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情境创设研究

时间:2022-08-18 09:27:10

数学教学中情境创设研究

一、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情感

教学需要一定的情境,良好的教学情境成为有效教学的前提。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体,教师是课堂的指导者,有效的课堂必须是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的。学生是有情感的人,所有的教学活动必须融进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有效的学习感情。所以,学生的学习感情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关键。情境的创设在课堂教学阶段非常重要,需要教师精心设计,把握情境设计的关键要素。为调动学生的有效学习情感,教师的教学情境设计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目的必须明确

每一节课都担负着教学的任务,都有一定的教学目标,而且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系列的教学活动,这些活动离不开一定的教学情境。所以,教学情境的创设必须有利于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够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能力的形成,能够促进学生的认知水平的提高,使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发展。明确了情境创设的目的,教师创设的情境还必须有启发性,有新意,而且具体明确,切忌模模糊糊,不能真正落实具体的教学目标。

(二)教学情境设置应该体现时代的气息

在信息社会,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学生作为时代的主人,他们身上透着时代的气息,教师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他们,所以,教学情境的创设要兼顾学生的情感,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化,让学生通过具体的情境感知社会,关心社会。如教学“百分数的应用”时,教师创设了中国北京申奥成功的情境:出示第二轮得票统计图(北京56票,多伦多22票,巴黎18票,伊斯坦布尔9票),请学生根据统计图用学的百分数知识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三)教学情境的创设要考虑学生的生活经验

教学情境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必须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要结合他们的知识和生活的体验。如果脱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那么再好的教学情境也不被学生所接受。小学低年级教师可以多利用讲故事、玩游戏的形式为学生创设情境,对于高年级的学生要发挥数学本身的作用,用数学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

二、研究教材,提高课堂有效性

教材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凭借,是确保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条件,教师必须研究教材,找到教材和学生已有知识的契合点,找到教材和学生能力的增长点。学生获得知识的关键在于知识量的有效性,教师既要让学生获得大量的知识信息,又要确保这些知识对学生的发展有效果。在研究教材时,教师必须明确哪些知识是学生已有的,可以凭借它为学生搭上攀登的阶梯,哪些是需要学生当堂获取的,可以生成新的能力,哪些是需要学生进一步探索的,为他们进一步的发展产生智慧。教师研究好了教材才能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做好充分准备。

三、关注学习过程,提升学习效率

课堂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所有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课堂的有效性取决于学生的参与程度。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那么学习就会有效果;如果学生回避各种学习活动,被动接受知识,那么学习效果可想而知。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引导者、点拨者,要在学生学习的疑难处,适时点拨,在学生意见纷争处能够指明方向,在对知识的概括、方法的归纳时能够给予必要的提示,让学生少走弯路。学生的学习过程,需要教师针对学生之间的差异采取分层施教的原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他们不同的学习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

四、创设有效的生活情境,激发有效参与的积极性

数学与生活密切关联,生活是数学的渊源,学习数学是为了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问题,生活中有大量的数学素材,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材料,凭借这些丰富生动的学习材料为学生创设数学学习的情境,有利于学生进入学习的状态,感受学习数学的快乐。数学教学中,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创设与学生生活环境、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又是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使学生从中感悟到数学的乐趣,产生学习的需要,激发探索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有效地参与学习。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是所有数学教师孜孜追求的,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要为学生创设学习的情形,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真正实现堂堂有效,人人有收获。

作者:程国芹 单位:河北赞皇县院头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