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数学启迪式教学

时间:2022-04-15 10:16:00

理解数学启迪式教学

数学自身的内容和特点决定了数学教学很大程度上不同于其它学科的教学。数学学科和数学学习的特点数学是一门研究空间形式、数量关系、结构、变化等概念的一门学科,能有效地刻画社会和自然规律,促进人的思维和智力的发展。数学也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数学的思想和眼光提出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是公民应具备的一种基本素质。数学学科的特点,决定数学学习不同于其它学科学习。英语教学

(l)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数学的高度抽象性,要求数学教学应该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努力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深入理解,能从具体事物中抽象得出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在这种科学抽象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抽象能力。

(2)数学具有逻辑的严密性。学习数学,既要学习数学知识,也要让学生思考知识发生的过程,知道数学结论是怎么证明的,要学习数学的思想方法,包括蕴含在其中的严格推理方法以及其它的思维方法。

(3)数学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在生活、工作和科学研究中,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方面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数学应用具有普遍性。数学教育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要让学生有较宽广的数学视野。因此,数学学习有自身的突出特点:学习对象:形式抽象与高度概括;体系要求:逻辑严谨与概念精确;思维要求:系统严密与思维精当。

数学学习具有高度的抽象概括性、逻辑的严密性,数学学习是学习数学思维方式,数学学习是学习理性精神,数学学习必须重视问题解决。所以,数学教学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注重学生的积极思考,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应用意识。数学启发式教学是指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结合教学实际,从学生己有经验、知识和思维水平出发,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发挥主导作用,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在动机,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积极分析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形成数学基本技能,发展数学思维能力,体验数学活动过程,感悟数学精神,领悟数学本质,提高数学素养和能力,能够学会学习与思考,能够融会贯通触类旁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将数学学习持续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数学启发式教学需要学生积极的思维参与和充分的情感参与,通过在教师引导下主动建构知识和探究解决问题。

启发式教学的关键是能否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有效激活学生的积极思维。数学启发式教学的特征数学启发式教学是建立在数学学科基础之上的启发式教学,除了具有一般启发式教学的主体性、主动性、民主性、发展性等共性特征外,还应结合数学学科特点,探讨数学启发式教学的本质,认识数学启发式教学的特征,从而提高数学启发式教学实践的有效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