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对高中数学的影响

时间:2022-05-24 03:14:51

情境教学对高中数学的影响

【摘要】数学是一门具有较高逻辑性以及抽象性的学科,其主要是让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以及挑战性。教师根据学生的差异性以及知识的接受能力,为学生创造情境教学环境,从而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调动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对情境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中数学;情境教学;积极影响

随着我国教育力度的不断加大,其学生的考试能力已经不再是教育的主要目标,根据新课标明确指出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主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今的教学了,以往的教学模式主要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则处在被动的位置中。而现今的教学模式主要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兴趣所在。而高中的数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对此一些学生在课上往往处于一种不知所云的状态,而教师也只是枯燥的传授学生知识理论,使得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大大降低了许多,对此使得一部分的学生自暴自弃。对此教师要在数学教学上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得能够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课堂的积极性。

一、情境教学的概念以及积极的影响

1.情境教学的概念。情境教学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目的引入以及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以形象为主体的具体场景,其主要引起了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使得学生的心理得到有效的发展。在数学教学中,数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以及心理进行设计教材,利用问题情境的方式能够使得学生快速的进入到课堂的状态中,集中精力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2.情境教学的影响。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因此,对于衡量教师是否优秀其最主要是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够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课堂气氛,使得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数学教师将情境教学应用到课堂中来,为学生营造了问题情境,激发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兴趣,使得能够认识到数学知识的价值。

二、情境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

1.利用问题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根据调查研究中显示,有超过50%的学生认为数学是最难学的学科,其主要的原因为由于数学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在思维上更是需要严谨周密的逻辑。而教师若只是在课堂上对学生枯燥的传授数学知识理论,其会降低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课堂上昏昏欲睡,一些学生更是因为数学太乏味太枯燥,而且思考的过程尤其的繁琐,不愿动脑从而产生了对数学的厌烦。对此教师要将枯燥乏味的数学变得简单有趣,让学生沉浸在解题的成就感中是当今数学教师所要面临的工作,而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可有效的将情境教学应用在课堂中,在课堂中进行合适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本就是一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对此需要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以及兴致。例如,在校运会刚刚结束,教师可讲解有关足球的数列知识,例如,我们年级一共要出10位学生参加比赛,每场只能有3位学生上场,教师可向学生进行提问,若保证每场每个球员都必须参加你一共能算出几种排列的方式,画出球场的情况,这样就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好奇,从而能够让学生体验到数学的乐趣。2.利用实物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情境教学还可包括用实物创造的数学情境,能够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能够直观的展现在学生的眼前,使得学生更容易理解数学的内容,将数学教材中枯燥的知识能够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教学中进行领悟以及理解,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解决。教师可利用多媒体的方式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明白课程的知识以及理解,也可利用多媒体的方式对数学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以及剖析。例如,教师在讲解几何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或者几何画板向学生进行演示,将几何图形各个角度进行解剖以及透视,这样能够有效的使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几何,甚至已有了知识的建构,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3.利用竞赛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数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教学,由高中时期的学生好胜心比较强,对此教师可利用学生这一心理特点组织竞赛活动,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好胜心,对学习数学有了一定的积极性。另外,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让学生能够接受问题情境,让学生进行分组比赛,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结论

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其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将抽象的知识化为简易的知识构造。面对抽象的数学,教师要灵活的运用情境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环境,激发学生的思维以及兴趣,提高学习的效率,达到教师的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朱刚.浅谈数学教学中的情境教学.现代阅读,2010,(22).

[2]薛治刚.高中数学应用问题.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3]丁爱萍.高中数学情境教学之我见.新课程,2010,(03).411

作者:于洪彬 单位:河北衡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