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探索

时间:2022-07-11 09:15:25

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探索

【摘要】现如今,农田水利工程所耗费的水资源较多,而我国的水资源数量正在减少,为了保证日后的发展更好的达到目标,必须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有效的利用,一方面对农田水利工程产生保护作用,另一方面保证农业可以更加和谐的发展。文章针对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与技术要点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高效;技术

1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问题

(1)重建设、轻管理。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现下的很多农田水利工程,基本上都意识到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因此,从水利工程的建设之初,就开始投入相关的设备、设计,希望能够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上取得预期的效果。可是从调查的结果来看,部分农田水利工程的运作当中,针对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落实,仅仅是在建设上非常的重视,而后续的管理则缺失严重。第一,当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相关内容建设完毕后,管理方案非常的简单,都是按照机械化操作来完成的,并没有预料到突发情况的影响。第二,日常管理工作当中,针对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效果,未做出详细的记录,很多内容都出现了较多的矛盾,即便是在维护当中,也无法较好的完成。(2)缺乏合理的规划设计。就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本身而言,其虽然是为了农田水利工程而服务的,但是自身所受到的内部影响、外部影响因素较多,因此很容易在应用中,遭遇到较多的挑战。部分地方的农田水利工程,表面上造就了宏大的场面,而实际上得到的成果并不显著。分析认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操作上,缺乏合理的规划设计。首先,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具体的服务范围、预期效果等,没有得到合理的设计,有些地方是效果过于突出,有些地方是范围过小,进而引发了很多的不良问题。其次,考虑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时间较长,所以在规划设计当中,会投入过多的资金来建设,而实际上的需求则并不需要那么多,这就造成了供需矛盾现象,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收益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针对农田水利工程运转,也产生了一定的损失。

2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与技术要点

(1)加强设施管理。现代化的农田水利工程运作,本身是一个框架,在框架的内部会融入相应的技术、设备、体系,保证工程的合理运行,创造出预期的效益和价值。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当中,必须不断的加强各类设施管理。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需要定期观察其性能是否达到要求,是否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各种线路及功能,是否出现了严重的损坏。应及时针对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必要时进行革新、更换,为农田水利工程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供较多的基础帮助。其次,在移动设施方面,一定要详细的记录各种使用情况。现下的农田水利工程当中,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都配有相应数量的移动设施,这部分设施的移动频率较高,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移动,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是重点保护的对象。第三,终端设施方面,是总指挥、总操作的平台,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处理;但是,一定要在终端设施上进行阶段化的系统更新,为日常操作提供更多的帮助。(2)优化水资源的配置。在农田水利工程当中,水资源配置是一个细节工作部分,同时对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产生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对于现代化的工作而言,水资源已经开始不断的减少,为了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的运作,在分配上应该按照“优化”的原则来完成。首先,必须要对水资源进行大量的调查和分析,观察可用水资源的数量及具体范围。国家现在对水资源的保护是比较强的,有些地方禁止开采,应减少错误的利用和配置。其次,在节水灌溉工程的设计阶段深入调查工程所在地的水资源情况,优化水资源的设计、配置,实现分质供水。通常情况下,地面水可以分两种方式使用,灌溉区域的地面水或可以采用阻拦蓄水的方法;灌溉区以外的地面水则可采用引水系统。第三,在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与使用过程中要加强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生态环境的监测,以保证后续用水的安全性与可持续性。最后,在分配水资源时不仅要保证每个用水单位的用水量,还要加强对用水总量的控制,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由此可见,在今后的技术应用当中,水资源配置需要作为重点内容来对待,减少各种不足问题。

3总结

本文对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与技术要点展开讨论,现下的很多地方,都将农田水利工程做出了改善处理,在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时,能够遵循技术的优势来完成,采用联合的模式,将单一技术的劣势进行良好的避免。日后,农田水利工程的服务范围,还会进一步的扩大,各方面的工作都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应该采取有效的手段,提高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价值。

作者:李融雪 单位:聊城市东昌府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吕晓丛,赵金山.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发展与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