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家风

时间:2022-10-26 09:40:37

浅析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家风

【摘要】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是社会的细胞,营造良好的家风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以来,多次强调优良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从“小家”着眼“大家”。一家之荣辱,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之面貌,通过传承营造良好家风氛围能够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促进我国人民整体素质的提升,为国家软实力的增强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和谐社会;良好家风;党员;社区;家庭

建立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家风,是我党所提出的重要理念。和谐社会,既人民物质、精神的双重和谐。良好家风,主要体现在自我修养,及家庭成员修养两方面。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不乏部分官员及群众,未认识到该问题的重要性。可见,为解决上述问题,对和谐社会的建立,以及良好家风的营造方法加以研究较为重要。

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家风的现状及要点

(一)和谐社会的构建及良好家风营造现状。党的召开后,我党再次强调了反腐败的重要性。前,中央查处的官员数量,已超过100名,纪检监察机关的结案数量,已达21.8万件。上述数据,目前仍处于上升趋势。上述现象表明,我党的反腐败力度正在不断提高,表达了我党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定信心[1]。但受众多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的部分官员仍存在着贪污腐败等问题。群众的家风,同样亟待提升。可见,寻找一种行之有效的路径,解决上述问题,已迫不及待。(二)和谐社会的构建及良好家风营造要点。社会由家庭构成,和谐社会体现在家庭中,既良好的家风。可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要点,在于营造良好的家风。家庭由不同的成员构成,各成员共同生活,待人接物的方式,以及生活作风,往往会相互影响。如家庭中某一成员,存在着“贪污腐败”、“盗窃”等行为,其余成员同样会因此而出现不良行为。可见,营造良好家风的要点,在于规范每一位成员的行为[2]。将上述要点,纳入到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良好家风的营造过程中,是增强我国整体实力的基础。

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家风的途径

(一)官员发挥带头作用。我国政府官员应发挥带头作用,规范自身的行为,同时,积极纠正家庭成员的不良行为,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良好家风的营造奠定基础。例如:当面对行贿行为时,官员应坚决给予拒绝。同时,应加强对行贿人员的教育,避免同样的行为再次发生。当面对家庭成员受贿的行为时,官员需在退回受贿财物的基础上,对家庭成员给予严厉的批评。除此之外,官员同样需加强对个人行贿行为的控制。不得以任何目的及理由,给予其他官员贿赂。官员带头作用的发挥,将使社会形成“廉洁奉公”的环境,使家庭形成“自我约束”的家风。这对于和谐社会的建立以及良好家风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二)社区发挥引导作用。社区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良好家风的营造提供保证。例如:社区可在固定时间内,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联欢大会。联欢大会的主题,可以设置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家风”。大会上,社区居民可以自导自演各类节目。而社区则需根据群众所编排的节目在宣传和谐社会理念方面的价值,给予其评分。评分最高节目的参与者,均有机会获得物质及精神方面的奖励。上述活动的召开,有助于宣传和谐社会理念,使社区居民认识到营造良好家风的重要性。进而达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家风营造水平的目的。(三)群众加强自我约束。群众应提高自我意识,应对社会产生责任感及归属感。通过加强自我约束的方式,为和谐社会的建立发挥力量。目前,我国因盗窃、抢劫等案件入狱的罪犯数量正在明显提升。导致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与部分群众受教育水平低、缺乏自我约束意识有关。除通过普及教育的手段解决问题外,群众的自我约束,同样属于解决问题的关键。例如:我国群众应从自我做起,通过网络以及图书馆等平台,主动学习法律以及科学文化知识。在提高自我文化修养的同时,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性。并通过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减少社会中各类案件的发生几率,使和谐社会的构建成为可能。(四)家长发挥榜样作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在青少年尚无自我约束能力,世界观尚未形成时,家长应主动发挥榜样作用,加强对孩子行为的引导。以在营造良好家风的同时,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以校园暴力为例,近些年来,网络平台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逐渐增多。校园暴力发生的原因,不仅仅在于学校监管不利。家庭成员不良行为的影响,是校园暴力发生的根本原因。对此,我国家长应加强对青少年成长的关注,同时,礼貌对待他人,主动帮助他人,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榜样。以确保青少年能够以等同的态度对待同学,在改善家风的同时,促进和谐社会发展。

为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理念、营造良好的家风,我国官员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基础上,纠正家庭成员的不良行为。社区应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家庭宣传及社区活动等途径,改善社区环境。群众应加强自我约束,从小事入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而家长则应发挥榜样作用,为中国的未来,培养优秀的人才,为我国整体实力的提升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叶少敏.新形势下加强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及路径探析——以福建省平和县为例[J].经济师,2018,12(03):44-46.

[2]李小兰,黄龙,叶云霞.传统家风家训融入高职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的价值与路径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8(12):76-77.

作者:敖璐琦 单位: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