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心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9 03:51:45

职业教育中心数学教学论文

一、数学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很多数学教师习惯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由教师掌控整个数学教学课堂,认为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只用按照教师的教学方法、进度接受数学知识,忽略了课堂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数学教学课堂应该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互动过程,教师的教学重点应该是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模式与健康的心理。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需要更改教学的模式,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效实施数学的教学活动。

二、数学教学有效实施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数学思维能帮助人们更好的把握客观世界,对生活实践中的问题进行逻辑分析,形成有条理的解决方案,是创造社会价值的必备能力。数学是学校教育的必修课,数学课程有着较强的逻辑性与抽象性,因此,也是各个科目中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数学课堂教学是数学教学的关键,如何使数学教学能有效实施,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重点,也是提高学生数学能力的有效途径。由此可见,教师应该不断探索数学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模式,促进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三、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实施的方法与策略

(一)数学课堂教学前应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

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之前,教师应该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第一,教师应该仔细研读数学教材,对教材进行深入的分析,对数学教材中的重点与难点进行深刻的理解,以便于在数学课堂上能有重点、有针对的实施教学活动。教师应该合理地利用教材,探究数学教材中的每个教学内容,掌握教学内容的内涵,同时,需要重视数学教材中设置的探究性活动,分析每个探究性活动之间的结构与前后关系。找到数学教材编写的线索与框架,根据教材的线索,制定出明确的教学目标,并根据教学目标设计清晰、科学的教学流程,形成数学知识教学框架体系;第二,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调查与了解。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不同的学生个性特征不一样,学习能力也不尽相同,每个学生的数学基础不一样。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数学知识认知规律以及心理走向,分析学生与数学教材、学生与数学课堂、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以便与更好的实施数学课堂教学。做好有针对性的数学课堂教学设计,离不开教师对学生与教材的深入了解,只有充分了解实际需要,才能有更好的数学教学构思以及课堂教学创新模式,以保障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第三,教师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数学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要符合学生数学认知的规律与需要。根据数学教学的内容难易程度和教学的进度,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符合学生需求的教学目标,能有效促进数学教学课堂的有效性的实施。

(二)数学课堂教学需要创造合适的教学情境

数学是一门工具学科,学习数学的最终目的是能解决生活实际中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时,应该结合学生的数学认知水平和兴趣点,设计趣味性的数学课堂教学情境,给学生创造轻松、生动、贴合实际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自主参与到数学的学习中。第一,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时,教师需要重视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在数学教学中,设计符合教学内容的情境,将数学知识与情境相结合,使学生在合适的情境氛围中探讨数学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让学生明白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第二,在进行数学教学情境设计时,需要注意问题情境的设计符合生活实际,且需要紧密结合数学教学内容,把数学中的问题放置于实际的生活情境中,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探讨过程中,需要发挥指导作用,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积极进行问题探究,提高学生数学问题的解决能力。

(三)做好数学教学反思工作

及时有效的数学教学反思工作是促进数学教学有效实施的重要方法之一。第一,教师应该对数学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反思,分析数学课堂教学的内容设计是否科学合理;第二,教师应该反思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反馈情况,分析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数学能力的提高情况以及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与建议;第三,教师还需要对整个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进行反思,分析教学过程是否条理清晰,教学过程中每个阶段的处理是否得当。教学反思工作是对上一阶段教学的分析与总结,能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的方法与方向,从而探索更加有效的数学教学方法。

四、结束语

有效实施数学教学是数学教育的关键,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反思与总结,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更加有效的方法提高数学教学的效率,促进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吴娟单位: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