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2 04:40:56

信息技术数学教学论文

一、借助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情境,指一个人在进行某种活动时所处的环境。数学情境就是从事数学活动的环境、产生数学行为的条件。创设数学情境,就是呈现给学生刺激性数学信息,引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启迪思维,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发现欲,产生认知冲突,诱发质疑猜想,唤起强烈的问题意识。由于小学生具有好奇、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持久性差等特点,往往影响课堂学习效果。因此,在教学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小学生增设疑问和悬念,激发小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创设出利于他们开发智力,求知探索的心理环境,从而使其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如在教学“周长与面积的关系”时,教师在课堂开始可播放事先准备好的多媒体课件——“师徒四人圈地运动”。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回来后,师傅手中拿着一根绳子对徒弟们说:“你们拿着这根绳子每人圈一块地吧!”猪八戒抢先说到:“我要用这根绳子围成一块正方形的地。”沙僧说:“我要用这根绳子围成长方形的地。”孙悟空蹦蹦跳跳地走过来:“那俺老孙可要围成个圆形的了!”三个徒弟用同样长的绳子却围成了不同形状的地。“谁围的地大呢?”问题悄然而生。教师创设的小学生们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人物故事的虚拟情境,能很快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起来,在提出了具有思考性的问题后,学生们由此会纷纷陷入思考,主动渐近课题--周长与面积的关系。从这里可以看出,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成功地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多媒体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色兼备,所以恰当地加以运用,可以变抽象为具体,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解决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从而有效地实现精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此时,教师无需更多言语,只需借助多媒体,便无声地传递了教学信息,将不易表述的内容清晰、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

二、借助信息技术,化抽象为直观,增强辨析能力

计算机可以演示一个点快速地移动,在这个点快速移动的过程中,屏幕上就形成了一条线,便于学生证实“点形成线”的抽象描述。再如,认识封闭图形,组织学生在画图中用颜料桶倒颜色,如果是封闭图形颜色就集中在一个图形中,如果不是封闭图形,颜色一倒就充满整个屏幕,在操作中让学生直观认识什么是封闭图形,效果显著。又如,在进行“乘法的分配律”教学时,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概念,可以先用课件展示图1,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每一行共有方块和三角形多少个?四行一共有多少个?学生得出一行8个(5+3),四行共有32个(8×4)时,教师可把方块和三角形分别用线框起来,展示图2,再问:方块和三角形各有多少个?一共有多少个?学生很容易就得出:方块有20个(5×4),三角形有12个(3×4),一共有32个(20+12)。从而发现原来(5+3)×4=5×4+3×4。使学生初步感受到乘法分配律的概念:(a+b)×c=a×c+b×c。图1图2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多媒体课件中的两张或数张图片的图例完全重合、递增、减少的方式,给学生的印象是十分准确的。使学生对概念有准确的认识,并牢记在心中。大小多少的演示和正反比例的图例,有时尽管教师运用尺、三角板、圆规的等辅助工具在黑板上描绘,但其准确性也难以到位,信息技术的准确性能克服这一不足之处。因此,可以说,信息技术能巧妙地帮助学生由感性到理性,具体、明确地理解了相关知识。

三、借助信息技术,促进思维,发展数学素养

数学绝不仅仅是一门知识,它更是一种思想、一种理念,数学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数学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而思维能力的培养,需要有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信息技术融合到数学教学中,提供的不仅是超大的信息量以及多媒体集成化的信息传递方式,还可以让学生在“做数学”的过程中,通过体验感受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如在学生学习“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后,设计一道题:“一杯牛奶,小明第一次喝了半杯,第二次又喝了剩下的一半,就这样每次都喝了上一次剩下的一半。问小明5次一共喝了多少牛奶?”学生一般是把5次所喝的牛奶加起来,即通分求得五次共喝一杯牛奶的3132,但这不是最佳解题策略。这时教师可以出示一个正方形(如图3),并假设它的面积为单位“1”,让学生思考如何解答。学生从图中直观地得出,5次一共喝了1杯牛奶的1-132=3132。然后,引入庄子的“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名言,让学生明白其中所蕴含的深刻思想,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此时,学生的思维、品质都得到更好的发展。图3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应用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实现“数”与“形”的互相转化。由数想形,以形助数的数形结合思想,可使问题直观呈现,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识记和理解。数形结合,有利于学生分析题中数量之间的关系,丰富表象、引发联想、启迪思维、拓宽思路,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抓住数形结合思想教学,能够提高学生数形转化能力和迁移思维能力。

作者:王东海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