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茶歌与声乐舞台艺术融合与创新

时间:2022-09-14 11:31:21

浅谈茶歌与声乐舞台艺术融合与创新

摘要:茶歌艺术作为一种源自茶文化的音乐艺术,该艺术中所具体诠释的人文色彩和艺术内涵,都是当前我们了解茶歌艺术,认知茶文化的关键所在。对于声乐舞台艺术来说,其作为现代艺术的生动、综合呈现,该艺术对当前茶歌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有着重要推动力,本文拟从茶歌艺术的特点内涵分析入手,结合声乐舞台艺术的价值特点理解,通过分析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之间的融合可行性理解,从而探究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融合机制与创新体系。

关键词:茶歌艺术;声乐舞台艺术;融合机制;创新体系;精神理念

从茶歌艺术传承背景看,其缺乏科学完善的传承体系,因此,其亟待融入新元素,充实传承力量。如果能够将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相融合,其将在发挥两种艺术价值力的同时,根本上实现其发展创新。因此,茶歌艺术的丰富情感内涵就为声乐舞台艺术表演过程中的内涵融入与精神诠释注入了“新力量”。

1茶歌艺术的特点内涵分析

想要真正意义上理解茶歌艺术,就必须对茶歌艺术的形成背景和价值特征形成清晰认知,尤其是茶歌作为一种生活性艺术形式,其在表现过程中,具有自身独特气息。对于茶歌艺术来说,其在形成过程中,通常与采茶活动等生产实践之间有着重要关联。因此,茶歌不仅仅是一种演唱艺术,同时也是一种艺术实践。结合声乐舞台艺术的价值特点看,将该艺术与茶歌艺术相融合,其将在丰富艺术表现形式的同时,也为茶歌艺术的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茶歌艺术作为一种源自大众生活的艺术形式,该艺术是大众诠释和表达感情的艺术形式,因此,无论是具体的演唱,还是客观意义上的演奏表达,其都融入了多样化的情感内涵。不管是茶歌艺术的唱奏或者聆听,其整体内涵之中,都包容了大众自身的情感认知与价值理解。对于茶歌艺术来说,情感表达是其“灵魂”。因此,如果想要真正理解茶歌艺术,就必须对茶歌中所包含的情感思维形成直接有效感知,特别是理解茶歌中所具有的茶文化思维。对于茶歌艺术来说,其作为茶文化体系的生动表现与诠释,因此,在茶歌的情感展现中,合理的动作表达与舞台表演,能够使茶歌艺术更为形象生动,并且让听众在倾听茶歌的同时,结合必要的表演实践,实现精神理解与情绪表达上的共鸣,从而实现茶歌艺术效果最佳展现的同时,切实体会茶歌艺术中所包含的美学理念和人文内涵。

2声乐舞台艺术的价值特点理解

对于声乐舞台艺术来说,其作为一种时代化的表演方式,因此,不管是该艺术的具体表现内容,或者是与大众的兴趣诉求之间存在极高的密切度,所以,如果能寻找到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的融合点,将为茶歌艺术传承提供展现的载体,也为声乐舞台艺术的价值呈现提供了生动素材。在声乐舞台艺术中,其作为融入了声乐艺术和舞台艺术等诸多类型的艺术形式。良好的声乐舞台表演可以使大众在品味舞台表演、品鉴声乐艺术过程中体会到多种美学内涵。因此,在对声乐舞台表演的多种价值进行综合分析之后,不难看到,很多声乐舞台表演实践中,未能将必要的情感理解与人文内涵融入其中,从本质上看,这正是未能对声乐舞台艺术的情感内涵形成完善理解。

3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之间的融合可行性理解

在大众文化消费诉求日益成熟的今天,以艺术表演为基础的文化消费市场逐渐成为社会主力,对于多数大众来说,在品鉴声乐舞台艺术表演时,其个人的审美诉求和期待着也得以本质上提升。所以,声乐舞台艺术表演如果依旧停留在传统风格之中,其不仅无法实现表演活动的预期效果,也很难有效满足和适应大众自身对声乐舞台表演的具体审美诉求。因此,是否能够将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相融合,就值得我们深入分析。在整个艺术体系中,茶歌极具代表性,尤其是该艺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体系内,充满代表性和传承价值的艺术元素,其中所诠释的艺术特点和文化色彩,都值得我们系统化研究。在艺术多元化的今天,茶歌艺术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和挑战就是茶歌艺术并不具备良好的诠释载体,因此,在目前茶歌艺术传承过程中,如果依旧使用传统的表演方式来进行诠释和表达,那么其不仅很难有效传承和发扬,同时也与时代特征和大众需求之间产生了本质性差距,因此,探究适应茶歌艺术传承创新的新途径,就成为多元艺术背景下,茶歌艺术传承发展的“生命力”来源。情感理念是茶歌艺术表达的基础所在,对于茶歌艺术来说来说,动作上的表演与情感理解都是当前茶歌艺术诠释的基础,从声乐舞台艺术融合视角出发,才能真正意义上让听众对茶歌艺术中所包含和诠释的内容形成具体而客观的生活感知和思想认同。

4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融合机制与创新体系

在将茶歌艺术融入到整个声乐舞台艺术表演实践时,需要注重创新与优化,特别是在对茶歌艺术曲目进行集中整理的基础上,通过融入时代元素和全新表现形式,从而赋予茶歌艺术的新内涵。比如在茶歌艺术表演时,可以将钢琴等现代乐器艺术融入其中,通过具体改编相关曲目,从而使其充满现代色彩。对于声乐舞台艺术而言,其中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声乐艺术外,舞美与道具等等元素,都只是辅助声乐舞台展现的“元素”,只有从情感视角出发,才能真正意义上诠释声乐舞台艺术的价值。此外,在创新茶歌、声乐舞台艺术时,要注重将市场因素融入其中,特别是通过系统把控当前大众的关注度和趣味,从而让该艺术表达与社会认知之间形成充分关联与融合,当然,这才是实现两种艺术创新提升的“精髓”所在。

在整个茶歌艺术中,通过与声乐舞台艺术相结合,才能让聆听者真正体会到茶歌中所诠释的人文理念和艺术情怀,同时以情感理念和人文思维来处理茶歌内容,并且让演唱者与听众形成情感上的“升华”,通过声乐演唱与舞台表演之间的有效融合,进而实现茶歌艺术的文化诠释与真情表达。当然,只有生动展现茶歌艺术所包含的情感内涵和人文思维,才算真正意义上读懂茶歌艺术,以声乐舞台表演的方式来表达茶歌艺术,这将从本质上展现和诠释茶歌艺术的价值色彩。声乐艺术与舞台艺术之间的融合,不仅需要表演者理解声乐艺术的价值理念,同时也需要对舞台实践和艺术内涵进行融合,通过全面挖掘舞台表演的实践色彩和表演能力,从而让表演者能够对声乐艺术和舞台表演的精神理念形成扎实理解与认知,进而实现声乐艺术的最佳创造与表演。在舞台表演过程中,从手势到动作,再到步伐的移动等等,都需要结合具体的音乐旋律来实现,可以说,只有表演者充分理解旋律节奏与舞台表演之间的结合点,才能真正意义上诠释表演者的自我价值,实现声乐舞台表演艺术的最佳效果。

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相融合,其不仅是以生动、立体化实践的方式来诠释茶歌艺术,同时也让茶歌艺术的价值实现生动诠释。舞台艺术是以舞台为表演场地的重要艺术形式,其中包含了诸多类型、风格的艺术表演方式,舞台作为一种立体的三维空间载体,需要表演者在理解整个艺术,并且合理应用舞美和音乐元素,从而实现整个声乐舞台艺术创新发展的最佳效果。对于茶歌艺术来说,其所面临的传承困境不仅在于缺乏茶歌艺术“再生”的空间,更在于整个茶歌艺术缺乏系统化、理性化的元素融入,比如现代音乐理论与艺术表达之间的融合程度不够,从而使得茶歌艺术未能形成必要创新。对于声乐舞台艺术来说,将该艺术与茶歌艺术相融合,其将让茶歌艺术能够与茶舞、采茶戏等舞蹈动作艺术表现方式相融合,进而给与大众生动形象的艺术表达感知。当然,对于茶歌艺术而言,在今天需要创新,尤其是通过艺术元素之间的充分应用和合理化改善,从而营造全新艺术形态。当然茶歌作为茶文化的艺术化表达方式,其中所表达的文化内涵正是我们理解茶文化的关键所在。

5结语

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之间的共性远远大于其差异化,这就为当前我们传承茶歌艺术,创新茶歌艺术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力和影响力。在探究茶歌艺术与声乐舞台艺术之间的融合创新点时,应该站在包容应用的视角,通过赋予该艺术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完善其实践思维,通过营造良好的茶歌实践空间,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茶歌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内涵再塑。

参考文献

[1]杨民康.论音乐艺术院校少数民族音乐传承的广义性特征———兼论传统音乐文化传承的狭义性和广义性[J].民族艺术.,2015,(01):166-167.

[2]袁瑾.悲壮与崇高的交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大型赣南采茶歌舞剧《八子参军》的艺术特色研究[J].赣南师范大学学报,2017,(09):196-198.

[3]亢祎凡.舞台表演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论析[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01):106-107.

作者:青科 单位:贵州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