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数学的应用探究

时间:2022-07-16 10:54:28

多媒体在初中数学的应用探究

摘要:当前社会是教育信息化急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多媒体教学开始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发挥着重要意义。就目前而言,初中学生对于数学学习兴趣不高、没有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初中数学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方法的束缚,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了教学的效率,从深层次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对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初中数学;多媒体;应用探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教学观念的改革,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经成为当前教育的重要手段。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可以最大程度对学生的感官产生刺激,培养学生积极思考能力,实现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多媒体在初中数学中应用的意义

(一)有利于改进传统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方法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忽视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通常情况下都是教师在讲台上讲解,学生在台下被动地接受新知识。这种教学方法会导致课堂气氛变得非常沉闷,从而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受到影响。随着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课堂上的运用,传统教学方法的限制被打破,教师通过将抽象的概念具化,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数学知识,同时多媒体技术还可以利用软件建立起全新的数学模型,引导学生利用所学到的数学知识去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二)有利于传统学习方法的改进。学习方法的好坏对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出现对于初中学生数学学习的方式进行了有效地改进,促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具体表现为:提升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提升了学生创造思维等综合能力。

二、多媒体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灵活地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极大限度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说传统数学教学中,教师在讲解实际问题时,需要在黑板上写板书,有的数学问题还需要运用到表格,为了方便讲解,教师甚至还需要在黑板上进行表格的绘制,这一过程花费了教师大量的课堂时间,学生们也会感到非常枯燥与乏味,这对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也是极为不利的。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只需要在课前准备好相关的课件,接着多媒体向学生进行相关案例的播放,学生们也可以更加直观地观察这些案例或者是图形,在节省课堂教学时间的同时,实现了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二)利用多媒体技术直观地向学生展现抽象的数学知识。数学作为一门抽象性很强的学科,由于受到生活经验、知识结构以及思维方式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时需要借助一些直观的形象来对事物的特征规律进行掌握,多媒体就可以发挥这样的功能。比如说在向学生讲解“圆”的这部分知识时,需要让学生了解圆的特有性质:在同圆或等圆中,相等的圆心角所对的弧相等,所对的弦也相等。如果教师仅仅是使用口头表述的形式对这个性质进行讲解,学生们会觉得很抽象,不太容易理解与掌握。而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在准备好的课件中直观地向学生们进行播放展示,在多媒体技术视觉、听觉的帮助下学生们也比较容易了解到:同圆或等圆中,相等的圆心角所对的弧相等,所对的弦也相等的。(三)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作为学生最好的老师,数学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来激发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比如说在讲解“抛物线”这一数学知识时:通过喷泉的动态演示,展示了抛物的动态过程,使学生在美的欣赏中了解了抛物线的特征。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形象地事物,从而起到加深理解的作用。再比如说,教师讲解“等腰三角形和其性质”时,可以使用大量的图片来为学生们讲述等腰三角形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学生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取视觉上的享受,同时可以进一步激发对相关知识学习的兴趣。(四)利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能够实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应该给予学生创造、探究以及表现自己的机会。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经常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师生间展开相应的讨论。另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还需要集中精力,保证教学语言使用的准确、生动、形象、有趣,让学生乐于接受,还要巧妙地设置悬念,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总结

对于现代教学而言,要想实现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需要借助多媒体技术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实现数学知识与其他教学科目的有机结合,从而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营造出轻松和谐的初中课堂教学氛围,学生可以在数学课堂上实现真正思维能力的放飞。多媒体教学还可以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求知欲,引导学生对所要学习的数学知识重点观察与思考,教师可以创设良好有趣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展开积极地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王荣军.浅谈多媒体技术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7:168-169.

[2]吕国栋.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学周刊,2016,31:187-188.

作者:薛菊华 单位:四川省江油市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