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在和谐社会建设的意义

时间:2022-02-25 09:55:10

全民健身在和谐社会建设的意义

[摘要]文章研究全民健身对红寺堡生态移民区和谐社会建设的意义。研究发现,在红寺堡生态移民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仅可以提高生态移民区移民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还可以培养移民积极、阳光、乐观的生活态度,促进移民社区的人际交往,缓解移民的心理压力、生活压力及社会压力,推动红寺堡生态移民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民众身体素质,同时还有利于调节移民区气氛,缓解移民间的矛盾,从而促进移民区的和谐与稳定发展。

[关键词]全民健身;和谐社会;生态移民区

生态移民是指国家将生态环境已经恶化或即将恶化地区的人搬离原居住区,以保护己经恶化或即将恶化的生态环境。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南山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而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1236”工程)的主战场。199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批准成立红寺堡开发区。2009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吴忠市红寺堡区,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区。红寺堡搬迁人口为20.5万人,占地2767平方公里。红寺堡生态移民区移民从自己长期居住的村落搬迁到新的居住地之后,脱离了熟悉的生活环境,打破了固有的生活习惯,对于新的环境与新的生活习惯有所不适。而体育活动作为人类活动的高级产物,可通过强健身体愉悦身心、协调人际关系来推动生态移民区的和谐发展。

一、调节身心健康,营造和谐氛围

要实现移民区的和谐与稳定,首先要求广大移民的身体和心理达到一种和谐发展的状态。移民区移民可通过体育运动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塑造完美体形,减少疾病的痛苦,预防疾病的产生,减轻由于迁入新居住地而产生的恐惧感、孤独感、不安全感以及对迁出地乡土之情的怀念感,还可与一起健身的其他移民进行交流。这样能达到健身的效果,也有助于消除或缓解他们焦虑、紧张的情绪,营造宽松、愉悦的生活氛围。全民健身不仅可使移民拥有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理状态,还可促进移民家庭关系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使移民的生活更加愉快。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加快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是推动移民区社会良性运作的重要动力。全体移民应该共同努力,携手共建一个和谐、稳定、团结、充满活力的移民社区。社区可通过全民健身活动,为移民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以缓解生态移民区移民对新环境、新生活、新事物产生的不适和心理压力,缓解移民远离故土的思乡之情,使他们快速适应新环境,快速融入重组的大家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从而为生态移民区经济的高效、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二、改善协调人际关系,扩宽社交网络

人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制度模式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是人们从思想、情感、行为中所表现出的一种接纳服从或决绝疏远等互动关系。红寺堡生态移民是不同地方的人们聚集到同一环境下的重组群体,他们在迁移之前对彼此不熟悉,因而关系较为疏远。而发展全民健身活动,可为生态移民区的移民搭建茶余饭后进行相互交流、互相沟通的平台,通过身体运动给人们提供零距离的接触、无障碍的交流,长此以往,不仅可增强体质,凝聚人心,还可培养移民的集体主义精神,促进移民之间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开阔胸怀,建立紧密牢固的亲情关系和邻里关系,把乡亲们从虚拟的网络社交圈转移到社会交往中,重构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和交往平台。因此,在红寺堡生态移民区全面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不仅可教会移民管理身体,管理心情,培育人们的规则意识及公平、公正、正义的完美品格,而且还可通过运动中的互相配合与协作,增加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陶冶情操,维护彼此的人际关系,扩宽社交范围。

三、减轻生态移民区的社会压力,改善移民区移民的精神面貌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移动通信设备的普及,很多农村居民将闲余的时间都花在微信、抖音、快手等软件上。同时,随着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农村居民的劳作时间大大缩减,村民的生活节奏减慢,生活方式改变,生活水平提高,摄入的食物营养超标而体育运动跟不上,出现大量的肥胖、偏胖村民,各种身体疾病及精神疾病的发生率逐年增加。这也导致了农村居民工作、学习、家庭等多方面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移民社区应发展全民健身活动,改善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健身娱乐活动氛围,改善移民区移民的精神面貌,塑造具有完美体形与良好心理的移民新社区。同时,国家要大力支持,在红寺堡生态移民区全面推广全民健身活动,以改善红寺堡生态移民区移民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强生态移民区移民的社会凝聚力,振奋移民社区精神,建设有秩序、有爱心的和谐社区。人的精神面貌可折射出人们的生活状态和身体状况,良好的精神面貌是建设和谐社区的主要推动力。全民健身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愉悦身心、振奋精神,加深移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强邻里之间的感情,对促进生态移民区和谐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红寺堡生态移民区的移民主要来自宁夏南部山区。总体而言,移民们搬迁进入新的环境使得他们压力变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可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和道德品质,培养参与者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拼搏的精神,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构建和谐稳定的移民社会。

四、提高生活质量,推动文明建设,培养现代化高素质移民

与城镇居民相比,生态移民区移民的物质生活及精神生活较单一。生态移民区文化、健身、休闲娱乐方面的设施建设比较滞后,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很少,极个别地方有简易的篮球场地和露天文化活动舞台。而露天文化活动舞台多用于每年的端午节和春节的文化娱乐活动。文体活动基础设施的缺乏会影响生态移民区移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移民社区要改善生态移民区的体育文化活动设施,增强移民的健身意识,通过全民健身推动生态移民区移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移民的文体生活,形成良好的生态移民社区新面貌,为建设和谐稳定的移民社区奠定基础。

结语

为了推进红寺堡生态移民区的全面发展,当地政府须重视生态移民区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全民健身是生态移民区社区和谐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移民们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重要条件。全民健身的发展可推动生态移民区移民人际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增进移民的情感交流,促进移民相互信任与相互理解,还可拉动生态移民区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带动生态移民区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移民的身体健康,提高移民的生活水平,维护移民社区的和谐稳定。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投资力度,改善移民社区的全民健身条件,同时加强宣传,提高移民的全民健身意识,促进生态移民区移民身体素质与文化涵养的提升,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米娜.体育如何让人幸福?——体育参与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J].体育与科学,2016,37(6):27-39.

[2]麻天慧,麻天智,于浩洋.体育运动对情绪影响重要性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5(26):55-56.

[3]母毅刚.全民健身战略背景下农村群众健身发展模式的研究[J].农业经济,2016(10):75-76.

[4]彭青松.全民健身运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J].怀化学院学报,2009,28(8):122-124.

[5]孙玉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127-129.

[6]王俊秀.不同主观社会阶层的社会心态[J].江苏社会科学,2018(1):24-33.

[7]颜晓峰.满足人民美好精神生活需要的高质量发展[J].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5(1):1-5.

[8]周结友,裴立新.试论和谐社会与全民健身相互关系及促进对策[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6(6):16-20.

作者:段彩虹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