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数学教学

时间:2022-07-18 06:09:00

透析数学教学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既是新课程标准与教学改革的前提和条件,也是进行正常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的保证,对师生双方良好品质的形成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课堂中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也是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基本要求。

《新课标》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有个性的过程”,“动手实践、主动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因此,我们应营造开放、自主的学习环境,改变学生获得知识、形成技能的过程和方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大胆地把个性展现出来,真正做到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在交流中升华,使学生自主、和谐、全面地发展。

在数学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数学的知识、技能,以及它们体现的思想和方法,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对数学有较为全面的认识,提高数学素养。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为将来的发展和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在数学教学中,应当注重数学课堂的“四境”的营造:温馨活力的教室环境;恰当引人的数学环境:优美形象的人文意境:创设探究情境,激发学生良好持续的心境。

一、温馨活力的教室环境

1.规划整洁的教室布置。环境育人,是大家的共识.因此,课前,要求学生整理好课桌。整理好桌面物品。课本、笔记、草稿纸摆放有序。文具一应俱全,洁净的黑板,营造了展示数学活动的良好氛围。

2.活泼、轻松的课堂过程环境。良好的课堂过程环境本质是和谐的课堂文化。这种文化体现了师生的情感交流。即师生是学习的共同体,在课堂上不只是学生学到知识,得到成长,其实教师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不断进步。因此,教师要转变角色。从过去的课堂主宰者变成现在的课堂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让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体,使他们由学会到会学。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二、恰当引人的数学环境

在教学中。注意挖掘教学内容的和谐因素。如数学史、人物传记、故事、趣事等的引用。可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同时注意结合学生的生活、学习、社会实践。挖掘实际生活素材,引导学生有意识地把实际问题的解决和数学知识结合起来。从而使其产生自觉地主动性。激发求知欲。感受到数学内容的趣味性,努力去探索数学王国的无穷奥妙。

在教学中注意引导性。对学生的情绪、态度、优缺点及时调节、引导。

利用口头表扬、学生鼓掌等方式。激励学生形成好的学习风气、习惯。以达到情绪上的和谐。同时教师的体态、手势、语言、表情等都起着积极的情绪渲染作用。

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达到全身心和谐。注意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动口、动手、动脑,在群体活动中让学生积极合作交流。寻找时机让学生进行自我表现。在学生的丧现中,教师创造一个充满活跃,愉快地教学氛围,发挥好情感教育的活跃性、愉快性的作用。

三、优美形象的人文意境

数学。作为人类文明的一种文化,在其孕育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也积淀了众多的人文内涵,关注数学的人文意境,体会数学的本质。会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的亲切可近。而不是铁面般的冷酷无情。

数学中的人文意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概念的描述,如对极限的概念的描述,除了数学的严格阐述外,用“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来描绘,使学生在优美的人文意境中,加深了对极限这个抽象概念的理解。

2.性质的展现,如探讨函数性质时,画出图象其性质就一览无余,如画出三角函数的图像,其图像可概括为:”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尽江水滚滚来,奔流不息到东方”。

3.问题的陈述,如利用古代的诗歌呈现的数学题:远望巍巍塔七层。红灯向下成倍增。共灯三百八十一,试问塔顶几盏灯?想以上的数学知识通过人文意境的渲染,使数学知识不再枯燥无味,而是生动活泼,温暖人心,对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是有好处的。

四、创设探究情境。激发学生良好持续的心境

心境是一种持久而微弱的情绪状态。课堂上,学生心情愉快,学习积极性就高,学习效率就高;反之,学生失望焦虑时,学习就失去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心境,提供能够使学生产生满足感的学习任务。可以清除学生在学习中消极的情感因素,还可以布置一些开放性的探索性问题,让学生去探索。培养良好的心境。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师生在教育过程中情感的接受。相容和相互的需要。和谐的师生关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现尊重,民主和发展精神的新型师生伦理关系。二是建立在师生个性全面交往基础上的新型师生情感关系。师生之间心灵沟通,互相关爱,师生创造性可以充分发挥,性情和灵魂才可以共同提升。

教学为本,改革常新。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是—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学生一定能够得到和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