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多媒体教学误区及优点

时间:2022-07-16 03:55:48

数学课多媒体教学误区及优点

多媒体教学现在已经得到了教师的认可,多媒体形象直观,课堂信息量大,节约课堂时间,在教学中的优势非常明显,很好地为学生创设了优良的学习环境,为建立高效的课堂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作为小学数学教师不得不承认,多媒体教学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引入了全新的境界。笔者认为多媒体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趣味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

创设趣味情境,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些教师认为数学教学不需要多媒体教学,一方面是这些教师没有体会到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另外一方面是没有真正了解小学生的认知特征。枯燥的数字、乏味的计算对于小学生而言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如果在教学中能够通过多媒体将数字计算公式等等趣味化,比如用图、用动画、配以声音等来展示,那么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而且学生的思维能有效地得到拓展,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由学习困难转化为愉快学习。如在讲圆的周长时,笔者展示了滚铁圈游戏,欢快的游戏把同学们带到了铁圈的世界,同时也把他们带进了“圆的周长”的学习中。生活中处处可以体现数学知识,利用多媒体尤其可以展示数学在生活中的无处不在。经常使用多媒体,既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和探究数学的欲望,更可以培养他们内在的数学素养。

二、利用多媒体进行新旧知识的有效迁移

由于小学数学更多是数学基础知识的普及,对于数学教师而言,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之上作画,作画过程缺少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小学生由于知识欠缺,他们还没有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概念。传统的教学主要依靠教师来揭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而利用多媒体可以很好地为学生展示新旧知识的联系,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联系观念,使学生不仅掌握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还可以从小培养他们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的方法。我建议巧妙地利用迁移规律,以有坡度、有层次、有启发性的问题为切入点,使用多媒体展示新旧知识间的联系,从而为学生从旧知识过渡到新知识搭建桥梁。我曾经在讲“圆锥的认识”一课时,通过多媒体展示旧知识圆柱体,请学生回答圆柱各部分名称及特征,然后在大家回答的基础上,利用动画技术对圆柱进行修改,使之过渡到圆锥体。学生一般都会被绚烂的动画技术吸引,尤其是完整的圆柱体逐渐过渡成为圆锥体的过程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

三、利用多媒体将教学难点直观化,易于学生理解

作为数学教师,尽管站在讲台上多年,有时候依然感觉到黔驴技穷,无论教师多么善于表达,如何借助道具,也很难表现数学中一些抽象的知识,让学生易于理解。多媒体可以很好地将教学难点从抽象到形象,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例如,圆锥的高是教学的难点,对于学生而言,常常会把圆锥的母线当做高来使用。尽管圆锥的高的定义阐释得很清晰“圆锥的高是从圆锥顶点到底面圆心的距离”,但是学生常常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究其原因是学生并不能直接看到圆锥内部,如果将圆锥解剖的话,学生面对圆锥的内部就会很清楚地理解圆锥的高的概念。我在讲解圆锥高的概念时,利用三维动画将圆锥解体,给学生展示圆锥内部。再利用动画分别拉出圆锥的母线和圆锥的高进行比较,学生一目了然,茅塞顿开。这样的教学不仅仅使学生掌握了圆锥的高的概念,更使学生深入了解了母线和高的区别,以及母线可以有很多条,但是高只有一条。

四、利用多媒体,指导学生教学实践活动

数学教学实践活动是学生比较喜欢的课外实践,但是由于知识的有限和条件的限制教师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一些项目以及项目的具体规划和实施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有保留地展示,要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我讲授圆柱的时候就策划了寻找家中圆柱体的实践活动。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我利用多媒体展示了几个常见的生活中的圆柱体然后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来完成活动。

五、多媒体教学优化了教学实践,增加了教学容量

作为教师,常常会抱怨任务重时间紧,而多媒体可以很好地缓解这个矛盾。多媒体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知识容量大,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很多的难点和重点。为什么我们需要分数?分数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呢?对于小学生而言,完全掌握这个问题有些难度,我在课前布置好预习作业,课上就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在一节课内将大量的图形展示在大屏幕上,然后组织学生抢答问题,教师参与评价。一节课知识容量非常打,但是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在欢声笑语中就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

总之,多媒体教学有独特的教学优势,但是教师使用多媒体要清醒地意识到多媒体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课堂依然要以教师为主导。教师一定要根据教学内容,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征、认知规律等来准备教学,适时、适量地使用多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教学优势,实现高效课堂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