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问题解决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07 05:02:06

中职数学问题解决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内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信息化技术手段逐渐融入中职数学课堂,不仅为中职教师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思路,还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中职学生建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中职数学核心素养。信息化教学环境虽然给中职教师提供了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但也带来了全新的教学挑战,部分中职教学对于信息化应用尚未熟练,在教学活动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

关键词:中职教学;信息化环境;教学问题

数学作为中职教学体系中重要的学科,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之一,而信息化教学则可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促进中职数学教学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数学是中职教育体制中的一门主要学科,其具有科学价值与文化价值、应用价值与创新价值、实现价值与思维价值,对提升中职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十分有益。教师借助信息化手段,将教材上的抽象数学问题,形象立体地展示到学生眼前,使学生在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发现数学问题内在的思维逻辑,理解其中的数学定理与数学概念。

一、中职数学信息化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中职数学教师对于信息化教学模式并不是十分重视,这部分教师还没有完全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活动中善于使用板书进行课堂引导,重视数学理论课程,学生在教学数学课堂学习中,始终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而中职数学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使其在就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带来的压力,解决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实践锻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社会提供全方面发展的英才。但是教师若忽视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很难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最终致使学生理论知识大于实践能力,降低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1]。

(二)教师没有明确目标

少数中职数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惯于使用“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即便进行信息化教学模式,也只是将课本教材搬到多媒体荧幕上,失去了信息化数学课堂的根本意义。在实际的中职学校中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对各个学科学习态度也是截然不同的,大部分学生学习数学的原因一直是被动的,因为数学学科占高考分值比较高,不拿到理想的分数很难完成人生规划,但是这种状态下的学生完全没有自主学习意识,教师若不能改变中职学生的这种固化思维,很难发掘学生自身的潜能,对学生基础数学水平和认知能力都会产生一定的障碍。为此,数学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带动学生的转换思维模式,促使学生能够正视数学对其今后发展的重要性[2]。

二、中职信息化教学原则

(一)合作原则与可探究原则

合作原则是指教师在设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时,要充分考虑到教学过程中的细节部分,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可以通过合作探究、合作商讨、小组合作等形式,掌握数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成为信息化课堂的推动者,体会发现知识的喜悦之情。可接受原则是指教师在设计教学问题时难度要适中,并具有一定的价值性和可探讨性,促使学生可以通过思考和努力解决出现的问题。问题的范围要在学生的学习心理之内,如此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够符合学生的年龄认知,做到思维启发与能力培养并重[3]。

(二)符合实际生活原则

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问题和教学活动时,没有将学生的实际生活考虑进去,造成教学活动与教学内容脱离实际意义,极大地打击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为此,中职数学教师在明确教学目标后,要设计与学生实际生活一致的教学问题,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发现数学的实践应用性,鼓励学生进行大胆想象[4]。

(三)时间限定性原则

这里指的时间限定性不是指固定学生探究数学问题的时间,而是规范学生组织语言回答问题的时间。在实际的中职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思考问题、探究问题,尽量避免学生刚有所发现就被教师打断,导致信息化教学方法流于形式,在学生完成问题探究后,教师要鼓励学生快速组织语言回答问题,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5]。

三、基于信息化环境优化中职数学教学策略

(一)设置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参与意识

在中职信息化数学教学模式中,学生参与意识的强弱,与教师设置的教学情境息息相关,传统的理论性教学方法难以让基础薄弱的学生进入学习状态,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学生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之中,教师在设计教学情景时,要充分地考虑到学生的个人喜好,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学习氛围。众所周知,学习兴趣是学生最好的学习动力之一,很多的学生在对某一事物产生兴趣时,会自主地进行探究,去发现、了解事情的真相,但不可否认的是,中职学生的学习素质较低,对待数学的态度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教师想要找到中职学生的兴趣点,的确是难上加难。为此,中职数学教师在课下休息时间应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提高教师自身的亲和力,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寻找优化信息化教学的办法[6]。例如,在中职数学教材数学基础模块《集合的概念》教学活动中,本章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初步了解集合的概念,懂得集合三元素的特征,学会常用数集及其记法。由于本章是开学第一章内容,数学教师特意抽时间在课下与学生交流他们在假期都做了什么,有的学生说“老师,我这个假期去内蒙古旅游了,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有羚羊、牦牛……”还有学生说“老师我这个假期宅在家里,在完成作业后,天天玩王者荣耀,连升好几个段位”。教师将学生说的这些事物逐一记录下来,而后通过信息技术,在网络上寻找相应的教材图片和视频,在教学活动开始后,教师首先将各个学生说过的野生动物和游戏人物图片有规律地进行展示,在展示设置教学情景时引导学生了解集合的对象是什么?集合元素的概念是什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教师还可以通过这些图片,提出更深层的问题“同学们你们看,这张图里有10只藏羚羊,我们将他们看作是一个集合,里面任何对象都是这个集合的元素是吗?”在情景基础上提升问题的难度更容易被学生接受[7]。

(二)利用信息手段,开展学生互助学习

在中职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使学生互助沟通,在学生学习和反馈中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联系,实现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部分中职数学教师对于信息化教学内容一直停留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很少去搭建信息化学习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信息数学教学。借助信息化平台,教师可以将学生的学习状态变为数字化数据,及时找到学生的学习个人缺点,调整教学的方向[8]。例如,在中职数学教材数学基础模块《函数的实际应用举例》教学活动中,本章是在《函数的概念即表示法》和《函数的性质》两章之后的升华章节,本章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能够联系生活实际,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为此,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始前,给学生布置了调查任务,调查内容如下:学生需要调查自己家的用电情况,了解国家阶段性收费标准是什么?在家用电器中,哪个电器用电量是最多的?它的用电量占每月用电量的多少?并将这些调查结果制成图表发送到班级群里。在教学活动开始后,教师可以依照学生提供的数字,设置相关问题鼓励学生进行计算。如“A同学家在第一季度使用了190度电,第二季度使用了210度电,第三季度使用了280度电,其中国家规定第一阶段收费是在300度电以内,每度电0.56元,超过300度进入第二阶段收费标准,第二收费标准比第一阶段高20%,求阶段电费与用电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在完成教学活动后,教师还可以利用软件给学生布置教学作业,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智能手机扫描指定的二维码,让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答题,答题的方式可以采用选择题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学生学习压力,还能够通过软件后台数据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展,找出学生易错点,然后重点进行知识复习。利用智能机、笔记本等工具可以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化平台,此网络平台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数据分析、调查、总结,及时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使数学实践活动更具有教育意义。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查找自己需要的数学知识,掌握较难的数学技巧,在网络上与其他学生分享有趣的数学问题,让学生之间可以找到聊天的话题,促进学生之间的情感。但是,教师在建立信息化网络学习平台时,一定要注意传授学生甄别网络垃圾信息的方法,防止学生在网络上迷失自我,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化数学教学的优势。

四、结语

总而言之,当下中职数学信息化教学中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影响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中职数学教师要转换自身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将各种辅助教学手段融入信息化教学活动之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进而减少学生的就业困难。

参考文献:

[1]李毓静.信息化技术与中职数学教学的有效融合[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9(4):124.

[2]覃志奎.民族地区中职数学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J].广西教育(中等教育),2019(5):98.

[3]何勇.教育信息化2.0视角下中职数学教育教学的改革实践[J].大众科技,2019(7):121.

[4]张建维.信息化手段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高效应用研究[J].读天下(综合),2019(6):213.

[5]曾淑文.利用有效的信息化手段,助力中职数学课堂走向深度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9(18):13.

[6]杨静.基于信息化大赛背景下的中职数学教学新模式的探索与研究[J].读天下(综合),2019(12):210.

[7]赵福平.优质课展评看中职数学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体会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9(12):222.

[8]李婷婷.信息化技术支持下中职数学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探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9(15):188.

作者:甘兴军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