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数学学困生界限

时间:2022-04-15 09:30:00

农村数学学困生界限

数学学困生研究是学困生研究的子课题,而农村数学学困生又是数学学困生的子课题,它们关于学困生本身界定问题而言应当有共性,也有许多差异,在学困生界定的前提下对农村高中数学学困生的界定很有必要,下面做简要介绍。

1学困生的界定

“学习困难”是一个普遍采用的概念,经常与“学业不良”、“差生”混用。我国教育工作者经常把困难生称为“差生”,所谓的差生主要有三种类型:即学习成绩差、学习能力差和成绩、品行双差。近年来,许多学者都积极研究认为这种称谓欠妥,有损学生人格和打击其积极性,但是到目前为止,关于学困生的界定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钟启泉教授对于学困生的界定大致可分为三种:第一种界定是从教育标准出发,指未能达到教育政策所规定的及格者。第二种界定是从学习能力出发,指学生的实际水平检验结果低于根据智力测验结果所推定的学力测查的得分;第三种界定是从个体的潜能出发,指学习者未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因身心障碍而导致学业迟滞。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烈敏对学困生的界定为:“指由中枢神经系统失常以外的各种原因引起,智力正常但有一般学习问题,存在认知技能缺陷与心理或行为方面的问题,学习成绩低下或智力与学习成绩差距较大,随自身意识的变化、学习年限的增长和教育教学的干预能使其的学习状况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变的异质群体”。

2数学学困生的界定

关于数学学困生我国的研究者给出了许多不同的定义,如:河南大学的夏志青教授认对学困生的定义为:“学生的智力水平正常且没有感官障碍,但其数学学习成绩明显低于同年级学生,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的的学生”;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鲁献蓉对数学学习困难学生下的定义是:“所谓数学学习困难学生,指的是智力正常(可教性),且处于正常的教学环境,在同类群体中,数学学习水平较低(相对性),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相应数学教学大纲要求的学生(现实差距性)”。师范大学的何晓娜认为:“数学学困生主要是由于数学逻辑智能较弱,无法与所学的数学知识产生联结,因而学习困难等等”。

3本研究中关于农村高中数学学困生的几个概念的界定

农村高中,是根据所处的地域位置来划分的,特指地处农村乡镇的普通高中。“我国农村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占到全国总数的60.92%”1201。农村高中一般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差,教育教学设备落后,办学条件差。第二,学校师资配备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优秀教师流失较大。第三,学校生源差、数量不足,造成教育质量不高,社会声誉不佳。另外学校的资金严重不足,面临生存的危机。最后,其社会形象和社会期望值较低,教育教学整体形象差。农村高中数学学困生,本研究在综合了各种文献资料对学习困难生的定义以及农村学生所处的特定环境的基础上给出农村高中数学学困生的定义。即:农村高中数学学困生是指在农村学校高中阶段,智力正常,身心健康,在正常的教学环境中,同类群体内,数学学习成绩低下,或者远低于群体的期望水平,屡次考试均不能达到《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要求或学校要求水平的,并且能通过合理的教育教学手段转化的学生。这个定义同时考虑到学习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排除了先天性智力障碍、身体心理等原因影响学习或者缺课较多的等异常情况。

这个群体中有些是数学能力的问题,例如比其他学生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刁‘能勉强掌握数学知识和技能的学生;有些是其他问题,例如,学习数学的环境,动力及兴趣、信心等心理问题;另外还有数学的基础不扎实等知识积累问题。本研究所指的学困生在学习活动中表现出一些具体的共性特点:①基础知识薄弱。学困生普遍表现出基础知识薄弱,初中数学知识、甚至小学的数学知识形成“断层”,这对学生新知识的学习造成很不利的影响。②认知困难。思维方式单一,易形成定势,不能适应变化内容学习的需要。③缺乏交流。以课本为主,以老师为主,缺乏必要的合作交流学习。④学习动机水平偏低。学习缺乏持久的动力,学习没有明确的目的,态度不认真。⑤自我评价低。学生信心不足,往往低估自己的实际能力,自我效能感水平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