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如何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

时间:2022-09-06 08:59:08

工艺美术如何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

[摘要]将传统工艺美术融入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中,既能赋予课程教学更高的趣味性,又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实现健康成长。本文结合产品设计专业的内涵,分析传统工艺美术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作用和对策,以期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设计专业;资源保障;对策

产品设计专业能够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设计人才。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融入传统工艺美术,既能丰富教学内容,又能推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高产品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因此应该得到教师的重视。

一、产品设计专业概述

产品设计专业集合了计算机技术、人文艺术等多学科知识,主要培养具备良好设计修养,能够掌握基本产品造型设计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产品设计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在就业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更受产品市场及相关行业的影响。产品设计师可以根据自身优势选择不同的设计领域。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高校将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结合在一起,既提升了课程的优势,又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优秀的产品规划与设计不仅要将产品功能的优越性体现出来,还应便于生产,降低成本,增强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可以将产品设计看作集成了文化、艺术、工程、材料等学科知识的综合型创造性活动。产品设计需满足技术设计、艺术设计和文化设计的要求,因此设计师必须具备设计能力、绘画基础、规划能力、创造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等。一位合格的设计师应该掌握基本的纸笔作画技巧,这是最简单、最直接、最快速的构思表达方法。不管是想象还是推敲,设计构思过程基本是通过纸笔完成的。另外,缜密的思维可以提升产品设计的严谨性,良好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则能够为设计师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帮助他们开拓新的市场格局。

二、传统工艺美术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的作用

将传统工艺美术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第一,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接触各种各样的传统美术工艺品,使学生逐渐掌握它们的特点,进而感受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认识到任何一件富有价值、能够被人们接受的工艺美术品都需要经过严谨的设计。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第二,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传统工艺美术有丰富的内涵,且有不少艺术品被纳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传统工艺美术元素合理地渗透到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中,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感受传统工艺美术具备的内涵、价值和作用,进而提升文化素养。随着教学的持续深入,学生的审美意识、人文精神及专业素养也会逐步提升。

三、传统工艺美术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的对策

(一)确保资源储备

第一,做好美术内容资源保障。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传统工艺美术的作用,教师就要为学生展示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这一目标的实现要求高校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做好资源储备工作。例如,高校可以提前与当地美术馆、博物馆等沟通,在专业教学环节中带领学生到合作企业或博物馆参观,为学生提供观察和了解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机会。对于部分比较珍贵且无法近距离观看的美术品,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或工艺模型引导学生观摩。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为专业课程的开展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第二,做好教师资源储备。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通过合理引导的方式帮助学生确定学习方向,保证传统工艺美术在课程中的渗透,因此,学校必须充分保障优质的教资条件。部分高校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不够重视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导致部分教师的专业素质不高,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高校要切实加强教师培训,确保教师能够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在帮助教师合理应用优秀教学方法的同时,高校还应丰富教师的知识储备,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最后,高校应该重视优秀教师的引进工作,如聘请当地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兼职教师,提升教学的整体质量。

(二)设置专业课程

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设置专门的传统工艺美术课程,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认识,明确其与产品设计专业之间的关系。当前,不少高校在引入传统工艺美术的过程中设置大部分是鉴赏课,这显然无法将传统工艺美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此,学校应该开设专门的传统工艺美术课程,且将这类课程设置为四年制大学本科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必修课(大三和大四则可以作为选修课),确保传统工艺美术课程贯穿产品专业设计教学的始终,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三)成立研究机构

地方政府同样应该了解传统工艺美术相关研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政府应成立专门的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机构,将传统工艺美术的作用和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确保其能够有效融入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在成立专业研究机构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可以邀请当地知名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定期开展讲座,与教师和学生就传统工艺美术相关话题进行研究和探讨。这样既能让学生掌握传统工艺美术的一手资料,又能促进传统工艺在当代的活态传承。

(四)关注实践教学

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不容忽视,其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专业素养以及实践能力方面意义重大。建设传统工艺美术校内工作室及校外实训基地,能够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师应该重视实践教学:每学期抽出一定的时间安排学生进行实训活动,对他们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程度进行检验,确保他们能够在实践活动中接触更多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引导学生参与作品的设计和制作,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传统工艺美术品设计的特点。为保证实践教学的效果,教师在学生进入工作室或实训基地后应对其进行合理分工,并做好全程指导工作。教师要及时矫正学生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融入实践活动中,提升实践活动的效果。在阶段教学完成后,教师还应该督促学生整理在实训中取得的收获,形成相应的学习报告。通过学习报告,教师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明确实践对学生的影响。教师还可以在期末考核中加入实践考核内容,使学生能够更加重视实践活动。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满足时展对设计师的高标准、严要求,高校可以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融入传统工艺美术课程,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丰富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拓宽视野。要想充分发挥传统工艺美术的作用,高校就要做好相应的资源储备工作,从多个方面着手,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参考文献:

[1]郑建磊.工艺美术专业旅游产品设计中的陶艺材料应用[J].材料保护,2020,53(11):208-209.

[2]刘菁.关于中国传统元素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今古文创,2020(41):39-40.

[3]杨丹妮.浅析明代与工艺美术运动时期产品设计的共同点[J].大众文艺,2020(13):50-51.

[4]邓莲英.基于产品设计教学角度下的民间工艺美术的教学价值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6):39.

[5]陈永辉.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运用[J].喜剧世界(下半月),2020(5):73-74.

[6]怒学军.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旅游产品的融合设计[J].中国文艺家,2020(4):97.

作者:许海燕 单位:南通大学杏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