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与大学生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9-25 02:41:55

数学建模与大学生创新能力研究

1、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开发新型人才具有重要作用。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不仅要求个体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还要求个体具备开拓创新的意识和精神,这决定了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才能成为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内在依托,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所在。创新能力的培养对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大学生潜在的创新意识,变被动的求职者为能够主动进行创新的就业者,这显然是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实现大学生就业范围持续扩大、增强就业拉动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国家教育政策的指导下,各个高校开始重视创新能力教育,政府的鼓励政策和优惠措施带来了创新型创业的宽松环境,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意识开始形成。然而,与发达国家大学生相比,我国大学生不仅创业比例比较低,而且在培养创新能力方面也远弱于发达国家。此外,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发达城市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水平要高于边远地区的大学生。

2、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的现状

在国家教育政策的指导下,各个高校开始重视创新能力教育,政府的鼓励政策和优惠措施带来了创新型创业的宽松环境,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意识开始形成。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人奋斗、机会均等的理念不强,整个社会为大学生培养创业创新能力提供的条件有限,大学生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氛围和条件没有真正形成;二是偏学术轻能力,教育模式比较封闭,大学生和社会接触不多,安于现状,普遍缺乏培养创业创新能力所需要的冒险精神;三是资本市场落后、融资相对比较困难,大学生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计划较难实行,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存在困难。此外,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发达城市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水平要高于边远地区的大学生。

3、数学建模与创新能力

数学建模不同于其他课程,是通过对实际问题的抽象,明确变量和参数的关系,应用数学语言及相应的数学规律建立起数学模型。数学建模是应用数学理论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是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项创造性科研活动。因此,数学建模竞赛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3.1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精神。数学建模整个过程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小型的科研活动,而且是一项群体合作的过程。因此,它需要每个成员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在建模比赛的过程中,要建立一个满意的数学模型,经常需要多方面广泛的知识和大量的相关资料,仅仅靠某一个人在三天之内完成几乎是办不到的,这就需要参赛的三个人可以彼此磋商、分工合作,使得知识结构能够互相补充、取长补短,这才是取得最终优异成绩的有效保障。因此,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共同奋进完成某项任务的精神。

3.2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由于数学建模竞赛题中的问题涉及到的数据量大,而且比较复杂,求解过程的计算十分繁琐,手工计算显然很难甚至无法得到结果,所以应用计算机解决建模问题,是数学建模非常重要的环节。例如使用Mat-lab、Maple、Mathematica等数学工具软件,进行初建模型,并确认模型是否合理,以便进一步改进为较理想的模型;使用Eviews,SPSS等数理统计类软件,在建模中完成数据处理、图形变换和问题求解等工作。可以说,没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是无法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因此,数学建模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对毕业生的就业是十分重要的。

3.3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数学建模必须通过自己的判断和分析,小组队员间的讨论,对所给问题进行合理的假设、分析讨论问题的实质和特征,通过对数学知识与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综合运用,确定或建立数学模型,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所以,数学建模不仅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深入探讨的实践过程,同时也给学生一个全新的数学观念,以及更大的自主性和想象空间。因此,数学建模的过程能够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进一步适应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

3.4培养学生查阅文献以及撰写论文的语言表达能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一般来源于工业、经济、农业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了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没有设定标准答案。因此,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学生应具备多学科的知识,并加以综合应用。而这里面肯定有很多知识是学生们以前闻所未闻的,学生们只能通过网络、文献资料的查阅和自学,寻找并掌握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并加以整理和吸取。由此可见,数学建模竞赛在培养学生查阅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的能力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数学建模不仅给了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深入探讨的实践机会,同时也给了更大的自主性和想象空间。因此,通过数学建模的过程,能够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进一步适应社会的实际需求。

4、如何开展数学建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4.1在高等数学教学中有意识地融入建模思想。在高等数学课程中,结合数学建模选讲例题,让更多学生了解数学来源于实际,也能应用于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培养应用数学的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相互补充。数学建模不仅能够活跃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在创新能力培养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能促进教师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

4.2开设数学建模选修课,拓宽学生的知识层次,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选修课上,可以针对数值分析、图论、多元统计分析、最优化等内容进行讲解,指导学生利用Matlab、Lingo、Spss等应用软件求解优化和统计中较典型的数学模型,并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提出建设性的想法,从而达到锻炼其创造性和培养创新精神的目的。数学建模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写作的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些能力的提升都连带着就业能力的提升。因此,重视数学建模活动,充分利用数学建模达到培养创新能力的目的,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从内在因素方面为学生创造潜在的就业机会。赛题内容涉及众多领域,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背景,竞赛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评价标准主要看参赛学生在竞赛论文中所做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以及结论的正确性,这就要求学生。

本文作者:武萌贾培佩尹亮亮工作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