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医学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4 11:57:38

顶岗实习医学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摘要】教学基地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医学技术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笔者以学校医学技术学院为例,分析新形势下顶岗实习基地建设的重要性、模式构建及现状,并提出几点思考。

【关键词】医学技术类专业;顶岗实习基地;开发建设

1引言

顶岗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实践技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我校2017年整合技术类专业成立医学技术学院,深入研究和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经过探讨和初步验证,在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医学美容、放射治疗、眼视光等技术类专业建设中,“以充分发挥校、企(院)双方优势,培养更加适应社会与企业(医院)发展所需的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为改革切入点,探讨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医学技术类专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2实习实训基地在顶岗实习中的重要性

2.1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均十分重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倡高职高专院校探索以提高学生能力的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认为职业教育应从培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入手,做到面向人人,面向社会。

2.2教育教学的需要.顶岗实习基地建设以完善教育教学为目的,以提升实践技能为宗旨,开展全面、深层次的协作,将教育教学过程紧密结合和联系企业(医院)生产管理过程,通过双方的相互支持,互惠双赢,使培养的人才具有实用性,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在建设顶岗实习基地过程中,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及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双方共同制定实习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通过双方的通力协作完成教学过程。要对照教学目标做好顶岗实习期间的形成性评价,并及时进行矫正性教学,使学生切实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技能,培养综合能力。

2.3就业的需要.以就业导向开发课程是实施顶岗实习模式的重要方法,课程体系要体现以实践导向理论、理论实体化,并将理论知识紧密联系就业。通过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可进一步推进教育职业化、零距离对接就业工作环境的教学模式,通过学校和基地的密切合作,体现教学过程的开放性和实践性,体现职业岗位的针对性,培养业精技专具有职业道德的技能型人才。

3构建顶岗实习实施模式

3.1顶岗实习基地的管理组织.成立学校二级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小组,通过跟踪、指导和监督实习,强化管理和沟通,促进学校和实习单位的互信互通,增强合作。成立实习基地管理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安排实习,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和实习环境,负责考勤、实习鉴定等管理工作。在实习单位设置实习学生组长,负责联络学生,定期不定期向校内和基地管理人员汇报实习情况。要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接受专业教育,严格遵守企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人翁意识。

3.2顶岗实习基地的运行机制.我校医学技术类专业顶岗实习基地建设是校企(院)合作的深度融合,是双方多年合作的结果。为企业(医院)提供学校资源,在顶岗实习前,深入开展冠名班合作办学、订单教育、现代学徒制班、建设校内教学美容院等,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培养所需员工。互惠共赢、互促发展并形成良性机制是校企合作的基础和关键。

3.3师资队伍的建设.双方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专业教师与企业“能工巧匠”相互取长补短,有机融合,共同完成教学过程。为发挥企业员工精通专业技能的优势,学校聘请相关方向的“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充分发挥其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学校中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学校安排其赴企业锻炼,使其成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中坚力量。

4现有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4.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学校建成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技术中心、医学美容实训中心及眼视光中心等专业实训基地,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下训练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学校充分利用和加强附属医院的功能,在2013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中实行了早接触临床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二学期带领学生到附属医院检验科参观,使其感性认识检验各岗位,第四学期结合专业课安排课间见习,加强学生理解实际岗位,使其知道自己应该学什么,为第三学年顶岗实习奠定坚实基础。

4.2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近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和企业、医院建立联系,主动联系有一定规模、生产技术较先进、管理严格、社会评价好的企业和医院,与之提出合作意向。在洽谈合作过程中,找准和学生能力提升及职业发展相对应的岗位,根据其人才需求,在遵循医学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合理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增强企业、医院和学生的相互满意度。医学技术学院各个专业目前已经在省内外建立了稳定的顶岗实习单位,充分满足了学生毕业前一年实习的需求。

5对顶岗实习基地建设的几点思考

5.1高度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各学校要根据专业性质、自身影响力和办学规模,以合作共赢的模式选择合作对象,签订实习基地建设合作协议。要制定针对性顶岗实习教育教学计划,参与管理、组织实施。双方要建立畅通的交流沟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并拓展合作领域和深度。

5.2高度重视实习基地的管理.积极推行二级管理模式,加强规范管理。在实习管理中,学校要设专人专岗,统筹安排实习基地,结合学生实际、专业特点和就业大环境做好科学人性化管理工作,实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实习前期准备阶段,充分利用二级学院人力资源优势,及早采集岗位信息,联系并协商实习基地签订学生实习意向书,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并切实贯彻执行。

5.3适应发展,加大投入.教学基地建设是医学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学校应加大资金投入,用于教学硬件建设,通过改善实习及其教学环境,奖励成绩突出的基地及其带教和管理人员,切实做好教学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5.4政府、学校和企业的合作.顶岗实习是实训的重要方式和途径,需要政府、学校和企业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各负其责,促进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校企(院)合作发起者和组织者是教育的主体——学校,企业往往处于十分尴尬的被动接受或参与者的角色和地位。医学技术类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要让地方政府重视促进校企(院)合作,并扮演双方“红娘”角色,要给予企业政策性保障,调动企业积极性和能动性,将接收实习学生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将其作为廉价劳动力,切实保证学生顺利完成顶岗实习任务。顶岗实习基地是保证医学技术类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与人才培养和学校可持续性发展息息相关。高职高专院校必须注重并加强实习基地及其内涵建设,培养合格医学技术型人才,促进医学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双喜,任群生.高职顶岗实习基地建设案例研究——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械类专业为例[J].职教论坛,2014,(8):89-92.

[2]罗琴,周克江.顶岗实习基地建设中多方协同及管理机制的构建[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3,13(2):35-38,55.

[3]梅石.高职高专实习基地建设浅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17):156,158.

[4]胥振国,蔡玉华,蒋斌,袁星,朱道林,宫斌.高职院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及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以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例[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38(1):82-85.

作者:高志玲 于艳华 牛鹤丽 单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