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探讨

时间:2022-05-14 11:17:40

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农村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农村教学理念、教学环境、教学手段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构建高效课堂能够有效发挥出学生的潜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农村初中数学教学现状,然后对构建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进行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探讨

初中数学是初中重要的学科,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传统教学模式当中,由于教学模式的单一,学生学习数学难度相对较大,很多学生因此失去学习兴趣与学习信心,严重影响学习效率。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行,教育部门对学生综合素质重视程度非常高,在农村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也应该思考如何才能为学生构建高效课堂,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

一、农村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农村教学条件相对比较差,受传统教育模式影响也比较严重。目前,农村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教师教学理念的问题。新课程改革中,已经明确提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但是,部分教师依然受传统教育模式影响严重,在开展课堂教学时,习惯处于主导者的角色,采用灌输式教学方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自身学习积极性也不会太高。恶性循环下,教学质量偏低,不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其次,教学环境单一。农村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教学环境往往相对简陋,在这种教学环境下,很多创新型教学手段难以实施,导致课堂教学氛围比较沉闷,严重影响课堂教学效率。最后,学生本身的问题。初中阶段的学生处于青春期,性格比较敏感和叛逆,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很难专心听讲,甚至会因为一些很小的原因与老师或者同学发生矛盾。如果教师不能及时进行心理辅导,或者恰当地处理师生、生生关系,很容易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二、构建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

1.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学习兴趣可以培养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因此,在构建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时,需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数学是一门生活性的学科,在实际生活很多方面都能运用到数学知识。教师可以从实际生活中寻找教学素材,让初中数学生活化,从而拉近学生与数学的距离,减轻学生对数学的陌生感,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通过生活化的教学,学生还能更加灵活地将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提高学生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例如:在《圆锥的体积》相关内容讲解当中,教师可以选择学生们比较熟悉的谷堆作为例子,讲解了圆锥体积的计算公式之后,还可以让学生回家后实践,或者讲给自己的父母听。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学习兴趣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2.教学观念与角色的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当中,教师往往处于绝对主导状态,在这种师生关系的影响下,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受影响。因此,想要构建农村初中高效课堂,教师还需要充分理解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理念,转变自身教学理念与角色,从原本的主导者变为引导者。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决定教学方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自主发展舞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挖掘学生潜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根据班上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学生合理分组,然后给每个小组布置一定的学习任务,通过这种方式,充分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主动学习能力。另外,教师还可以采取分层教学,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然后开展教学活动,让班上学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3.丰富教学手段注重教学技巧。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行,各种新型教学手段也逐渐被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因此,在构建农村初中高效课堂时,教师也需要引进创新教学模式,丰富自身教学手段,锻炼应用技巧,改变传统多教少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通过教学手段的丰富,能够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学生的思维与活跃性也会被充分调动起来,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镶嵌》相关内容学习时,教师可以将其分为三个阶段,首先为利用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播放“美丽的镶嵌世界”,通过各种缤纷的图片为学生构建有趣的教学情境。其次,引导学生实践探究,让学生搜集一些镶嵌图片,并且对其进行分析总结和归纳。最后,引导学生沟通交流,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初中数学是一门集生活性、实践性、抽象性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想要为学生构建高效学习课堂,教师就应该首先改变自身教学观念与教学手段,然后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实践探究,从而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尚保民.构建农村中学物理高效课堂的研究[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4,22(A11):27-27.

[2]娄丽花.新课程理念下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策略研究[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08(2):12-13.

[3]陈丹凤.浅议新课改背景下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存在的问题[J].文理导航(中旬),2016(05).

[4]胡太新.农村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探讨[J].读书文摘,2015(04).

作者:陈启锋 单位:合浦县西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