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戏剧影视表演艺术教学及建议

时间:2022-07-16 03:02:01

职业院校戏剧影视表演艺术教学及建议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精神生活的不断满足,艺术类教育愈发被大众所重视。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作为艺术类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当前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的背景据统计,全国共有两百多所高校开设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专业定位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使其全面发展,既掌握戏剧影视表演理论与实践知识,具备表演基础能力,也可以熟练掌握表演的各种素质训练。但是,由于各大高校实际情况存在差异,教学现状面临的问题也各不相同。

艺术类职业院校戏剧表演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

目前艺术类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存在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就课程设置和结构来说,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不够紧密。另外,大多数院校设置的课程都趋于一致,课程特色不够鲜明,不能很好地因材施教,难以体现出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的特质,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二)专业定位不明确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培养目标是需要具备戏剧、戏曲舞台表演或影视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有丰富地想象力和创造力,具备强烈的表现能力,掌握和具备独立完成不同人物形象创造和戏剧表演、戏曲表演及影视表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巧,具有对戏剧影视作品进行鉴赏和进行分析的艺术及思维逻辑能力,具有很好的与他人合作的素质,有整体和大局的意识,能够适应艺术行业领域所需的实践型综合素质强的专门人才。但是据统计,目前国内艺术类戏剧影视表演院校的同质化程度比较高,专业定位不明确。另外,精英式的人才培养方式会造成学生的个性不鲜明,表演特点和表演方式的同质化程度较高。

(三)生源结构和素质差异

近些年,高考扩招及教育产业化的浪潮兴起,戏剧表演专业的教学也受到了一些冲击。招生规模的扩大使得原本的师资和教育软硬件条件都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学生数量,教育质量水平不同程度的降低。此外,虽然本省每年报考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数量不少,但是较优秀学生选择国内知名的艺术类高校,造成了优秀学生的人才流失,使得学生的生源结构和素质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四)师资方面力量不足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较高,而根据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往往需要采用小班教学、点对点教学的方式,这样才能更好的根据专业人才的特点对本专业的学生进行培养。所以,表演专业的教师数量需求比文化课的教师需求量要大,而各大高校普遍存在教师数量满足不了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的配比,很难体现出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特色进行培养的特点。此外,根据专业的特性,戏剧影视表演的专业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较高道德品质和艺术实践经验。现阶段,高校中本专业的教师往往重实践而轻文化,文化素质水平有待增强,教师的个人道德品质也参差不齐,缺乏一定的舞台实践能力,使得教育教学的成果141CULTUREINDUSTRY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很难体现。

改进艺术类职业院校戏剧表演专业教学的建议

(一)完善课程设置

目前,大部分的艺术类高职院校的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课程的设置可以划分为四个类别:专业基础课、专业实践课、实训实操课,公共基础课。1.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较单一,内容较少,因此在进行长期思考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教学过程的经验,通过增设编剧技巧、影视作品欣赏、文学作品欣赏等课程丰富课程内容。其中,文学作品赏析这门课程可以放在大学一年级,用来塑造学生的文学修养能力,同时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正在逐渐形成较为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此也有着很好的帮辅助作用。编剧技巧课程可以放在大学二年级,这门课程可以提高学生创作实践和理论批评的水平,增强他们的理解能力和编创能力。2.专业实践课程设置。目前主要设置课程有:表演理论与技巧、朗诵训练、台词、声乐、形体。创新表演理论和技巧课程,融入实际,更好的让学生系统的掌握舞台和影视表演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达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中明确做什么、为什么以及怎样做,进一步规范完善“声台形表”相关课程的学习,有效的帮助学生在表演中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创造人物思想感情。3.实训实操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和锻炼学生对社会生活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处理和解决当前文化艺术市场的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表演实习课程是在戏剧影视专业各科课程理论教学和技能教学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到学院的实习实践基地和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实践单位,使学生对我国电影、电视剧、戏剧等文化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对戏剧影视文化的需求都有全面而直观的认识与了解。本课程对表演专业方面的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一方面可以加深和巩固学生对基础理论和表演基本技能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能够培养和锻炼学生对社会生活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处理和解决当前文化艺术市场的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使学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都能够保持平和的、积极的、乐观的心态,并根据自己的特点正确对待市场的岗位竞争。

(二)明确专业定位目标

在大一开设就业指导课程,让学生更早的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对于就业遇到的问题也能有更深入的认识和应对,为未来的就业做好相应准备。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也可以把相关的就业知识传输给学生,让学生在面对就业问题时能有更清晰的方向和认识,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学生的就业面和就业机率,同时也能保证教学质量。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充分研究本校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传统特点,结合社会对影视表演专业人才的实际需要等情况进行综合定位,重点突出自身的教育特色。

(三)科学制定招生计划

高校戏剧表演专业的招生工作对本专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学生的素质也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所以,各高校应该对自己的教学优势、教学资源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紧接着明确招生数额,确保生源质量。同时,高校应该完善考试制度,对考生要进行全方面的素质考核,这样才可以不断提高生源的质量,从而保证专业人才的发展。应制定完善的招生体制、科学的招生计划,确保各项招生政策能够顺利实施。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教师的自身特点,加强专业教师的个性化培训,提高其知识、道德和业务素质。根据相关政策,艺术类院校可以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增强师资教师队伍,缓解教师队伍不足的压力。目前,艺术类高职院校在戏剧影视专业的教学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能够让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各艺术类院校必须要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专业定位进行适当的调整,加强师资力量,开展就业辅导,才能够在当下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下培养出让社会满意的优秀艺术职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安怡,杜健平.高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文化学刊,2011.05:66-70.

[2]张逢博.临高人偶戏的发展现状与传承对策[J].学理论,2016(05):178-180.

[3]袁绍成.湖南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艺海,2015(06):140-142.

[4]杨越添.高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探析.戏剧之家.2018,(33)

[5]穆欣.高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存在的问题.大众文艺.2015,(14)

[6]戏剧表演专业教学现状及思考[J].梁爽.艺术评鉴.2018(18)

[7]略论体验式教学模式在艺术院校戏剧影视类课程中的运用[J].陆生发.戏剧之家.2018(06)

[8]高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学中的若干问题及对策[J].蒋思.戏剧之家.2018(03)

作者:刘娟 单位: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