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助推数学教学

时间:2022-07-12 03:46:39

多媒体助推数学教学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力。新课程改革明确提出:“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数学是一门集数形知识于一体的学科,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而学生的认知行为主要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二者之间的矛盾成了制约学生数学学习的最大瓶颈。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多媒体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多媒体教学的可控性、交互性、灵活性与强大的综合处理功能可以有效缓解二者之间的矛盾,赋予数学教学以生机与活力。笔者对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浅谈如下。

一、激发学生求知欲,促进学生主动参与

从某种程度上说传统教学是封闭式教学,局限于教材,局限于课堂,教学枯燥无味,将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与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隔离开来,学生对学习的反感情绪强烈,学习兴趣不足。而多媒体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相对,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开放式的教学环境,以多样的形式来呈现丰富的内容。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以文字、图片、声音与图像等来传递教学信息,可以将静止、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动态化、形象化、生动化地表现出来,为学生创设图文并茂、声像俱全的教学情境,可以吸引学生的有意注意力,在最短的时间内集中学生的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数学学习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强大的学习动机,就会积极地调动一切因素来学习,从而使学生进入学习与思维的最佳状态。如在学习“椭圆”这一内容时,学生对于椭圆的认识不像正方形、长方形、圆形那样有更为直观形象的理解,采用传统教学手段很难将椭圆这一形状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学生对此兴趣不足。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跨越时空的优势,将大千世界中的椭圆现象形象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圆柱被一平面斜切后所形成的截面;地球绕太阳运转所形成的轨迹;装有水的水杯倾斜时水面所形成的图形等。播放这些图像时,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紧紧地盯着屏幕,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椭圆有了较为直观感性的认识,受好奇心的驱使,学生更想弄清楚这些椭圆要如何画出来,与其他的平面图形有哪些异同点,究竟有哪些性质等。这样的情境激起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学生会带着明确的学习目的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这样的教学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二、化静为动突破教学难点,加深学生的理解

对教学重难点的处理一直是困扰广大教师的问题。让学生很好地掌握教学重点和难点,这是教学成功的关键所在。传统教学手段过于静止,不易于将概念与定理的形成过程动态地展现出来,对于重难点的突破颇有困难。而多媒体具有强大的综合功能,可以化静态为动态,可以将概念与定理的形成过程动态立体地表现出来,使学生经历知识的动态形成过程,为学生营造形象具体的教学情境,这样更利于学生从形象直观的感性材料中提炼出理性认识,从而有利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如立体几何中最值问题的求解是教学的一大难点,也是历年高考的重要考点。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有效地突破这一难点。题型一般为在一个几何体如圆柱、长方体、棱锥等中,求两个顶点间的最短距离。此类题解题的重点在于要让学生明白两点间线段最短,难点在于如何将立体几何转化为平面几何。如正三棱锥P-ABC中,棱长为5,将一根绳子从A顶点出发,绕一周,求所用绳子的最短距离。学生都知道两点间的线段最短,但那是在平面几何内,在这个三棱锥中这条线段要绕过四个面,在平面几何是一条线段,但是在立体几何中就成了三条线段,这是困扰学生的最大难点,采用传统教学手段任凭教师讲得再怎么细,学生也很难理解这是如何转化的。运用多媒体课件,将此三棱锥展开,学生清晰地看到了立体图形转化成平面图形,学生的眼前豁然开朗。这是最简单、最基本的立体几何最值的求解,其他再复杂一点的题型都是在此基础上的扩展,正所谓千变万变,万变不离其宗,学生掌握了本质,再怎么变也能应付自如了。

三、激活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课程改革明确提出: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创新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数学教学的目标不仅是让学生学会知识、形成能力,而且要让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多媒体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结合,可以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动态地展现抽象的概念,为学生提供大量形象的感性认识,这便于调动学生的智力与非智力因素,激活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使学生通过判断、推理、验证、总结,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培养其思维的发散性、灵活性、独创性与深刻性。尤其是立体几何的教学,学生刚刚接触,空间立体感不强,运用多媒体可以多视角地展现几何体,通过旋转、变化等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使学生对立体图形中各元素如顶点、棱长、对角线的位置关系、度量关系等全面了解,这利于学生空间思维能力的形成,利于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多媒体辅助教学有一定的优势,但我们对此也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都要经历不断发展的过程,多媒体辅助教学也是如此,它就是一把双刃剑,在强大优势的背后也存在巨大的隐患,如果运用不当,不但不会为我们的教学助力,相反会造成教学的低效。因此我们教师要认真学习,不断探索,提高自身制作课件与操作多媒体的能力,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以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让我们的数学教学更加理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