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数学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1-25 09:51:58

中职院校数学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理念正在发生着改变,智慧教育应运而生。“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为智慧教育的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支持。文章在智慧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设计基于雨课堂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并以中职院校数学课程的教学为例,对现有的教学现状、学习者特征进行分析,借助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进行教学实践研究。

关键词:智慧教育;教学模式;雨课堂;中职数学

1前言

为推进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2012年3月13日,我国教育部了“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1]。”数学课程是中职院校学生培养中的基础课程之一,数学素养是每一个21世纪公民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2]。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仍然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地听,这种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师生互动比较少,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因此,教育教学模式必须进行改变,在智慧教育先进理念的指导下,构建智慧化的教学环境,运用新的教学模式,把在线教育和传统课堂结合在一起,实现混合式教学,真正实现差异化教学。智慧教育作为时展的新趋势,对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本研究通过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教师能看到学生的学习数据,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打造智慧教学环境并运用到中职数学课堂中,以期提高教学效率。

2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

祝智庭教授指出:智慧教育就是通过利用智能化技术构建智能化环境,让师生施展灵巧的教与学方法,使其由不可能变为可能,由小能变为大能,从而培养具有良好价值取向、较高思维品质和较强思考能力的人才[3]。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当今,信息技术为智慧教育的起步和发展提供了支持,为教师的因材施教,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条件。雨课堂是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由清华大学推出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owerPoin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4]雨课堂能够提供完整的智慧教学环境,学校不需要安装其它的教学硬件设备,只需要一个软件安装在教室的电脑上,便可以快速部署出一个智慧教室。[5]雨课堂使用简单方便,对教师的信息化技术要求不高,大部分同学又是手机低头族,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很常见,雨课堂刚好能够满足学生课上借助手机进行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中职院校数学课程的教学现状

《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学习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相关技能与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和继续学习以及终身发展奠定基础[6]。”中职数学中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仅可以锻炼思维能力,数学课程也为学生学习其他知识奠定基础。3.1学生的基础薄弱。普通中职院校学生从初中过渡到职业学校,大多数学生的基础较薄弱,进入中职院校不能很好地适应教学,对数学课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中职院校学习技能就可以了,不需要再继续学习数学课程,造成对数学课程的错误认知,长期下来学生的成绩就会越来越差,逐渐失去学习数学的兴趣。3.2自学能力不足。大部分学生自我管控能力差,课前不预习,课上注意力不集中。课上玩手机的现象十分突出,不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遇到听不懂的问题也不会向教师提出。课后作业常常敷衍了事,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很少。3.3教师的教学模式。当前,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老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地听,“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的差异。在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中职数学的现状迫切需要改变教学模式,让学生从灌输式的学习形式中转变过来,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

4基于雨课堂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

本研究选用的教材是高教版中职教材—数学(基础模块),授课对象是中职院校一年级的学生,实验对象的班级一共53人,学校的教学设施齐全,具备无线网络,每个学生都具备智能手机。据调查和访谈,实验对象的学生,大部分学生的基础较薄弱,学习主动性不强。基于雨课堂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对中职院校数学的教学进行前期分析,主要包括学生学情分析、教学环境、教学目标、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分析。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变,在具体的课程实施过程中,结合智慧教育的教学理念,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更有利于因材施教,进行差异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基于雨课堂平台的智慧教学具体活动过程如图1所示。

5基于雨课堂的数学教学实践

5.1课前环节。(1)课前,教师主要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学情分析、根据教学内容,教师做好课件、试卷,在课件里可以插入视频、音频等内容以及优质的网络视频资源、布置课前预习任务等。教师借助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教学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分析和整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教学设计。(2)学生要主动学习教师通过雨课堂推送的视频内容课件材料学习课件、视频内容,完成教师布置的习题,了解自己的预习情况,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归纳整理,可以和老师同学们讨论交流。5.2课中环节。(1)在上课过程中,教师打开雨课堂授课模式,让学生扫二维码进入课堂。课中教师讲课的PPT会通过雨课堂发送到学生的手机,每页PPT下方都设有“不懂”按钮,学生听不懂时,可点击每页课件的“收藏”和“不懂”按钮,任课教师会收到“不懂”数据的反馈,教师会收到匿名“不懂”数据的反馈后,统计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进行重点讲解。(2)学生通过观看教师课前的课件、视频,习题,整理自己不会的知识,带着问题、思考进入课堂。教师可以分小组进行协作探究,让学生把课前不懂的内容在讨论中不断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其次,教师通过打开“弹幕”功能,学生可以加入到课堂的小组讨论中,雨课堂弹幕不出现提问者姓名,这样每个学生都敢于提出自己不会的内容,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有利于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交流的时效性更强,更加有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3)课堂习题测试,为了检验学习效果,教师可以在PPT里添加题目,进行实时的课堂测验。教师可以推送单选题、多选题,在学生答题完以后,教师可以看到学生的答题情况,教师根据整个班级对知识重难点的掌握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提高教学质量。5.3课后阶段。课后,对不懂的知识点可在讨论区提问,与教师同学们进行实时问答、互动探讨,真正做到课堂永不下线。教师可以把课后作业推送到手机端,并且在雨课堂平台上进行在线测试,课后测评学生可以看到自己掌握的情况,老师也可以根据雨课堂上的反馈结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教学方法。

6结语

雨课堂支持下的智慧课堂模式,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在一起,连接了课前-课上-课后三个环节,教师能实时获取学生学习的数据,由以前的经验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同时,基于智慧教育理念教学的模式更加体现学生的自主性,整个学习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于一体,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其次,基于雨课堂平台,运用线上优质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雨课堂根据学科特性,教师在利用雨课堂授课过程中应灵活调整,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余胜泉,推进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解读[J].中国电化教育,2012(5):5-14.

[2]杨莎.智慧教育理念下中职院校数学教学形态的实践探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8.

[3]钟绍春,唐烨伟,王春晖.智慧教育的关键问题思考及建议[J].中国电化教育,2018(1):106-111,117.

[4]曾瑞鑫.学堂在线召开会宣布推出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J].亚太教育,2016(24):3.

[5]冯婉华.基于雨课堂的初中信息技术课导学案教学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7.

[6]贾景会.信息技术下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研究[D].北京:北京理工大学,2015.

作者:孙晓燕 单位: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