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竞赛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5-31 09:42:57

数学建模竞赛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数学建模竞赛和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中小型企业的管理和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以数学建模竞赛的赛题特点为切入点,从企业的角度,详细地分析了数学建模竞赛对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意义和影响,旨在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数学建模竞赛;创新精神;人才经营策略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数学的应用涉及到社会生产的各个行业,通过严密的数学逻辑思维和推导计算,可以帮助中小型企业提高生产力,合理优化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数学建模竞赛是沟通数学工具和实际问题联系的一座必不可少的桥梁。利用数学方法将企业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数学语言、数学规律尽可能地表示出来,即数学建模过程。数学建模是由“知”到“识”的“平台”,是一种传递知识的语言。数学建模过程能体现和训练参赛人员学会主动地、客观地、辩证地用数学的方法和思维去分析问题,最终得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很大程度上培养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一、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全国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培养素质,推动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自1992年创办到2020年已经跨越29年历程,本科参赛队伍由原来的314队增至41826队,规模越来越大,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1]。一般由来自不同专业的三个人组成一队,经历72小时,通过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模型求解、模型检验、论文写作和应用实际六个过程,最终以论文的形式呈现,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是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成果的书面形式体现,是评定参赛队成绩好坏、水平高低,获奖级别的重要依据。

(一)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应该具备的知识储备及能力

数学建模竞赛需要具备的知识储备主要有四部分:第一,具备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值计算、微分方程、运筹学等数学知识;第二,熟悉几何理论、微积分、组合概率、统计(回归)分析、优化方法(规划)、图论与网络优化、综合评价、插值与拟合、差分计算、微分方程、排队论、模糊数学、随机决策、多目标决策、随机模拟、灰色系统理论、神经网络、时间序列、机理分析等数学建模常用方法[2];第三,能够熟练操作Matlab、Mathematica、Lingo、SPSS等相关数学软件;第四,掌握文字处理、公式编辑器、文献检索、科技论文写作等相关技能。

(二)赛题内容以及解题方法的特点

数学建模的问题和数据来自于实际,解决方法切合于实际,模型和结果可以应用于实际;赛题内容具有时效性,包含国内外的大事、社会的热点、生活的焦点、近期发生和即将发生或被关注的问题;解题方法具有普适性、创造性、灵活性、开放性的特点,不局限于具体问题的解决,可以推广到一类问题的解决,可以一题多解,实现整体结果最优。

二、数学建模竞赛对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意义

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参赛队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建立数学模型,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3],整个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面较广,不仅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还涉及到跨学科领域知识。对参赛队员的学习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要求非常高。因此,许多中小型企业在招聘时非常注重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并将竞赛成绩作为评价能力的一项标准。例如:某高校三名大学生因为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而获得进入互联网公司实习的机会[4];2016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把数学建模获奖作为优才引进的一个条件,要求建模获得一等奖及其以上奖项可以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国内一些著名企业,如华为公司等,都对竞赛高度关注并给予很多赞助。

三、数学建模竞赛对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影响

数学建模竞赛很好地实现了大学数学的创新性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为中小型企业输送了富有创造力的新鲜血液,培养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应用型人才,人才作为中小型企业竞争的核心体现,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为中小型企业储备优秀人才

没有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的人可能认为数学建模很简单,无非就是回答了四个问题,即:采用了什么方法;建立了什么模型;解决了什么问题;得到了什么结果;有什么意义或作用。但是,实践起来非常不容易,需要参赛队员在赛前选修或自学数学模型课参加赛前培训;了解和掌握常用数学软件的基本用法;了解竞赛章程和论文写作规范等基本信息。数学建模不仅仅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与其说数学建模是一场竞赛,不如说它是一场超长的马拉松接力比赛,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忍耐力,需要队员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不抛弃,不放弃。同样的,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员工也应当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和集体荣誉感,不畏困难,相互协作,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目标去努力奋斗。俗语有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只蚂蚁的力量有限,可是一群蚂蚁的力量却是惊人的,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之中才会形成水流,有建模经历的员工更够深刻体会到这一点,个人的知识、能力和经验都是有限的,当遇到困难找不到解决方案时,不会选择单打独斗,而是选择和团队成员讨论交流,成员间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发挥各自优势,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加知识和经验,进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提升团队凝聚力,为所在的企业贡献出1+1+1>3的力量[5]。企业效益提升了,员工福利待遇也会随之提高,实现共赢。

(二)为中小型企业制定合理的经营策略

数学建模竞赛的赛题源于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比如2017年B题“拍照赚钱的任务定价”要求以搜集到的数据真实可靠,缩短调查周期和节约成本为目标,为企业制定合理的定价方案;2018年A题“高温作业专用防火服”要求以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为目标,帮助企业设计高质量高温作业防火服;2019年C题“机场出租车问题”要求针对某个机场和相关城市的实际情况进行研究,以增加机场出租车司机收益为目标,帮助出租车公司制定收益均衡的载客方案;2020年C题“中小型企业的信贷决策”要求根据中小型企业的实力和信誉对其信贷风险作出风险评估,帮助银行制定是否放贷及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等信贷策略。可以发现,通过数学建模可以将中小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转化成数学指标,通过数值计算进行量化指标,帮助中小型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策略。

(三)提升中小型企业核心竞争力

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可以开拓参赛者的知识领域,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激励他们向更高更远和更好的方向前进,敢于直面挑战,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归根到底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数学建模竞赛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小企业型由于自身实力不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要生存和发展就需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迫切需要借助数学建模思维优化企业经营和管理,快速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员工的创造能力。可以说,自主创新能力是的中小型企业制胜法宝,员工的创造能力越强,研发出来的产品才会被市场和消费者买单,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6]。

四、结语

数学建模竞赛具有“一朝参赛,终身受益”的特点,有助于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和探索精神,有助于提高队员间的相互协调能力。从学校层面,有助于实施教育部提出的“双创”人才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积极应对激烈的人才竞争,提高高校的就业率;从企业层面,为中小型企业储备综合素质较高的创新型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国家层面,对于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启建.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数学建模策略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8,035(028):56-59.

[2]吕纪荣,王士虎,脱倩娟.数学建模方法在中小企业经营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00(020):86,100.

[3]杨顺勇,任晓师.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融资信用风险评估研究——基于模糊数学视角[J].财会通讯:中,2016,721(29):89-92.

[4]杨宝华,盛康.融合竞赛与科研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探索[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版,2019(5):139-141.

[5]孙健伟.学科竞赛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以数学建模竞赛为例[D].南昌大学,2012.

[6]张永利.数学建模与知识型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J].商场现代化,2009,000(010):308-308.

作者:脱倩娟 吕纪荣 常娟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