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语言在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14 03:46:45

数学语言在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数学语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对策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活动是利用数学专业用语所进行与表述的,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完善数学语言的教学,让学生对其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从而来有效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从而来提升学生的数学理解能力。教师要将数学知识与数学语言相结合,从而来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一、在数学阅读中应用数学语言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语言属于一种较为特殊的语言,与其他学科不同,数学语言较为抽象,同时其也十分严谨以及精确。在数学语言中具有一个符号以及术语等,这些内容较为模糊,学生对其不够了解,因此就需要教师要进行数学阅读的教学,能够在数学阅读中进行数学语言的教学。一些小学生对文字的理解不够深入,导致对数学专业知识记忆性较差,对于一些数学题不够了解,无法有效进行解答,对于数学阅读来说,其中包含了对文字的阅读以及理解,同时也具有字母、数字以及符号公式等语言的理解。教师必须要在数学阅读中进行数学语言的深入讲解,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

二、在数学实践中促进小学数学

语言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课堂互动非常重要,而在互动的过程中,学生的数学数学语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对策山东省临沂第一实验小学袁惠语言表达又十分重要,当学生回答问题较为困难时,就说明学生数学语言的掌握不够彻底。因此针对这种状况,教师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模仿教师运用严谨规范的数学语言进行问题的表达,这样长期下来,学生便会主动进行思考,同时也会自行进行问题的表述,提升数学语言能力。其次就是教师要有效鼓励并且表扬学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微笑,一句表扬的话语等来为学生树立信心,让学生主动进行学习。最后教师要经常与学生沟通,能够提升课堂的互动性,利用一些专业化的语言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从而来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以采用一些有效的游戏来提升课堂互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其中,提升课堂的互动性,从而来促进学生的进步与发展。

三、教师有效应用数学语言

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教师要想提升学生对数学语言的理解,那么提升对数学语言的应用。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的行为时刻影响着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教师为学生起到榜样的作用。小学数学教师必须要应用规范以及严谨的数学语言来让学生主动学习,并且加深学生对其的理解与认识。小学教师必须要利用较为规范以及严谨的数学语言,来充分提升学生对其的理解。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将会起到带动的作用,很多学生回去模仿教师。教师在进行教学中,要正确运用数学语言进行知识的讲解,要用词准确、简单明了,并且具备较为清晰的思路,以此来让学生进行学习,这样学生的语言才能更加的清晰以及规范,让家长对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例如:教师在除法知识的讲解教学中,很多教师都将“除以”说成“除”等,或者是发音不标准,并且在进行除法算式意义的教学中,会将“平均分”三个字丢了等,这些不够科学以及规范的例子,将会误导学生对数学语言的了解,影响学生后期数学知识的学习。数学具有严谨性、逻辑性等特点。因此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是无法一蹴而就的,这样就需要教师要逐渐进行知识的教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讲解,从而来完成数学知识之间的有效关联,从而来不断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举个简单的例子:教师在进行一年级数学教学中,学生对“数”的含义不够理解,导致在接下来的数学学习中。每个知识点之间都会与数相互联系,一些加减乘除等图形统计知识都会与“数”相联系,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学习中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这就需要教师要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数”的含义的教学,以便让学生对其有深入的了解,这样学生的基本功也会逐渐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也会随之增高。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教师必须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教师要提升学生对数学语言的理解,这是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基础所在。教师要结合学生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完善数学语言教学,促进学生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袁惠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一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蒋建春.培养学生数学语言的策略[J].考试与评价.2015,(03):40-41.

[2]全雪萍.利用课堂主阵地,提高小学生数学语言能力[J].吉林教育.2015,(10):55-56.

[3]王欣焕.在教学中注重学生数学语言的培养[J].吉林教育.2015,(22):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