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透析论文

时间:2022-12-17 11:27:00

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透析论文

常规的课堂教学环节一般是:导入—新课讲解一课堂练习—课堂小结一布置作业,我尝试加入了一个新的环节:课堂小测。“课堂小测”可以放在“导人”之前,也可放在“课堂小结”之后,时间不同,其作用也随着变化。

“课堂小测”在“导人”之前,此时也可以称之为“课前小测”,是指上课开始时先安排3~5分钟的小测试。通过小测试使学生由课间的自由活动,迅速转化为课堂上需要的注意力集中。通过小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可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也让在小测试中获得“满分”的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满足其获得认可与欣赏的需要,使他们更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小测试还可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测试检查上一节学习内容的效果,激活学生对旧知识的回忆,为当堂课知识的学习做了很好的铺垫,顺利过渡到“导入”。

“课堂小测”在“课堂小结”之后,是指在教师精讲了内容、学生做了练习、进行课堂小结之后安排的5~8分钟的小测试。通过测试,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本课的重点知识,巩固了所学的内容,而且由于试题有一定的综合性与灵活性,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训练了学生灵活多样的解题技巧,培养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展课堂小测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一定每节课都需要课堂小测

这由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状态来决定。如果每节课都使用小测试,可能因为小测试使用过于频繁,导致学生对小测验不重视,甚至厌恶小测试。如果一两个星期测一次,这样效果也不好,因为知识点比较多,小测试时题量大则不利于时间安排以及学生掌握不到重点,题量小则覆盖面不够。因此,小测试必须根据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有些章节应经常开展,而有些章节则应少进行。比如在学习代数的有理数运算时,我就每天都出几题运算题,经过反复练习学生就能很快地熟练掌握有理数的混合运算了。同时也牢牢记住了容易出错的地方。

2.控制课堂测试时限

每次小测验都要限时、限量完成,不能拖拉,让学生养成一个限时做题的良好习惯,同时也保证了教学时间在教师的掌控之内。公务员之家

3.测试的内容不宜太过简单或复杂

小测试应强调“双基”的检测,兼顾知识灵活运用的考查。难度大了可能会打击一部分学生的自信心,难度小了达不到引起学生重视的目的。因此,试题的难度最好是能让相当部分学生尝试到成功,让小部分学生感到差距或压力。

4.小测试的评价方式可以多元化、多样化

可以当堂评,也可课后评,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过程,比如学生命题小组成员评,先完成的学生评,小组之间交叉互评,同桌或前后桌互评,教师先点评学生后自评。

我在教学中运用“课堂小测”的一些体会:

课堂小测的目的不是要把学生考倒,也不是为了让学生争输赢、分高低,而是通过检测学生对近来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帮助教师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教学措施或调整思路对学生进行帮助和辅导;是为了提醒学生近来所学知识的重点是什么,是如何运用的;是为了强调和规范学生的解题格式,提高他们的答题技巧;也是为了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促进他们认真听课和专心思考,及时理解相关知识点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