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水利工程施工质检工作

时间:2022-06-26 09:44:18

浅析水利工程施工质检工作

摘要:当今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数量越来越多,充分发挥着蓄水、挡水、泄水等功能,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都十分广泛。本文重点探究了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检工作要点,进而提出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检工作;质控方法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日常所消耗的能源巨大,水利工程作为现代化社会中极其重要的工程项目之一,对社会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为了能够全面提高水利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必须要做好质检工作,严格把控施工技术标准,保证水利工程的实际性能可以符合预期标准。水利工程质检不仅是对工程整体进行检查,也包括生产材料、半成品、钢筋结构、生产设备等内容,要对以上内容进行检验、评定,并将所检验出的数值和相关标准进行对比,从而明确项目工程质量是否符合标准。所以,必须要加强对水利工程质检工作的研究,找出质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质检工作开展的要点。

1做好主观性工作是保证质检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是重点中的重点,需要监督管理部门和质检部门加强现场施工监测工作,不断完善质量检测方法,保证质检工作可以顺利、精准的完成。其中,重点环节就是保障质检工作的科学性,如果检测工作缺乏科学性就无法对工程质量进行评定,也无法保障水利工程项目正常运行。公正性是检测工作的标准与准绳,如果检测工作受到主管因素影响,就会失去原有的约束力。精准性是实现科学性和公正性的先决条件,更是检测工作客观评价与社会信誉前提。全面保证水利工程质量,创建优秀的工程项目,通过科学、可靠的检测数据评定工程标准,避免凭借主观经验进行判断,保证质检工作可以顺利实施。做好工程检验工作能够保证项目各个流程的施工质量,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遵循工程设计标准是重要环节,其中质量管理工作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在实际工作当中,需要借助先进的测试手段对各种施工材料、钢筋金属等质量进行分析,根据质量检测标准对工程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技术做出合理的判断。通过对材料、半成品、单元工程检测、竣工检测活动进行严格把关,从而实现具备预防把关和鉴别双重性质的职能。

2水利工程施工中质检工作要点与方法

2.1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前期工作往往会决定着后期工作的质量,这就需要质检人员了解水利工程概况以及各项施工流程标准,加强对施工图纸的研究工作,明确材料类型、质量标准、规格、数量等,通过各视图投影对应关系,勾勒出施工工程的结构与现状。为了能够保障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质检人员需要对现场施工材料进行科学检测,对施工前进场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行复检,并报送原材料出厂证明与复检报告,通过对这些材料进行汇总、审查,可第一时间找出其中所存在的问题,保证工程项目可以顺利实施。2.2工程施工阶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是落实前期工作的重要环节,更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阶段。在正式开展施工前期,需要工作人员参照施工标准对施工质量影响因素进行对比,采用各项工具检查工程现场实际情况是否符合标准,如水准仪、全站仪等设备。例如在钢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钢筋混凝土是工程的框架和主体,通常需要检测仪器确定混凝土的质量,采用掉线等技术测量模板尺寸以及钢筋间距、长度、根数等进行检查记录,这样即可确定该项目施工可以符合设计标准。当然,为了避免出现工程漏洞问题,最好开展抽查工作,对各项施工数据进行记录并归档,重点检查隐蔽工程基础建设、地基开挖、混凝土浇筑等。施工完毕后需要对所记录的信息进行汇总,结合《水利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中的规定,填写报验申请单,交给监理工程师进行检验,做好层层把关工作,上一道工序没检查完毕或检查不合格,坚决不允许开展下一道工序。2.3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工程竣工验收环节是对质检人员开展工作的总结,结合相关规定标准,需要对现场检测记录结果和各种资料同质量标准进行对比,对工程整体质量进行等级评价(自评),并交给监理工程师检查。针对一些隐蔽工程和关键施工环节,需要一同出示施工原始记录、联合检查记录、重要隐蔽工程联合签订资料等,对所使用的单元工序,如设备、电气的安装调试等,需要在检查、试运转后再进行评定验收工作。

3强化水利工程施工质检工作的对策

3.1完善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标准。相关部门需要对水利工程检测标准进行统一,结合工程实际实施环境,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检测标准,为开展质检工作奠定基础。虽然很多检测标准没有被停止使用,但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工程施工要求,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检测也起不到良好的检验效果,这就需要采用更新的工程标准,保证最终施工质量可以符合工程质量检测要求。3.2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检测人员综合能力。强化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部门人员的综合能力,做好质检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负责各环节检测人员协调工作,从而让工作人员协调合作。对于领导人员来说,其基本素质之一就是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且文化素养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于检测人员来说,需要检测人员具有丰富的水利工程建设经验,并对各种类型的水利工程有一定的了解,参与过水利工程质检工作。当今水利工程质监部门缺乏具有专业知识的检测人员,需要形成竞争模式的竞岗机制,贯彻“能者居上”的理念,这样可提高专业人员的综合能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3.3落实质量检测管理内部机制,完善奖罚机制。水利工程质检体系包括质量检查、评价、监督、验收等诸多环节,在项目工程正式开展前,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前期考察数据与资料对整个工程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在质量检测过程中要做好工程建设资料、数据的管理工作。此外,需要构建完善的奖罚机制,并将相关责任制度落实到负责人身上,要求全面对水利工程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质量检测当中出现了问题,需要给予一定的惩罚,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3.4落实第三方检测。第三方检测是市场中独立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以权威、公正、客观当事人的身份开展相关活动。在第三方机构开展质检工作当中,需要秉公办事,贯彻“三公”态度,从工程主体出发,对水利工程进行有效的检测,这样不仅有利于水利工程的发展,同时也对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所以,需要落实第三方检测监督工作,提高整个水利工程的监管效率,保证水利工程可以受到第三方机构的监督。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由于水利工程具有质量不稳定、动态变化、隐藏性等特征,从而大大提高了质检难度。这就需要加强对水利工程质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优化质检措施,完善质检体制,明确工作重点,这样才能够保证工程的最终质量。

作者:苟雅妮 单位:甘肃水利机械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