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共同性

时间:2022-09-14 11:32:43

分析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共同性

摘要:随着现代茶文化的发展,茶乐逐渐跳出了传统创作的框架,在更广阔的范围传唱、发展,这对其形式的创新与内容的丰富无疑是有利的。钢琴是西方音乐中最具代表性的乐曲,而将茶乐与钢琴艺术相融合,则能够起到烘托茶乐氛围、推动茶文化发展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从茶乐和钢琴艺术的形式与内涵入手,对二者的共同性进行探究,以期对茶乐与钢琴艺术的融合路径有所借鉴。

关键词:茶乐;钢琴艺术;内涵;共同性

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乐是茶农在生产、劳作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音乐形式,其在民间广为流传,并通过与当地地理环境、社会风俗、经济条件的融合,发展成为极具地域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从而成为茶文化中的重要构成部分。钢琴是西方主要演奏乐器,无论是在弹奏技巧,还是演奏风格上都与中国传统乐器有着显著的差异。作为西方音乐文化价值和理念的代表,钢琴艺术在我国音乐发展中的作用也逐渐凸显,而将具有民族特色的茶乐与具蕴含着西方音乐价值理念的钢琴艺术相融合,则是当前我国茶文化创新探索中的一个重要思路。

1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内涵探析

茶乐是传统茶文化的核心和典范,它承载了不同地域社会民众的饮茶生活习惯,充满了生活气息,并蕴含极其丰富的、多样化的文化元素和价值理念,体现出明显的地域民族特色。茶乐在民众的日常采茶劳作中形成,而创作的过程自然也就融入了茶农的自我情感,以及对生活的态度。由此可见,茶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融入了创作者自身的情感和对艺术的认知,个人的喜怒哀乐都融合其中,在抒发个人情感的同时,也不乏对生活的体悟和哲学思考。钢琴艺术是西方音乐文明发展进程中最杰出的代表,它复杂的内部构造,宽广的音域,感染力极强的风格,以及昂贵的造价,使得人们将其奉为“乐器之王”。随着中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钢琴逐渐走入中国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并很快受到认可与接受。当然,钢琴艺术的引入,并不是单纯的“植入”,而是在中国传统音乐形式上的一次“嫁接”,相较于传统的民乐器,钢琴在演奏中手法和技巧更为灵活,表现风格更加多样,因此,传统的民族音乐在钢琴的辅助下能够形成新的表达风格。这种独特的、馥郁的音乐展现力和艺术张力使得钢琴在民族歌曲、歌剧、舞台剧表现中逐渐受到重视。钢琴艺术的特征是将表演者的个人的情感、音乐理念融入到作品中来,并利用结构鲜明、体系完整的音乐结构,在钢琴演奏中呈现出来。

根据钢琴艺术的这一特点,在学习中,我们首先要了解钢琴艺术不同曲目的分类,对中西方钢琴文化的发展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从文化差异与文化融合的角度,对钢琴艺术形成客观评价,从而逐渐打破对钢琴艺术理解上的误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为钢琴艺术的形式提供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上面的茶乐艺术内涵分析来看,由于其地域性、民族性的特征,使得音乐作品在创作中相对粗狂豪放,而钢琴艺术在演绎茶乐的过程中,可以从细腻的音乐表达入手,赋予茶乐艺术以更多的“音符”,充分彰显茶乐艺术的价值和内核。其次,围绕着钢琴艺术在人文情感构建,在艺术情怀诠释方面的优势,对茶乐艺术的精神内核和要义进行深入分析,将茶乐中的人文情怀更直观、细腻地表达出来。最后,根据茶文化的艺术主题,依托钢琴演奏对茶乐进行创作,例如结合不同茶叶品、不同地域风情,不同的饮茶习惯等进行艺术创作,进而丰富了茶乐艺术的内容,使茶乐的表达更加贴近和契合现代人生活,为钢琴艺术与茶乐的融合增添魅力。

2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共同性

虽然茶乐和钢琴艺术基于地域区别,在文化特征上呈现出不同的艺术形式与艺术内涵,但是,同为音乐体系中的重要分支,其在表达艺术情感层面却存在一致性;同时在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趋势下,用乐器表达传统民族音乐对于丰富民族音乐内容,拓宽其演绎空间,并推动民族音乐走向世界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从茶乐与钢琴艺术的深层次融合和发展出发,对二者的共同性进行分析,以实现对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第一,作为文化的承载,推动了文化价值的渗透与融合。茶乐是茶农在劳作中流露出的自然情绪,而钢琴艺术通常被认为一种“高高在上”的艺术形式,但是同为音乐艺术,其在表达作品的过程中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信息。当这两种艺术形式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时,这种文化价值是趋同的,这种共同性主要体现在对不同文化形式的传播,以及对人的心灵的抚慰,精神的升华。基于此,在文化传承中,我们可以深入把握茶乐和钢琴艺术在精神内核中蕴藏的文化价值,以及其传递出的音乐见解和观点,让听众从欣赏音乐的高度,体验、思考、品味不同音乐形式的融合。在现代茶乐表达中,或者在钢琴艺术创作中,我们应沿着价值一致的线索,分析不同音乐艺术形式具体内蕴的情感、思维和价值理念,在理解地域文化造成的形式差异的基础上,分析两者的艺术共同性,并通过合理的改编和加工,实现茶乐与钢琴艺术的融会贯通,为传统茶文化的复兴与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第二,蕴含着深厚的人文情怀,促进了人文素养的提升。茶乐是描绘茶农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艺术形式,而钢琴是构建人文环境,表达人文情感的音乐手段,二者承载了深厚的人文价值,因此,在深层次融合中能够在人文价值渗透,人文素养培养方面体现共同的作用。茶乐的地域性明显,其作为茶文化的一种形式,不仅满足了当地人的人文情感需求,更是构建了良好的人文环境;而钢琴艺术则在现代音乐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它与现代人的生活理念、文化认知、思维层次相贴近和契合,能够反映甚至塑造现代人的艺术审美价值,因此,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于音乐艺术的追求,进而形成了对人文素养的培养。在茶乐与钢琴艺术融合中,我们应从人文发展的角度,对不同的文化形式给予包容,并在文化融合中增进信任和理解,实现不同音乐艺术的友好合作和交流。总而言之,音乐承载着人文教育的职能,在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发展中,我们可以利用文化的融入挖掘其中的人文价值和品质,渗透和传递不同文化背景下相同的人文精神,从而在音乐融合中不断完善国民的人文素养。

第三,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约束个体行为。在现代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个体常常感觉到一种被物化的焦躁,久而久之,这种负面情绪的积累很容易导致心理、行为异常。而音乐具有教化作用,其中传递出的价值理念,能够在精神领域给予人安慰,并强化社会道德作用,约束个体行为。例如从茶乐的起源来看,它展现了茶农对生产、生活的描绘,凸显了劳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从茶文化的构成看,茶乐与茶文化一脉相承,天人合一理念对人的思想意识形成良好的熏陶。同样,钢琴艺术作为现代音乐的表达,其在演奏作品的过程中,能够消解人内心的焦虑,通过情感共鸣引领人们进入到更为深邃、平和的意境之中,从而促使其自主生成文明、友好、和谐的行为。

第四,音乐文化的脉络展现人类历史发展进程。茶乐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风格,我国有着上千年的茶文化,不同地域基于种茶、采茶、制茶、饮茶的需要为茶乐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背景,在梳理不同地区茶乐发展脉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看到不同区域茶乐展现出的地域特点,更能够对民族音乐的发展变迁形成深刻思考。而钢琴艺术作为现代音乐领域的主要代表,其发展过程更是凸显了人类在音乐创作中的无限潜力。因此,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茶乐与钢琴艺术都是文化载体,而二者的交流与融合也是人类在音乐文化发展中的一次探索与创新。

3结束语

总之,虽然从民族音乐发展来看,茶乐和钢琴艺术形成的文化背景以及代表的价值理念截然不同,但是同为音乐艺术,二者在音乐艺术情感表达上却殊途同归。在现代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钢琴艺术在我国得到了全面的普及与发展,用钢琴演奏传统民族音乐作品的例子不胜枚举,而茶乐作为传统民族音乐的一种形式,其与钢琴艺术也存在着广泛的共通之处。因此,在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我们应从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内涵出发,对两种艺术形式共同性做出分析,并探索茶乐与钢琴艺术的深层次融合发展路径,这样才能让钢琴艺术融合到我国传统音乐形式中来,并促进优秀音乐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参考文献

[1]金子杰.茶乐和钢琴艺术的形成和内涵分析[J].福建茶叶,2018,40(06):100.

[2]汪蓉.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共同性探究[J].福建茶叶,2017,39(10):406-407.

[3]王燕.茶乐与钢琴艺术的共性探讨[J].福建茶叶,2016,38(09):375-376.

作者:陈娅 单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