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挖掘创新潜能论文

时间:2022-06-15 03:46:00

学生发展挖掘创新潜能论文

一、突破传统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思路

传统教学压抑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学生迫切需要一种展现自我,发展个性的体验式学习。以前的教学改革,大多停留在数学学科层面上,往往比较注重将教科书上的知识教给学生。在教学中。往往是教师清楚要教什么,为什么这样教和怎样教,学生却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为什么学和怎样学,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他们的学习缺少方向,缺少动力,缺少方法,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很难得到发挥,也体验不到学习的乐趣。因此,教学中,我力图通过教学方式的转变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教师要善于创造性的处理教材,以教材为载体,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引发学生思维,把学习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个体思考、分组合作学习、讨论、汇报交流等形式共同探究,感知课本知识及与之相关的内容。

二、让概念学习具有一定的开放度

概念学习并不是枯燥的,用概念自身的魅力及教材的内在智力因素让概念学习也有一定的开放度。教学中,教师应注重教材的开放性和思考性,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和广阔的思维空间。

如我在讲《分数的意义》时,就提供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材料,让学生通过选一选、分一分,折一折等一系列的操作,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理解表示的意义,再通过比较一个图片,一个物体,一个计量单位等一个整体和可以看成一个整体的一些群体,认识和理解单位“1”,教师让学生在基本理解的同时去区别单位“1”与自然数的1的不同,从而教师突破理解单位“1”这一难点,教学中教师突出了单位“1”的动态变化、分数与所对应的量之间的联系、“平均分”概念的进一步深入、分数基本性质的渗透。又如“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整体吗?”“可以表示那一个分数?”既渗透了数形结合的思想,有助于学生空间观念的建立,也让学生看到了分数与生活的联系,感悟了生活中的数学,也为理解分数的意义奠定基础,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多种形式激活学生思维

生疑是引发创新思维的前提。强化问题意识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要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在导入处引导发现问题,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很重要。

教学中我常常通过让学生观察对比生疑发现问题,实际操作或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导入等方式激活学生思维。在讲《分桃子》一课时,我就先请同学们看一段动画片(课件演示),然后教师讲述:有一天,猴妈妈上山摘桃子,看到又红又大的桃子,猴妈妈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它想,这回我的两个小宝宝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顿了。猴妈妈摘了满满的一筐桃子,高高兴兴的下山了。可是筐里只剩下8个桃子,猴妈妈为难了,回到家里不知道怎么分,你们能帮助她吗?你们愿意帮助猴妈妈想办法来分一分吗?这时学生就会跃跃欲试,兴致勃勃的献计献策,愉快的投入到了学习中。在讲《对称图形》时,我先让学生剪图形,再请他们观察一下,看一看,能不能按自己的想法给剪下来的图形分类。各种不同的分类标准结果也不同。有的按形状分,有的按大小分。然后再请他们选择其中两个图形拼成固定的图形。学生动手操作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轻松学习,寓教于乐。

四、构建和谐民主的课堂

一个平等民主的课堂,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课堂,必然会使课堂到处都有思维的流动,到处都充满活力与生机。教师要尊重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朋友,发扬教学民主,让学生在民主、平等、融洽的的气氛中学习,学生才愿意动脑筋,才有标新立异的勇气和信心,才敢于质疑、敢于与教师探讨,敢于与同学辩论,并逐步的完成对知识的理解和深化。同时民主的课堂也构建了教学中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个体与群体互动、个体与个体互动的多向互动网,形成了一个到处有积极的思维流动,时时有创新火花生成的课堂。它避免了教师无效讲解,最大限度给予学生有效学习的时间,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合作学习、善于倾听的好习惯,激发了主动质疑,主动探究兴趣。

当然,民主的课堂不可控制因素教多,这就要求教师善于调控课堂的即兴生成,随机进入教学,顺学而教,顺势而导。教师顺学而教,顺势而导,学生能够体验到自主探究,发现新知的乐趣。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的驾驭课堂生成,教师在进行课前“预设”时,可多一些并联式的教学步骤,多一些充分准备的“紧急预案”,少一些串联型的线性设计,避免由于东拉西扯而“覆水难收”,完不成教学任务。教师只有把握好生成性课堂,才能让民主的课堂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另外,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能别出心裁地提出新异的想法,这是思维创新的表现,教师要满腔热情地鼓励学生别出心裁地思考问题,大胆地提出与众不同的意见,独辟蹊径地解决问题,即使是错误的想法,也不能挖苦、讽刺,先要充分肯定其敢想敢说的精神,再指出其不足。这样,大大地鼓舞了学生求新变异的勇气,培养了创新的兴趣。

我们教育的宗旨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不竭的动力。小学数学教师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教学中,要努力创造有利于学生主动求知的学习环境,诱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探求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让学生自主探究,愉快学习,做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