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歌与声乐表演艺术结合途径

时间:2022-07-16 02:57:35

茶歌与声乐表演艺术结合途径

摘要:中国是一个茶文化大国,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已经经历了悠久的一段历史,目前来说,在有着茶文化体系的世界各国之中,中国也是其中发展比较广泛的国家。而有茶文化衍生而来的茶歌,通常是以固定的曲调来配合很多即兴的内容,内容较广,展现形式多样,具有十分丰富的艺术价值。文章通过对茶歌的文化内容进行主要分析,探讨茶歌与声乐艺术表演结合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以此来帮助茶歌这一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和新的发展。

关键词:茶歌;声乐艺术表演;完美结合

随着当代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养生以及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上来。因此茶文化也慢慢地渗透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茶和人们的联系愈发的紧密起来。生活中可以见到的茶文化艺术包括了茶艺表演以及茶歌表演。茶歌不仅仅是茶文化的一种艺术表现,它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情感的一种特殊的表达形式。将茶歌与声乐艺术表演进行完美的融合,可以更加顺利地推广茶歌艺术文化,使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继承和焕发新的活力。

1茶歌的传统文化历史

茶文化在我国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历史十分悠久,而茶歌文化则作为我国传统茶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有着其独特的发源和发展历程。茶歌出现以来,随着茶文化的不断地发展,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十分普遍的茶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茶歌本身具有十分多样化的特点,无论是其内容还是其表现形式都十分独特。其内容表现为,对一些传统的文人墨客的优秀作品的改编,以茶歌的形式进行传唱,同时,对我国民间一些传统的优秀民谣,进行如何整理,形成了茶歌之后再不断地流传。还有一种主要的茶歌内容,则是我国广大的劳动人民在进行采茶老做的时候,根据自己当时的心情进行的即兴创作。不同于传统的其他音乐表现形式,茶歌的创作和表现不怎么需要遵循规矩,十分的自由。因此成为了茶文化的一种特殊的象征,同时又能够展现出当时的劳动人民的心理状态。茶歌还会展现出不同地区中的不同的文化特征,根据茶歌的不同的形式内容,可以分为体现人们的心情和情感态度的原生态歌,体现劳动内容的劳动歌,表现了广大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状态的生活歌,以及通常由男女对唱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情歌等等形式。

2茶歌的文化艺术特征

2.1独特的创作内容

茶歌根据劳动人民的生产活动为主要蓝本进行创作,展现出浓厚的生活气息,茶歌的一些内容反映了人们采茶劳动生活中的小细节和日常生活的场景。特别是茶歌中对采茶女的一些细节描写,更加能够让人们感受到采茶生活的情趣,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的情感体验。由于茶歌通常是基于生活来进行创作的,透过美妙的茶歌,我们可以探知当时的人们生活状态和情景,感受不一样的生活的气息。其次茶歌的表现形式十分的独特,比如说信阳茶歌,它对茶歌的格式要求十分严格,会关注句式的长短,也会对韵脚和主题有特别严格的要求。茶歌在描绘了日常的生活场景之后,还会融入一些爱情主题因素,来体现淳朴的劳动青年男女热烈大胆的爱情,这也是一些茶歌永恒不变的主题。

2.2口语化的语言表现形式

茶歌一般采用十分口语化的语言表现形式,歌词由一些生活中的日常用语组成,歌词表现上会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但是通常都是以当地的口语形式进行表达,既贴合了生活化的主题,同时又有着其他音乐表现形式没有的极强的感染力。不同的地区的茶歌的语言,有着浓厚的当地地方口语特色,给人带来不同的新奇体验。

2.3自然纯朴的演唱风格

由于茶歌是生活化的艺术形式,所以它的演唱不会在意一些特殊的技巧,回归自然。在以前演唱茶歌的时候通常是进行采茶劳作的时候,歌词内容包含了当时采茶劳动人民的心情以及情感,是采茶劳动人民在辛苦的劳作中,苦中作乐的一种情感抒发的方式。因此茶歌对于演唱形式和演唱方式并没有一定的规定,茶歌的旋律以及歌词内容都十分原生态。在辛苦的劳作当中,把日常的对话以歌曲的形式进行表达,让人感到亲切的同时,也能够给人带来愉快的心情,缓解劳作给人带来的疲劳。

2.4简单有趣的结构特点

虽然不同地区的茶歌有着不同的地方特色,但是大体上的结构是有共通的地方的。茶歌的旋律和音乐构成要素都是十分常见简单的,不管是歌曲的语言还是表现形式,都是符合劳动人民淳朴特点的。比如说安溪茶歌,以相对来说比较对称的七言四句的形式,完美地展现了当时劳动人民在山顶进行采茶劳作的主要劳动场景,反映了当时以茶为生的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状态,不管是歌词还是曲调来说都是十分朗朗上口的,形式简单,加上一些特定的语气助词,来丰富曲调的表现形式,让歌曲不至于乏味而充满趣味性。

3声乐艺术表演的艺术美学特征和艺术实践方式

声乐艺术表演,非常注重表演的技巧,在不断的练习中对其进行逐步地完善,要确保每一个环节的正确性,来依靠音乐的旋律来对技巧进行控制,并且配合音乐一起将表演舞台的氛围渲染到位。同时通过音乐将表演中所要传达的内心的情感,传递给听众。因此,在声乐艺术表演的时候需要根据表演所要传达的内容来配备相应的音乐。

3.1声乐艺术表演的艺术美学特征

声乐艺术表演要获得成功,是需要依靠表演者有着极强的专业功底,可以通过精湛的表演记忆以及演唱技巧,完美地将歌曲所想要传达的情感和自己所要传达的情感,透过表演进行传达。而通过这一有声有色的表演,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自己所要传达的内容,从而与观众形成共鸣,深受大家的欢迎,而能否准确地将所想要传达的情感传递给观众,也是艺术表演成功的标志之一。一次声乐艺术表演想要将美学的特征扩大,使得整个表演融为一体,就需要表演者要对此次表演的基本内容有着深刻的理解,能够了解歌曲中所包含的艺术的美学特征和情感表达,才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将其传递给观众,让观众也能通过这一次表演来体会到歌曲中的情感。因此表演的内容一定要配合相应的歌曲,才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

3.2声乐艺术表演的艺术实践方式

声乐艺术表演形式和其他的艺术表演最大的区别在于,声乐艺术表演需要有艺术造型来进行艺术实践的表达。其实就是通过表演者对于歌词的理解以及精湛的表演技巧,将所要传达的情感内容进行表演艺术形式的展现。但是声乐艺术表演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比如说舞台以及表演者本人的音色,这些都会使得整场表演的情感传达可能不到位,因此在发现了这一部分的限制之后,及时地采取其他的音乐措施来弥补这一缺陷,使得情感能够完整地传递给观众。

4茶歌与声乐艺术表演的完美结合途径探究

声乐艺术表演与茶歌艺术的融合,既可以弥补声乐艺术表演在传递情感时候的不足,还能够丰富整个声乐表演的艺术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也是对茶歌艺术的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是茶歌艺术走向更大舞台的一次创新。茶歌艺术与声乐艺术表演的融合,声乐艺术技艺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现,同时也提升了茶歌文化的艺术内涵。茶歌中包含着丰富而细腻的情感内容,可以透过声乐艺术表演,更好的传递给观众,引发观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因此,两者的结合是一次完美的艺术创新。

4.1打好基础,扩大艺术创作空间

要使得茶歌艺术文化脱离传统的限制,焕发新的活力,最重要的一点是让继承者和表演者们,首先要对茶歌基本艺术理念有着扎实的了解,需要对茶歌进行全方面的研究,详细了解不同的地区的茶歌有着哪一些的不同,将不同地区的茶歌进行对比,将对比出的优秀的部分进行完美的融合,之后通过实践,将最后融合的茶歌与声乐艺术表演进行完美的结合,根据表演之后的反馈和表演效果的思考,进一步地去扩大艺术的创作空间。甚至可以在一些现有的茶歌的基础上,进行新编茶歌的创作,以满足声乐艺术表演的需求。而声乐艺术的表演想要有一个新的体现,就需要对其表演的形式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地往其中注入新的灵魂元素,才能够在日益竞争激烈的艺术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魅力,因此茶歌和声乐艺术表演的完美结合,既能给茶歌带来新的发展途径,也能使声乐艺术表演走向新的一个台阶。

4.2培养专业的茶歌艺术表演者

茶歌产生于劳动人民的劳作生活,以前是在劳动的过程中随即创作的艺术表现形式,一直以来都缺少专业的专业从事茶歌演唱的艺术者。现如今大部分的演唱者在演唱茶歌的时候,只是根据自己对茶歌的基本理解和以往演唱的经验,进行演唱的表演,这也是茶歌无法突破现有的禁锢向前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阻碍因素。这就需要我们要把精力放在培养专业的茶歌艺术表演者身上,给茶歌表演者培训专业的知识,让他们对声乐艺术表演的舞台形成一定的概念。在进行茶歌的理解学习的同时,也要补充对声乐艺术表演的基本理解,这样在以后的声乐艺术表演演唱茶歌的时候,就不会出现断层的现象,同时表演者通过培训,可以进一步地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水平,能够更好地去传达茶歌的情感。

4.3将茶歌融入声乐艺术表演风格

茶歌表演和声乐艺术表演要进行完美的结合,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艺术风格的统一和表现手法的结合,通过对整个表演过程的细节把控,适当地运用不同的演唱技巧,使得茶歌在声乐艺术表演的时候,可以发挥自己最大的魅力。茶歌的艺术特征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征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我们在创新发展茶歌艺术文化的同时,是对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通过声乐艺术表演,将茶歌艺术文化进行完美的展现。这两者的结合与创新,能够帮助茶歌进行自我的创新发展,能够为传统艺术文化提供一个更广大的表现平台。同时声乐艺术表演本身也能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更加的贴合生活实际,更加能够抓住观众内心的情感,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李婧娴.传统文化审美下的声乐艺术审美观[J].今古文创,2020(32):61-62.

[2]王瀛樑.茶歌与声乐舞台艺术融合与创新[J].福建茶叶,2018,40(07):434.

作者:张晴 单位:运河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