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分析及控制对策

时间:2022-07-11 09:13:1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分析及控制对策

摘要:中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具有着投资比较大、工期比较长和施工环境比较复杂以及质量要求比较高和施工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等多个方面的特点。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还会受到地质、地形、施工环境、施工的方法、施工组织的管理、材料和设备、人员的素质和投资规模以及工期和其他相关不确定的各方面因素以及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从而就导致了工程承包方也要承受非常大的风险,一旦发生相应的风险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失,还有可能会超出了承包商能力的范围之外。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为了对风险的发生进行避免以及对风险造成的相关的损失进行逐渐的降低,还要对各方面的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评价,并且采取有关的防范的措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风险;分析;控制对策

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生态的工程,但是对于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对于农村农业的发展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有效的保证,本文主要针对了施工风险管理的主要的措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也能够不断的促进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下去。

1施工风险的成因

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是对水流的控制和地质、地形的条件、工程的结构、工程量与施工条件进行深入分析的,具有一定的程度风险。这些风险有些是工程自身的,有些因素是人为引起的,但是有些因素也是自然引起的。所以必须要对这些风险进行正视,对产生风险的根源进行科学的分析,还要使用恰当的手段来对风险进行转移和控制,才能对企业的效益进行不断的提高,从而能够对企业竞争和生存的能力进行逐渐的加强。总体来说,能引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风险的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1.1自然条件和施工环境。有些水利水电的工程大多数都建在山区,交通很不方便,并且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很容易受到水流、地形和地质以及其他条件的影响也比较大。这些相关的因素也会给工程的施工到来很多个方面的隐患,从而就会造成质量、进度和安全以及投资等多个方面的风险。1.2原材料以及设备。在对水工建筑物进行修建的时候,就必须要选择合适的建筑的材料,材料能够及时的运输和供应,就是为了对工程能够顺利的进行有进一步的保证,否则就会对工期延误,严重的话还是前期的工程还会遭受到非常大的损失。施工设备的机械的性能以及完好率,都是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有效保证的一个关键,如果不对设备进行及时的维修维护,就会对设备的生产率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严重的话也会对施工的进度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1.3工程量以及工程的结构。因为施工的工程量比较大,并且施工的地点比较多设计的范围也比较广,工地上也会非常容易出现人员和机械设备的相关的问题。在加上施工的各方面的局面,每个分包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作业内容都是不同的,并且在难度上的管理上也是比较大的,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各方面的事故。除此之外,水工建筑物自身的结构也是比较复杂的,并且施工技术各方面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并且难度也比较大,因此,就会经常出现各个方面的质量的问题,如果质量合格,造成一定程度的返工,就会导致施工的成本和进度逐渐的增加。1.4工程的变更。因为在勘测和设计阶段就导致的相关的问题,就会使施工过程当中的企业将原有的技术进行扰乱,从而也无法对新的设计所需要要求的施工技术进行适应,从而就会造成施工质量和进度达不到相应的目标和要求。这种情况对于施工的企业来说,不仅是一个风险,也会对经济的效益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

2施工风险的识别和分类以及评估

2.1施工风险的识别。在风险管理的过程当中,对施工的风险进行识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不仅要将在使用过程当中存在的风险以及引发风险的主要的原因和这些风险对施工的活动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进行确定等等。其中主要包括收集资料、分析的不确定性和确定的风险的事件以及对风险识别的报告进行编制等相关的过程,其中对于相关的风险时间的描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应该对风险发生的概率进行估计。第二,风险可能影响的范围。第三,风险可能发生的时间以及范围。第四,风险发生可能带来的损失。2.2施工风险的分类。为了能够方便对风险进行分析和预防,就可以按照风险的来源进行分类,主要包括自然的风险和人为的风险。另外,也可以按照技术的因素来对风险的影响进行分类:一是技术的风险,二是非技术的风险等等。2.3施工风险的评估。风险的评估主要是在预测和识别的基础上,以及对问题风险模型进行及时的建立,并且还要对风险的因素进行定量的分析,并且对风险的发生的概率进行各个方面的估算以及导致相关的损失,从而来对风险是否需要处理和处理的程度进行确定,并且还要找到施工过程当中风险的主要的存在,从而对这些风险提供的科学依据进行重点的处理,从而来对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

3防范施工风险的对策

承包商在对施工项目进行风险的识别和效益的成本进行分析的时候,还要依据风险的性质和发生的概率与损失的程度以及承包商自身承受的能力和外部的环境,并且还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来采取各个方面的预防措施。经常采用的防范措施和对策主要有回避风险、转移风险和自留风险以及风险的控制等等。

4防范施工风险的具体措施

第一,必须要及时的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第二,要对施工承包合同风险的管理进行逐渐的加强。第三,要利用不同的合同方式来对风险进行合理的控制。综上所述,施工的风险主要是在整个施工的活动当中,会因为很多个方面条件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各种因素存在的互相的作用,就会经常导致对风险的预测以及分析变得非常复杂和困难。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对风险的分析进行承担以及管理,还要必须对条件的变化进行随时跟踪,并且和业主以及监理等相关部门保持着非常密切的配合,及时对相关的风险和相应的决策进行修正和完善。

作者:郭占召 单位: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伊力夏提•艾则孜,艾拉提•托克逊.新疆水利水电工程中河道截流风险性问题的分析[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1(12):44-47.

[2]王建平,刘成友,陈述,等.由二滩水电站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实践看大型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00(10):55-58.

[3]李朝军.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隧洞塌方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C]//2015年3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5(3):66-69.

[4]王星斗.浅谈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曲靖市水城水库扩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体会[J].水利技术监督,2001(10):1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