于内因,是员工的主观感受,所以,激励要做到有效,就必须具有针对性,激励要因人而异。

对一个组织来说,为每一个员工都建立一套特色的激励体系是不现实的。而通过市场细分,辨认它能为之最有效服务的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的群体建立相应的激励体系,进行细分营销,则可以有效地提高激励的效果。

3.3定价策略在激励中的应用

在营销组合中,价格是能产生收入的因素。价格是营销组合中最灵活的因素,它与产品特征和渠道承诺不同,它的变化是异常迅速的。

薪酬是激励产品中的“核心产品”,所以对于激励产品的定价,主要是决定薪酬和投资收益的量以及付款方式。薪酬是实施以人为本的基本平台,企业可运用定价策略中的方法和技巧,使薪酬制度对员工更有吸引力及对外更有竞争性。下面引入一些市场营销中常用的定价方法:

3.3.1顾客细分定价

不同的员工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员工的需要呈现多样化状态。相同的激励产品起到的激励效果也会不尽相同。即便是同一位员工,在不同的时间或环境下,也会有不同的需求。

在面对相同的激励产品时,人的素质、受教育程度、年龄等各方面的条件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异,在企业可根据其比较优势或比较弱势,实行差别定价。

3.3.2产品式样定价

产品的式样不同,制定的价格也不同,即激励产品的不同,其对应的薪酬、福利或其他实现方式也不同。在激励过程中,不同产品式样的激励产品,反映在企业中员工的不同需求、不同能级、不同的地位、不同的权力、物质利益和荣誉等。这正好对应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对应原理,即承认人具有能力的差别,不同能级应表现为不同的权力、物质利益、荣誉等,这样才能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符合企业经营发展的要求。

3.3.3地点定价

不同的员工在不同场合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同一位员工,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或环境下,也会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对于激励产品来说,不同的地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为激励产品制定不同的价格。

3.4激励产品的营销渠道

营销渠道是促使产品或服务顺利地被使用或消费的一整套相互依存的组织,其执行的功能是把商品从生产者那里转移到消费者手里,弥合了产品、服务和其使用者之间的缺口,是企业营销组合的一个重要策略。

对于激励来讲,并不存在实物流通的成本,它的渠道主要是指企业激励产品的传播,包括企业制度的理解、文化的识别和认同、人力资源政策传播等。

3.5促销概念在激励中的体现

促销是营销活动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在激励过程中所说的促销就是“短激励”,比如说额外奖金、感情激励的效果是短期的,即时性质的。而薪酬制度、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等属于长激励,其激励的效果是长期的。

4结束语

市场营销学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产生了丰富的成果,其中不乏具有实用性的观念和方法。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看待企业的激励活动,将市场营销学的部分实用性很强的理念和方法运用于企业的激励活动中,使激励工作多元化,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促进人的潜力的充分发挥。但是实施激励机制永远是企业最关心也是感到最头疼的问题,通过实施激励机制使员工个人和企业的发展高度统一起来,达到了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和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