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模式下初中数学论文

时间:2022-02-03 08:31:20

教学模式下初中数学论文

一、初中数学教学特点

(一)教学目标的特点大家众所周知的事情是,对于广大初中生而言,数学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初中阶段的其他科目(譬如物理、化学等等)的学习成绩,它在整个中学教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在设立初中数学课程目标时往往涉及到的因素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因素就是初中数学教学目标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初中数学作为数学教育的基础阶段,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学好数学的相关基础知识与技能为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除此之外,数学教学离不开对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培养,因此,还应该注重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总而言之,对于初中数学来说,其教学目标除了传授学生一些初步的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技能之外,还肩负着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历史重任。此外,在对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之中,还应正确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这也是初中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二)教学内容的特点初中数学在整个数学知识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和环节,是连接小学数学与高中数学的纽带和桥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学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四大部分,即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这些教学内容一方面是高中数学乃至高等教育数学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小学数学作为基础,由此看来,初中数学不仅是初中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整个教学体系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初中数学教学内容的这一重要特征也决定了初中数学的重要性以及提高对初中数学教学重视的必要性。

(三)教学对象的特点教学模式往往与教学对象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教师应根据不一样的教学对象采取相应的教学模式。初中数学的教学对象主要是青少年。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的智力发展速度最快的黄金期,这个时期也最容易受到外界各种诱惑的影响,但正是这个特征,使得初中生有着区别于小学生、高中生不一样的特点,具体来说,主要为:有着更为广泛的兴趣爱好、有较强的可塑性、往往有无穷的探知欲望、精力往往很旺盛等等。如上这些初中生的特点使得他们对数学往往抱有极大的兴趣,也更容易调动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也是他们的这些特点,使得这一群初中生往往对外界抱有更大的探知欲望。但是在与外界的接触之中一旦发生挫折的话往往会使得他们内心产生一种挫败感,这时候他们会表现得郁郁寡欢,同时也缺少相应的意志力。正是初中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也使得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的过程之中,要重视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且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特点对其进行数学上的指引。

二、初中数学教学主要模式

(一)启发式教学模式对于启发式教学模式来说,不仅要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更要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启发式教学模式与传统模式下的教学方式相比较的话,主要特征在于:传统模式下的教学方式往往将课本上的知识以及习题答案直接呈现在学生面前,启发式教学模式则不然,教师往往会带着学生去探求数学的真正奥秘,带着学生去发现知识是如何形成的,在经历中感悟数学,并且靠着学生自己最终找到问题的准确答案。启发式教学模式无疑在教学实践活动之中得到了普遍性应用,不仅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更是对其学习数学能力的一种培养。但是,切记在进行启发教学的时候,要适时地褒扬学生,这样的话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成就感,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使每一位学生喜欢学习数学。

(二)发现式教学模式发现式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更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在这种模式中要充分利用初中生求知欲强,好奇心大,思维活跃,学习积极性高的年龄特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发现式教学模式中包括如下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教师提出问题,第二个环节为让学生充分展开认知学习活动,第三个环节为对学生解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并且强化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这需要教师努力提升学生的数学素质,使得学生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并且在教学之前做好与教学相关的准备工作,确保提出的问题能够让学生认可并且接受,学生通过发现的方式能够解决问题,同时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考虑给予学生一些提示,但是要重视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之中的主体地位。

(三)多媒体教学模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internet的不断扩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在初中教学中得到了广泛性的应用,多媒体教学同样也进入了初中数学课堂。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很直观地将课本知识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而且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多媒体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的话,呈现出其巨大的优势,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知识量,而且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声音、文本、图像、动画、视频等,可以更加形象直观地体现数学知识的魅力,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热情,让学生更快、更准、更深地把握初中数学基础知识。通过多媒体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使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形象、生动、有趣,在这个转变过程之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得学生对数学自然产生一种浓厚的兴趣,更是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也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大地提升。

(四)学生活动模式学生活动模式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之下,通过开展一系列与教学目标相关的活动,比如说做实验、看电影、看电视等等,通过亲身体验从而获得数学知识的一种教学模式。活动可以分成小组,也可以全部进行。近些年来,学校条件也不断得到了大大地改进,部分学校更是建立起功能相当完善的多媒体科研室,如果学校的条件进一步改善的话,以后还会建立起数学实验室,这也意味着我们告别了只有靠纸和笔才能上课的时代,将会出现一种新的局面,除了靠纸笔上课之外,还可以靠计算机等其它方式上课。由于初中生本身的特殊性,也意味着学生的学习与活动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学生学习活动模式可以带着学生去发现公式或者定理,用于技能训练,用作非常规问题的求解,是丰富和弥补数学课堂教学不足的有效途径。就目前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的话,学生活动模式这种教学方式开展得并不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种教学模式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从而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得到广泛性的应用。

(五)学生独立探究模式学生独立探究模式一般情况下需要学生靠自己进行探究,但是当发现比较难的问题自己不能解决时可以请教同学或者请教老师。独立探究模式主要表现为学生对教材进行阅读、对发现的问题以及自己想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以及解决,教师则根据教材的要求做好必要的总结工作。使用学生独立研究模式时,教师应当紧密结合教学大纲提出教学目标,至于学生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达到这一目标,有着一定的自由选择空间。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想要更好地实现初中数学教学目标,不但需要对初中数学教学特征进行充分地了解,而且更应该结合其重要特征,采用最为有效的教学模式,进而更好地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质量。当然,我们在执行教学计划时,不能将五种模式孤立地看待,而是可以综合地利用,这就需要教师的巧妙设计才能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秀俊单位:福清市滨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