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建模思想分析

时间:2022-12-04 08:52:00

中职数学教学建模思想分析

一、数学建模思想在中职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构建

1.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中职数学课堂。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中职数学课堂,与普通课堂教学并无太大区别。数学建模思想的特征、优势、原则、规律需要贯穿课堂的每一环节,促进建模思想对数学教学的渗透。另外,在实际教学中,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习状态,有针对性的教学。对于教师,首先应该充分了解数学建模思想的本质,对构建主义、人文主义有深刻的认识,能够将这些内容渗透到备课内容与教学目的中,以全新的数学建模教学观念准备教学材料。其次,教师在授课时,教学内容的引入阶段,除了准备丰富的课堂材料外,还要时刻记得以构建主义的要求为准则,导入新课的内容。在引导教学阶段,切不可急功近利,教师应以引导启发为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新知识,启发他们对新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究。最后,在教学结束时,一堂课的内容让学生对建模思想有了初步认识,并基本掌握了怎样运用建模思想学习,教师应该给学生适当的布置一些课外作业,使学生在作业过程中,巩固学习或发现不足,及时反馈。2.中职数学基础知识的铺垫。中职教学的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引导。首先,应该以中职数学知识作为铺垫,有了基础知识的铺垫,教师才能更好的在教学中应用建模思想。首先,基础知识的铺垫,可以采用“讲解-传授”法,所以这就要求教师本身对建模思想有足够的了解并掌握,才能将其讲解并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初步了解建模思想,进而帮助其建立建模思想的体系,引导其运用建模思想学习数学知识。3.数学建模思想融入课堂的教学阶段。基础知识掌握之后,便是数学建模思想融入课堂的阶段。在中职数学的教学中,这种融入方式往往采用“活动-参与”的方式,这种强调学生参与的课堂环境,是为了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题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建模思想的融入阶段对于中职教学至关重要,所以这一阶段对教师本身的综合素质也要求很高,它要求教师不仅要熟练掌握建模思想,还要将其融入到教学中。4.中职学生数学建模思想的应用。建模思想的应用是中职教学的最终目的,也是关键环节。要想将建模思想运用到实际中,在教学阶段,教师就应该注重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训练和锻炼。经过基础知识的铺垫以及教学课堂的融入,学生基本可以掌握建模思想的理论知识,所以后期教师应该侧重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首先,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入实践练习阶段,锻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在自主学习中揣摩建模思想的本质,并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应该坚持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中锻炼能力,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但是决不能取代学生的主体地位,否则就会本末倒置。

二、中职数学建模思想的教学应用实践分析

数学建模思想的应用实践是教学的主要目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选择以日常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为例,进行建模思想的应用,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更容易记住,另一方面,促进了数学建模思想在实践中的应用。比如在基础知识的铺垫阶段,以水费、出租车费的收费为例,让学生了解分段函数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借此巩固分段函数的数学知识。在建模思想融入课堂的阶段,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一些知识,此时教师可设置一些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比如手机卡的计费方式如何用函数计算出来,让学生自己去建立函数模型进行计算。而早建模思想的实际应用阶段,教师可以将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或者一些稍微复杂的函数问题,交给学生去应用数学建模思想解决。比如,农民在种植番茄时,因天气因素,会导致农民的收成受到影响,农民应该种植多大面积的蔬菜,技能保证损失降到最小,又能保证利润最大。让学生应用分段、分条件的函数去逐条分析农民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获得最大收益。教师可以将上一年300天左右的市场番茄的价格趋势函数给学生作参考,应用上一年的价格推测今年的行情。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建立成本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函数,要注意价格与时间之间的关系,因此获得利润的算法要根据时间制定分段函数。其次是,受天气影响与不受天气影响,菜农的损失。根据以上两个方面去计算,在一年中哪段时间应该种植多大面积蔬菜,可以使菜农获得最大利润。这种结合实践的数学建模思想的应用,首先要求学生去做市场调查,通过实际调研获得上一年300天的价格趋势,制定曲线图,通过坐标系上的点,找到价格的大致趋势,成功将问题转化为数学建模。其次,从曲线中找出300天内价格的最低拐点与最高拐点,找出时间与价格的函数模型。再次,将菜农种植的番茄产量与与时间之间建立函数关系,番茄受到季节气候的影响,产量是一个浮动变化的量。建立函数关系之后,根据价格函数图,即可求得一段时间内菜农的收益。也能计算出,在某一段时间内,菜农种植番茄的面积多大可以获得最大收益。

三、结束语

数学建模思想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数学知识,并应用到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这种偏向于实践应用的教学模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主动性,在教学中更加能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作者:王丰业 单位:青海省体育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汤秀良.基于建模思想的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探究[J].专题研究,2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