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数学教学中的情境教育

时间:2022-01-20 09:30:07

试议数学教学中的情境教育

一、在课堂情境设置中注重“三性”

建构性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是学生以已经具备的经验为基础的主动的建构过程,问题情景的创设应有利于学生自己的建构。为此要把握好两个着力点:一是要栓得住学生,促进学生卷入情景;二是要在学生原有知识和所要完成的学习目标间搭建“支架”,使问题序列形成台阶,以便学生逐级攀升。探究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并使他们在学习中学会学习,最有效的方法是使学生实践数学学习中的“再创造”。为此,应以学生的“数学现实”为基础,创设问题的情景,让学生经过观察、分析、比较、归纳进行大胆的猜想,并努力证明。

二、情境创设的几种方法

情境创设是一个提供各种形式的刺激信息、引起理想的反应或活动的过程。1、开门见山开门见山介绍主要内容、知识的基本结构及其特点,使学生一开始就有一个总的概念和基本结构,能抓住要领,起到稳定情绪和将情激发起来并加以定向的作用。2、层层设问一连串的设问,把问题提得生动突出,使学生对教材内容和主题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本文前所举例,三垂线定理教学中,通过四个问题的设置,让学生的思维一步步地走向成熟,使要解决的问题的结果逐渐的浮出水面,学生的情趣高涨,因为他们的智慧在老师的引导下得到了最大的发挥。3、巧设悬念教学上的悬念是于开端之外,设置一个疑团,从而抓住学生的思维,使其急于想了解问题的结果,从而加强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进行“等比数列”教学时,引入寓言故事:国王与象棋的故事讲完故事,同学们也惊呆了,教室一片哗然,都认为不可思议。故事点燃了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欲罢不能,迫切的想知道为什么。4、引入故事恰当地介绍一些数学家、数学史片断,或者联系教材内容,结合实际生活中的有趣故事,能起到活跃气氛,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良好效果。教圆锥体积公式时,用等底等高的圆锥、圆柱,圆锥用沙装满,三次倒入圆柱,说明圆锥体积为圆柱体积的三分之一,那么上述结果是千真万确呢?悬念因此产生。直观演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急于想从理论上给予证明。5、渲染气氛根据数学信息的反馈,教师对较难的问题和学生的心理障碍要有一个充分的估计和了解,不宜起笔过陡,切题过早,应有一个进展如地,通过渲染气氛,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消除潜在的心理负担,使“教”与“学”有一个良好的“匹配”。6、因时而变在现实的课堂上,各种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教师就要因时而变,时刻猜测学生的思想动态,预防各种思想差错,因势利导地引导学生的思想发展,让学生们的思想既活跃又具有创造性。

三、课堂教学在创设情境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好的情境假设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了解学生是创设情境的前提,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假设情境的保障。1.上课前的心理换位思考心理换位其实就是在与人交往中,把自己与别人的处境、位置加以调整,设身处地地替对方想想,理解和同情对方,从而为创设课常良好情境作准备。2、老师自身注意加强的几种基本功实践证明,教师的语言、教态、板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加强这三项基本功的训练,有利于创设良好情境,我认为教学语言应力求做到五性:准确性、逻辑性、通俗性、趣味性、情感性。板书要做到四性:计划性、完整性、针对性、艺术性。教态寓严谨于亲切之中。3、注意设问的方式方法著名数学教育家G、波利亚曾有过一段精辟的论述:“尽量通过问题的选择,提法和安排来激发读者,唤起他的好胜心和创造性”,从而要注意设问的“新、奇、准、层、变”五要素。教学实践,使我深感“隋境”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它因触及对象的精神需要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它包含着生动丰富的内容。本文仅是抛砖引玉。

作者:曾梦春单位:湖南省娄底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