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标准下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研讨

时间:2022-01-25 11:34:47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研讨

摘要:实行新课程改革以后,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习题教学,本文着重分析了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的相关情况,研究探讨了数学习题的学习策略,希望对高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高中数学;习题教学

很多教师在数学教学中都将知识和内容的理解作为重点,学生关注的是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如果能够得到解决就会获得满足感,对自己充满信心,有兴趣继续做下一道题。这种情况是不能充分反映学生对数学理念的理解的,也不能充分展示学生的才能,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沟通、交流。那么,如何更好地提高数学习题教学水平呢?

一、在高中数学的习题教学方式上应当有创新和改变

高中数学习题教学是高中数学教师实行新课程改革后做出的重要决策,教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学生应该参与进来,调动学习积极性,尤其在学生面对无法解答的数学题或解答错误时,教师应该予以指导,指导他们正确解答数学习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学到有价值的解题方法和思路。与此同时,教师应让学生多进行自我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水平,扩大课堂内容,并让他们熟悉某阶段学习到的数学知识。例如,教师可以用计算机演示的方式讲述“轨迹移动”这个知识点,既生动有趣,又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习题教学是高中数学教学的传统教学方式,老方法新用也不是不可以的,前提是必须要让这个方法丰富起来,这样,学生才能接受。抽象化的概念,教师对它进行简化,学生用想象力和理解力记住这些知识,学生有兴趣去学才能学好数学,才能学好数学这门课程。另外,教师还能运用新媒体教学。在教学中将最核心的内容放在探索中,拓展学生的思维,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这样在面对具有挑战性的难题时,学生也能迎刃而上,并对它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总之,教师应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兴趣,让学生多做习题,在解题的过程中提升思维能力。

二、要以问题对数学习题教学进行引导,培养学生的玩耍意识和创新意识

教师选择正确的提问题的方式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知识,从而熟练地掌握知识,真正达到学好数学的目的。数学是一门对动脑要求很高的学科,教师应培养学生的丰富数学思维和数学逻辑,增强他们的好奇心,使他们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求。与此同时,教师应让学生充分感受知识的力量。学习教材不是根本目的,学习了数学知识,再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才能实现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新课程标准苏教版的数学教材中开篇部分就使用了提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数学教材中的几何关系和数量关系本来是比较抽象的知识点,但通过问题引导,让学生加强了记忆,对知识点进行归纳和总结,掌握了不同的数学概念,从而使学生得出结论,并领略了数学思想的真谛。

三、要合理启发学生的数学创新思维,促进高中生数学水平的提升

数学教学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推理和想象,学生拥有了这种能力才能解决数学难题,从而举一反三,对书本中比较单一的习题进行推理和想象,把它变成具有开放性的数学问题。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可以让学生主动地投身其中,把自己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和思维方法、解题思路表达出来,大家积极探讨、分析,加强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记忆能力。学生经过讨论会思考谁的观点是正确的,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是否到位,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最终促进整个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习题教学存在诸多优势,是当前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策略,选择的数学习题最好是一题多解,这样学生就会不局限于一种思维,养成动脑的好习惯。这种教学方法最受益的是学生,它激发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使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逐渐加强,更拥有了逆向思维能力。例如,数学学习难点“三点求圆方程式”,针对这个问题求解,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用圆的标准方程进行求解,在使用这种解题方法时,学生会发现比较麻烦,过程也很复杂,不觉去思考有没有更便捷的方法来解答这道题。学生讨论、思考后,教师此时可以适当地引导学生换一种思路解题,引导他们用更加简单的思路解题,循序渐进,最终让学生找到最简单的解题方法,解决难题。

四、结语

高中数学习题教学最重要的就是养成积极解决难题的良好习惯,遇到难解的数学题,不退缩,勇于挑战,敢于突破,认真突破每一道难题,提高自己的数学解题能力和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自助探究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它比单纯地掌握数学知识点还要重要。因为数学知识点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忘却,但良好的数学解题习惯却是跟随一个人一辈子的,所以高中数学教师应重视对学生良好数学解题习惯的培养,让他们养成善于交流、主动解题的习惯,在实际教学中,利用这种习题教学的优势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海宁.高中数学新课程中数学探究设置之研究[M].西北师范大学,2003.

[2]张君麟.新技术支持下的数学教与学[J].数学教育学报,2000(3).

[3]成锦.在高中数学课堂中提高学生主体参与意识的探索与实践[M].东北师范大学,2002.

[4]孙晓敏.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习题课优效教学的实践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3(23).

[5]陆玉玲.让高中数学习题课魅力无限[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4(1).

[6]陈曦.植根于"感悟、发展、探究"的数学课堂[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

[7]赵海滨.数学课堂教学的导入策略[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

[8]赵松萍.高中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探索[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

[9]刘海宁.高中数学新课程中数学探究设置之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3.

作者:张勇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