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下的数学建模论文

时间:2022-10-29 02:53:30

任务驱动法下的数学建模论文

1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教学过程

1.1任务设计

教师基于教学目标及学生的实际等,把教学内容设计在若干个任务中。设计任务时,主要遵循以下原则:(1)意图明确,应使学生通过完成任务,学会相关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教学目的,实现知识的建构。(2)差异性与层次性,结合学生的基础、认知能力、兴趣等因素,设计不同特点、不同层次的任务,任务有大小、有难易,循序渐进,使大多数学生能独立或协作完成,使基础好的学生“吃得饱”,基础差的学生“吃得了”,最终通过完成任务使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享受学习,激发兴趣,建立自信。(3)创新性,针对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点,设计一些具有开放性、挑战性的任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1.2自主、协作学习

学生以教学内容为载体,以任务为线索,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身的思考实践,或者通过同学之间的共同探索,实现知识的构建和技能的提高。

1.3总结评价

在教师的组织、指导下,通过学生自我展示或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了解学生是否完成了任务,完成的任务是否正确,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修正认识,加深理解,完成任务。

2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数学建模培训中的应用案例

在2013年8月进行的数学建模集训中,我们在往年实践的基础上,继续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上表为其中两个案例。

3收获与体会

五年多来,通过在我院的数学建模培训中不断的实践、总结、改进,学生加深了对任务驱动法的认识,提高了运用的能力,在培训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培训,学生基本达到了参赛的要求,能独立完整地参加竞赛,竞赛中获得了四个部级奖项等成绩,下面谈谈我们运用任务驱动法的一些体会。

3.1任务设计是任务驱动教学法成效好坏的关键

教师必须对教学内容要有透彻的理解,任务设计要有较强针对性,切实可行,要使学生通过完成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教学目的,若能设计一些灵活、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则效果更佳。如,在奶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中,设计的任务“若以奶制品的产量为决策变量,试建立相应的模型”对学生就有一定的挑战性,学生要想完成这一任务,首先必需吃透教材,然后才能完成这一任务,完成任务的收获对于学生来说将是深刻的。

3.2教师要善于组织、指导、监控

在学生自主协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注意监控学生的学习进程,了解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过程中碰到了哪些困难,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或组织学生攻坚克难。在总结评价环节,除了师生交流,应鼓励学生之间进行交流,鼓励学生展示自我,发表看法,特别对于学生思维中的亮点,要加以鼓励,培育学生思维中的灵活性与创新性。

3.3学生是任务驱动法的最大受益者

学生通过完成一个一个的任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毅力和积极性。通过师生及生生之间的交流,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学会与他人协作共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刘崇华何远奎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