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谈数学建模的实践运用

时间:2022-09-25 02:46:49

例谈数学建模的实践运用

一、根据“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教学模式

进行教学设计数学知识可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在“‘安全’应用题”中,创设生活情景,建立数学模型(几何、代数),获得合理解答,可以有效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例如,(1)学校正在进行校园扩建,为了平整运动场,需要将教学楼右侧的一突出石碓炸平,学生在课堂上常听到爆破声。(2)今年9月7日我县发生了5.7级地震。其中有一所学校在组织学生撤离教室时,由于指挥混乱,导致几名学生被踏伤。根据上述情况,我校对学生安全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防范教育。由此,我们可以根据“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教学模式,在数学课上设计一堂“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的教改实验课。以从情境中探索和提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在学生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帮助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可以作如下教学设计:首先,用周围的事例作为情境材料。其次,启发学生提出自己关心的现实问题: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最安全。再次,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转化,建立数学模型:几何和代数。最后,为了解决实际应用题,要求学生自主探索,交流合作,教师进行启发诱导,共同探讨完成问题解答。通过对问题解答,增强学生对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建模意识的培养,并从问题解决中渗透安全教育。

二、通过创设情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

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充满着数学。通过学生非常熟悉的爆破和上下楼梯的拥挤和如何疏通,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数学教材,让生活走进了数学,使数学不显得高深莫测,使学生发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感受数学的乐趣和作用,对数学产生亲切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欲望,因用而有趣,使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学生在数学的情境脉络中,不断运用已有的知识去探索新知,寻找规律,掌握方法,提高主动意识。教师可以分别提出以下问题,让学生进行回答。(1)同学们,学校是新建的一所中学,校园正在建设中,为了平整运动场,要将教学楼右侧的一突起石碓炸平,炮一响,碎石到处飞。由此,你们想到些什么?(2)我们对放炮民工打过招呼,学生在教室外的时候不准他们放炮。请大家想一想很不安全的人还有吗?(3)如何保障引炮人的安全?出示情境:学校教学楼右侧平整操场时,要将突起的石碓炸平,民工为了确保安全,点燃炸药导火线后,要在炸药爆破前转移到400米以外的安全区域,导火线燃烧的速度是1厘米/秒,人离开的速度是5米/秒,至少需要多长的导火线?引导学生思考:要在400米以外的安全区域,如果以爆破点为圆心,你们会想到什么?分析:以爆破点(点O)为圆心,以400米为半径画圆,如(图1)。要确保安全,点A(民工)与⊙O(非安全区域)的位置关系应该是:点A在⊙O上或点A在⊙O外,即OA≥400米,若设需要导火线的长度为xcm,则x1=4005,解之,x=80。师:在刚才有同学提出列方程:x1=4005。请同学想一想,这种做法行不行?生:行,但不完整,求出x=80后,还要分析加上x>80。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以学生身边发生的事情,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将生活问题与数学知识联系起来,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解决数学问题,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很有用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安全问题就在我们身边,进而提高安全意识。

三、渗入安全教育以体现数学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因学校楼道拥挤发生踩踏事故,致使学生伤亡的事件屡屡发生,教育部也下发过“关于近期几起中小学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再加上我县也发生了一些学生安全事故,学校方面就更应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观念,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常抓不懈。这就有必要将安全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提高防范意识,从而使得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到实处。为此,我们可以创设以下情景:学校的新教学楼共四层,每层有8间教室,进出这栋大楼共有4道门,其中两道正门大小相同,两道侧门大小也相同,安全检查中,对4道门进行测试,当同时开启一道正门和两道侧门时,2分钟内可以通过560名学生,当同时开启一道正门和一道侧门时,4分钟内可以通过800名学生。我校共有18个班级,每班学生最多的有70名学生。检查中发现,紧急情况时因学生拥挤,出门的效率会降低20%,安全检查规定:在紧急情况下全部学生应在5分钟内通过这4道门安全撤离。同学们能想到些什么?能提出些什么问题。这一过程中,教师可适当加以引导,采用自主探索、交流合作等形式,放手让学生进行解决,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关注安全。如提出以下问题。(1)正常情况下,一道正门和一道侧门每分钟可以通过多少名学生?(2)全体学生在紧急情况下5分钟之内能否安全撤离?(3)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证全体学生在5分钟之内安全撤离至少需要开多少道门?教师引导学生列举可能的几种情况,通过计算比较后得出结果: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证全体学生在5分钟内安全撤离,至少要开两道正门和一道侧门。针对问题3,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寻找多种情形,一种不行,再找一种。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个个参与思考。学生经过对上述3个问题进行思考、分析、解答之后,对此类安全问题已有了解。教师可提出最后一个问题,让学生自己完成:学校的规模扩大,学生增多,教室全部利用起来,这个时候在紧急情况下,把全部门打开,5分钟能不能全部撤离?学生积极性很高,对所提出的一些典型问题,经过分析,得到逐一解决。下面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一个问题:如果说学校的规模扩大,学生增多,教室全部利用完,请设计符合安全规定的方案,并课后思考。如此,这一堂“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的教改实验课,才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数学建模解应用题是提高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但是,我们也可以发现,学生的问题意识仍有待加强。由于该实验开展的时间不长,学生提出问题的积极性不够高,还有一部分同学没有提出问题,能提出问题的一些学生在对问题的表达上也很不规范,主要是对学生自信心和独立思考的培养和训练不够。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今后,我们还需加强对学生非智力因素方面的培养。

本文作者:宁选应工作单位:贵州省威宁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