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09-06 09:01:34

工艺美术教学改革策略

所谓工艺美术,指的是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环境的造型艺术,其创作出来的作品以实用为主。因此,在工艺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现在,很多中职院校对这一点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在具体教学中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在实际教学中,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中职院校还是不自觉地将教学重心放在美术理论知识上,对于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太重视。这就会给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造成不利的影响,导致其无法达到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所以,改变当下工艺美术教学策略已经成为中职院校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就业模式下工艺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不合理

与其他学科相比,工艺美术有其自身独特的学科特点,因此,在只有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上具备一定的独特性,才能够更好地进行工艺美术知识的教学。但是现在很多中职院校在课程设置上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在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设置上,很多学校还是将教学重心放在文化教学上,而且文化课程设置的比例远大于专业课程,同时,教师关注的也是学生的理论成绩,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则不太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利于就业[1]。

(二)教学内容与现实脱节

除了课程设置上存在不合理之处,工艺美术在教学中也存在着内容与现实脱节的问题。现在很多中职院校的工艺美术教学趋于模式化,在教学内容上还是按照原先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有效的调整。在这种机械化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而且所学到的知识也无法满足当下社会的需求。这对学生步入社会、走向就业岗位是非常不利的。另外,教师对当下社会市场需求变化的关注度不高,对行业中出现的一些新工艺不了解,在对学生进行知识和技艺的传授时,只是照本宣科,无法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教学方法陈旧

在工艺美术教学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很多中职院校还是沿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课堂上,教师以自身为主体,一味地讲解课本内容,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调整教学方法。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不仅无法激发学习兴趣,还会出现一些不良的学习情绪,如烦躁、不耐烦等。同时对于翻转课堂教学、带徒制等新颖的教学方法,教师也没有多加关注,更没有利用该方式进行教学。另外,现在中职学校的教师本身并不具备实际的操作能力,很多是刚从学校毕业就来应聘教师。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也会受到影响,当学生提问一些实践问题时,教师往往无法进行正确的回答,这也会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2]。

(四)作业评价标准不合理

评价标准决定着学生努力的方向,因此,制订科学的作业评价标准是非常关键的。但是,现在很多中职院校在作业评价标准的制订上存在着不合理的问题。现在学校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往往以“参展”“获奖”作品的数量来进行评定。在这种评价标准下,学生对作业的关注更多地集中在作品的形式和美观程度上,从而忽略了作业的本质。在就业模式下,为了让学生的作品满足社会市场的要求,学校就需要以“市场需要什么”或者“怎样更好地销售”等为评价标准,然而现在中职院校很少设置这样的评价标准。

二、就业模式下的工艺美术教学改革措施

(一)以就业为导向设置课程

在就业模式下,要想使培养出的学生满足当下社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工艺美术教师就需要对当下的课程进行调整,以就业为导向来设置课程。在具体操作中,教师需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认识到课程学习的目的是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这样在对课程进行设置时,就会转变原先那种以理论文化为重心的情况,将课程设置转移到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上。同时在设置教学课程之前,教师需要进行相应的市场调查,了解当下工艺美术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及工艺美术专业可以应聘哪些岗位,这些岗位对人才又有什么要求等。比如,当下企业可以给工艺美术专业学生提供“平面设计”“动画设计”“装潢设计”和“技术员”等岗位,教师就可以结合这些具体情况进行课程调整,从而保证课程设置的合理性[3]。

(二)重视教学实践

工艺美术是一门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学科。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就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学时,还要加强实践技能的训练。具体而言,教师可以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对学生的知识技能进行培训。在教学课堂知识之前,教师可以先组织学生到用人单位进行参观,使其了解岗位的要求和职责。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自身将要从事的工作,为后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校还可以实行“2+1”顶岗实习模式,以企业为依托,安排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以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最后,对于一些基础较好的学生,学校也可以实行“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让其进入企业进行学习,时间为半年,剩下的半年就在学校中学习文化知识,这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也具有一定的帮助。

(三)应用科学的教学方法

科学的教学方法可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快速提升。因此,在实际工艺美术教学中,要想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就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知识和技能传授时,就需要对当下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改变原先那种“灌输式”教学方式。当下“带徒制”教学方式是一种非常新颖的教学方式,中职学校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学校可以与企业合作,采用“一徒多师”“一师多徒”“一师一徒”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知识和专业技能教学。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学校教师社会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帮助学生快速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比如,在学生处于技术“成长期”时,学校就可以采用“一师一徒”的教学方式对其进行教学,以此来快速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而在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就可以采用“一师多徒”的方式,这样也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工艺美术专业知识[4]。

(四)提高教师素质,强化就业指导

教师会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就业模式下,要想更好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教师也需要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首先,教师需要根据工艺美术市场的具体要求,主动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要对最新的市场变化进行关注,了解当下行业的最新动向,然后将一些新工艺和新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的变化。其次,教师要丰富自身的社会实践经验,利用空闲时间,到企业中去参观,了解当下工艺美术专业岗位的变化,同时多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一些实际的操作知识。最后,教师也要明确专业教学与职业指导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坚持以就业为目的的专业教学,并根据这个原则对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调整。在工艺美术专业中,教师要主动地去适应社会的需求和行业的变化,做好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从而提升工艺美术教学效率。

结语

综上所述,在就业模式下,要想保证工艺美术教学质量,实现学生综合技能的快速提升,各大院校需要结合当下工艺美术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当下教学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等进行调整。在实际中,首先,学校需要以就业为导向,对教学课程进行合理的安排。同时,在教学中,教师也要加强实践教学,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提高对教学实践的重视程度。其次,学校可以在教学中引入先进的教学方法,通过“带徒制”教学方式的应用来弥补学校教师社会实践的不足,提升工艺美术教学的有效性。最后,教师也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利用空余时间去了解行业的最新变化,以此来避免出现教育内容与市场要求不相符的情况。

[参考文献]

[1]祝成龙.中职学校工艺美术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美术教育研究,2021(02):154-155.

[2]丁佳青.高等教育中工艺美术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为例[J].上海工艺美术,2020(04):82-84.

[3]顾佳.疫情后推进在线教学模式可行性改革方案研究:以工艺美术翻转课堂教学为例[J].大众文艺,2020(20):221-222.

[4]陈之腾.建设专业机制,实现创新发展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J].上海教育,2020(30):71.

作者:万国 单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