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过程研究

时间:2022-07-19 11:01:30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过程研究

摘要:当前,农村小学教育备受关注,而其中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是小学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课改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在课堂上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但如何将形象的多媒体技术与稍显抽象的小学数学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仍需要进一步的实践探讨。文章作者基于个人在乡村小学的从教经验,重点剖析了多媒体教学在农村小学数学中的优势和局限性,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文章可为应用多媒体教学促进农村地区的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农村教育;小学数学;优缺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教学技术与手段也在不断更新。近年来,教师在教学中用得最多的教学技术就是多媒体了。多媒体教学指应用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等来开展教学[1]。多媒体因为它的直观、形象,内容的丰富,可有效地吸引学生与教师的注意力,丰富课堂教学过程,因而近年来备受欢迎。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给基础教育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农村基础教育是国家义务教育的重点,而农村小学数学教育又是重中之重,对学生的综合认知和后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数学相比其他学科来说,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且小学生思维正在发展过程中,因此在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中问题较多[2][3]。而多媒体教学可以通过形象的图片、声音、动画等去展示相关教学内容。多媒体技术与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有机结合对于活跃课堂气氛、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有着其他教学手段无可替代的功效。因此,如何将多媒体技术充分应用于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值得我们思考。本文先对农村小学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展开分析,随后对当前农村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提出一些实用的建议。本论文可为促进农村地区的小学数学教学提供一定支撑,亦具有相当的实践价值。

一、多媒体教学应用于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优势缺点分析

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只是靠粉笔、黑板和教科书,对教师教学水平要求甚高。多媒体的出现,为数学教学提供了一种更为直观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方法,创设多种体验情境和体验环境,图文并茂、灵活多样地向学生展示,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枯燥的数学更加形象生动,是正处于认知启蒙期的学生更容易接受的一种方式[4]。随着国家对农村基础教育的重视,目前大部分农村小学都已建立多媒体教学平台。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及给农村小学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带来了全新的变革,相比于传统的板书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更加方便有效地创设教学情境,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水平,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一)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相比传统教学过程,多媒体教学还具有直观性、生动性和丰富性三大特点。1.多媒体教学的直观性数学相比其他学科而言,需要更多的抽象思维。小学生的年龄较小,抽象思维尚未发育健全,因此在学习中可能会比较吃力甚至无法掌握知识点。而教师利用多媒体可以在课件上增添形象的图片、动画、数学模型等帮助小学生去理解小学数学中难以理解的知识内容,同时强化学生抽象思维的训练[5]。多媒体可以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直观、具体、形象地表现出来,简化数学重点、难点知识,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多媒体教学的生动性众所周知,小学数学教学对象是年龄偏小、理解能力有限、知识水平较低且好奇心强的小学生,单纯依靠传统的课题讲授,小学生可能会感到枯燥,极难在一节课中专注学习[6]。而此时,多媒体可以将课本中静态的文字、图画转换成动态的动画、视频,并加上声音背景,让学生感受新奇,增加思考机会,拓展思考和想象的深度和维度,帮助学生加强思维方面的锻炼。例如,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就可在课件内加入一些目前比较流行的小学生比较喜欢的动画或者音乐等元素,这样可以将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小学生吸引到小学数学的课堂学习中去,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热情,让学生更专注于课堂学习。3.多媒体教学的丰富性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各类素材极多。教师可以运用从网络上获取的大量课件、图片、视频等教学素材,不断地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此外,因为多媒体课件内容的丰富性,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更少地使用板书,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师在课堂上的工作强度,有利于教师拿出更多的精力来进行课堂氛围的营造[7]。丰富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使小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投入小学数学学习中。

(二)农村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中的局限之处

由于认识上和实践上存在的误区,多媒体教学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1.多媒体教学设备配置不充分农村小学设备简陋,资金相对不足,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小学,电脑等多媒体设备配备不足,设备不完备,要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则更有难度,故限制了多媒体教学在农村学校的应用。虽然近年来国家、地方教育部门不断地投入建设农村小学软硬件设施,但远远不够,尤其是设备维护和更新方面,需要更多投入方能满足现在需求。以笔者所在小学为例,虽然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相关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但是随着使用时间增加,设备出现老化、损坏现象。而且后续维护经费较大,学校难以负担,因此不少设备都闲置了。此外,多媒体教学需要强大的网络支持,但是很多农村地区学校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网络。缺乏网络支持,可用于教学的多媒体资源就比较匮乏。2.教师对多媒体教学技术使用不熟练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确高效使用有赖于计算机知识、专业知识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但许多农村教师特别是年纪较大的教师对新知识的接受和了解程度较低,因为计算机知识的缺乏,对多媒体设备的使用不太熟练,在课件的制作上常常束手无策。农村小学目前师资匮乏,具有一定计算机知识的大专、本科师范类毕业生大都不愿意到农村小学工作,因此当前师资难以跟上日益发展的多媒体技术。同时,农村小学教师的教学任务很重,有些偏远地区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导致很多教师教多门课,这既加重了教师的负担,又使教师难以准备某一门课程的专业课件。同时,对农村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也很难落到实处,教师的多媒体应用技能欠缺,较大地影响了教学效果,这又使本就有限的多媒体教室成了摆设,很难应用到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3.多媒体教学与传统讲授主次不分许多教师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忽略科学传授知识的过程,将计算机作为传统黑板的升级版,直接在课件上展示结果,影响了学生在知识接受过程中的思考和想象,使学生所接受的知识只有结果、缺乏过程,知识的掌握并不牢固。许多教师在使用课件的过程中弄错了角色,将自己作为电影放映员,而忽略了教师的身份,仅仅围着课件转,缺少了师生之间的正常交流,学生也就成为观看有趣视频的观众,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被动观看“电影”的过程,教学的效果不升反降。目前,还有一些教师从组织教学到练习巩固,从导入到反馈,都由电脑包揽,导致教师教学被多媒体课件牵着走,完全按照既定的程序讲授知识,而不能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和课堂气氛的变化等来调整教学内容,计算机代替教师成了课堂主导者。对于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教师也无法灵活地调节和应对,临场发挥受到很大限制。

二、对当前农村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的几点建议

技术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使用者如何去运用这些技术。很多实例表明,多媒体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根据实际的情况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使课件与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紧密结合。针对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基于实践经历,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投入

相关单位要加大对多媒体教学方面的投入,尤其要加强对农村教师现代教学手段的培训。在多媒体设备后续的维护方面,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大投入,使多媒体教学设备满足学校的需求。此外,相关单位需要建一个完备的资源网,使农村小学数学教师也能从网络上获得大量的教学素材,并利用多媒体呈现给小学生,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质量。同时,教育部门也应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帮助教师更新现代教学理念和技术,特别是将技术培训落到实处。相关部门可趁着寒暑假或者周末举行相关培训活动,主要可以针对多媒体使用技术(如PPT制作)、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等开展相应的培训。此外,乡村教师也应转变固有观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积极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活动。

(二)精心设计基于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案

多媒体课件中的元素包含了图像、文字、色彩、动画和声音等,这些元素的有机结合运用,能更好地传递教学信息。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精心合理地设计教案,多媒体教学的课件必须认真、仔细地设计,突出教学重难点。课件设置要从学生的年龄发展阶段、心理特点、学生的整体和个体、教材的实效性、教学效果等多方面因素出发,教师应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资源,发挥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的优势,防止多媒体教学简单地模仿和机械地照搬,既要考虑整个教学内容,又要突出教学的重难点;课件案例要注重典型性和渐进性,既要介绍概念,又要总结规律,引发学生的思考和探索;既要做到教学课件的运用,又要注意教师的讲解,避免课件代替教师。文字方面,应该字体饱满均匀,且每张幻灯片不应该有太多的文字。图片方面,需要吸引小学生眼球,可以放一些动物图片或者动画,但应该注意不要喧宾夺主,而要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基础上,诱导小学生学习和掌握相关数学知识,完成教学工作。

(三)做好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的互补工作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多种教学手段互为补充,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相互配合起来。多媒体仅为一种教学手段或方法,是教学的辅助工具。在没有出现多媒体技术之前,板书是我国最通用的一种教学手段,现代教学技术有其优越的一面,也有一定的不足,而传统教学也有很多可取之处,如通过板书的方式整体性更强,边讲边写更容易引起学生对重点问题的关注和对教师所述内容的注意,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随时在黑板上圈圈点点来强调重点内容,同时可随时与学生互动。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引导主动参与,加强学生和教师的互动,促进效率提高,而防止对多媒体教学的过分依赖和形式化的理解,切不可变教学为电脑教学。同时,教师也要正确地定位:教师仅是引导者,多媒体教学也只是实施教学的一种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教师不能忽视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而应在教学中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富有情趣的、生动的讲解,通过师生间情绪的相互感染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结语

将多媒体应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具有极为显著的优缺点,因此,我们应结合农村小学的实际,加强对农村小学教学设备改进的投入,积极实现教育观念和技术的更新,努力打破多媒体教学的局限,并逐步放大多媒体教学的优点,从多方面、基于多手段联合推进小学数学教学。在新课改中,农村小学教师要积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主动学习多媒体课件制作知识、技巧,巧用并活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并通过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合理使用,营造课堂教学氛围,丰富小学生的生活。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使小学数学教学丰富多彩。教师要注重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统一,从而使多媒体教学达到提升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马月云.让多媒体教学走进农村小学数学课堂[J].宁夏教育科研,2010(2):61.

[2]杨兵红.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浅谈[J].科学大众,2007(10):32-33.

[3]郭树芬.农村小学优化数学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之我见[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8):210,277.

[4]温爱林.浅谈小学数学中的多媒体教学[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6):127.

[5]叶恒.小学数学中的多媒体教学[J].当代人,2018(14):76.

[6]冶霞.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2016(12):160.

[7]刘媛媛.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7(12).

作者:马婉茹 单位:亳州学院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