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变量理解

时间:2022-04-15 08:51:00

C语言变量理解

一、变量的概念

程序设计就是让计算机按照一定的指令来进行工作,可以说数据的处理是程序设计的主要任务。那么数据是怎么加入到计算机的内存中呢?计算机最初的功能就是能够存储数据并处理数据的机器。那么数据是怎么加入到计算机的内存中呢?在学习程序设计之前,很多学生对计算机的硬件设施都大概已经很熟悉了。计算机的硬件设施中有一个区域是用来存储数据的,计算机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频繁的从这个区域读入和读出数据。要想让计算机按照某些指令(程序)自动工作,首先必须把数据存储到计算机的存储空间中。在某种计算机语言中实现这种数据存储功能的就是变量。变量就是计算机内存中的某一个存储单元。

二、变量的定义

C语言中变量在使用之前必须先对其进行定义,变量的定义的一般形式如下:【存储类别】数据类型变量名;其中存储类别是可以省略的。

1、存储类别计算机的内存一般分为三个部分:1)程序区;2)静态存储区;3)动态存储区;为了高效的发挥计算机的功能,不同类型的变量存放在不同的内存区域。变量的存储类别决定了变量中的数据在计算机内存中的存储位置。C语言中局部变量存放在动态存储区,全局变量或者静态变量存放在静态存储区。

2、数据类型在用程序处理问题之前,首先必须确定用何种方式描述问题中所涉及到的数据。这个问题在C语言中是由数据类型来决定的。变量的本质表现为在计算机中的存在时间和存储空间。变量的数据类型是用来决定变量在计算机中占用内存空间的大小。比如:整型数据在TC编译系统中占用两个字节的存储空间。C语言变量的类型不仅确定了数据在计算机内存中的存储区域的大小,同时确定了该数据能够参与的各种运算。任何一个C语言的变量必须有确定的数据类型,不管这个变量如何变化,变量的值都必须符合该变量数据类型的规定。

3、变量的名字通过以上介绍我们知道C语言中的变量就是计算机的某个存储单元,假设你给某个变量赋予了一个数值,对变量的处理其实就是对这个数据的处理。那么计算机是如何快速准确的找到这个数据呢?计算机的内存是以字节为单位进行划分的。每个存储单元都有自己的地址编号,就向宾馆中房间的房间号一样。计算机就是通过地址来准确的确定数据的存储位置。但是对于程序员特别是非专业计算机人士,如果用计算机内存地址记录数据是非常难操作的。

为了更好的掌控变量,C语言规定可以给每个变量其一个容易识别的名字。这个名字的命名规则遵循C语言的标识符命名规则。C语言的变量名的命名在遵循C语言标识符规则的前提下,原则上可以是任意长度字符的组合。但是目前很多的C语言编译系统只能识别前31个字符,如果两个变量的前31个字符相同,则编译系统会认为这两个变量时同一个变量。为了避免这种混淆的出现最好避免使用多余31个字符的变量名。变量的理解变量就是计算机中的某个存储单元。定义某个变量本质上就是向计算机申请一些存储区域。这个存储区域的大小由变量的数据类型决定,这个存储区域的位置有变量的存储类类别决定。给变量赋予某个数值,其实就是向该变量对应的存储单元读入数据,对变量的处理就是对这个存储单元中的数据的处理。并且这个存储单元中的数据在程序的运行期间是可以发生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