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农业发展状况及研究

时间:2022-06-13 03:16:00

节水农业发展状况及研究

1概况

高平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泽州盆地北端,太行山西南边缘,总面积946km2,耕地面积4.17万hm2,有山区、黄土丘陵区、平原区三种类型。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586.2mm,年最大降水量1113.0mm,年最小降水量305.9mm,降水大多集中在汛期。据统计,汛期(6—9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0%以上,且常以暴雨形式出现,极易引起山洪灾害。春冬雨雪稀少,干旱屡见发生,十年九旱,年年春旱。特别是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全市旱灾、涝灾频发,给农业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2节水工程现状

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高平市水利局积极申报水利项目,引进节水灌溉技术,先后建起原村、箭头、长平、府底等节水灌溉项目。至2011年底,共完成灌溉水源井配套55眼,利用张峰水库水和煤矿排水发展节水灌溉20余处,配套喷灌设备86台(套),配套滴灌、微灌设备250套,建成节水灌溉面积3466.7hm2,其中防渗渠灌1080hm2,低压管灌1893.3hm2,喷灌面积466.7hm2,微、滴灌26.7hm2。节水项目的实施,为全市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农业节能、节水、省工、增收、增效的生产模式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节水园区的辐射带动,农民积极主动进行调产,把单一的粮食作物种植调整成特色农业种植。通过产品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收入。

3节水效益分析

以国家节水增效灌溉示范项目———原村项目区为例,该项目总投资203万元,于2006年建成运行,发展节水面积200hm2,其中半固定喷灌173.3hm2,微、滴灌26.7hm2,年实现农作物总产值100万元,可增收35.6万元,其中喷灌工程以粮食作物为主,每公顷平均增产750kg,年可增收31.2万元,微灌、滴灌以大棚经济作物为主,年增收20万元,年均每次可节水750m3/hm2,年可节水20万m3,可节省灌溉投资3.6万元。大田作物以小麦、大豆为例,每公顷增产750kg左右,滴灌大棚每公顷增产9750~12750kg。经测算,该项目效益费用比达到2.1,内部收益率17%大于基准收益率12%,动态投资回收年限6.8年。此外,原村节水园区的节水、节能和增收效果尤为明显。据统计,与传统漫灌相比,喷灌每公顷可节水120m3,仅此一项项目区每年可节水36万m3,节省投资9万元。半固定喷灌接近于天然降水,不但对作物生长有明显的增产效益,而且可改善土壤结构,减少肥药成本,使土地利用率和项目区的整体经济效益提高,促进园区作物稳产、高产。同时,通过原村高效园区的带动,周边新建起了野川节水园区、东周节水园区,生产效益十分显著。

4存在问题

第一,在运行管理上,由于节水灌溉园区管理单位缺乏必要的管理经费,灌区职工缺乏主动性,而农民又不愿意交水费,从而给水费收缴带来很大难度,给实际操作带来一定困难。要缓解农民负担和运行管理费用之间的矛盾,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科学合理、高效运用节水灌溉的技术,及时转变种植经营理念,同时管理部门要做到合理收缴水费,提取必要的工程维护费用等。第二,高耗水工业与农业争水情形时有发生。高耗水企业直接导致了地下水位的急速下降,使部分机井井泵吊空,甚至无水可灌,从而增加了灌溉成本。因此,急需出台工业“反哺”农业政策,否则灌溉成本的增加将直接导致农业增产不增收,使农民灌溉积极性降低,灌区生存困难。第三,高平市人多地少,传统农业以小麦复播豆类为主,多数农民靠天吃饭、靠国家办水利的思想根深蒂固,导致水利项目的自筹难度较大,项目操作十分简单。近年来,在节水园区调产大户的带动下,许多农民逐渐改变观念,开始进行调产,但调产力度不能满足当前农业发展的要求。

5发展建议

首先,加大地方投入力度。节水灌溉是投资较大的公益性水利工程项目,主要靠国家投资建设,各级政府应出台一些地方优惠政策,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鼓励工业企业、合作组织参与节水项目建设,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措施,建立国家、集体、个人等多元化的投资体系。让工业“返哺”农业在水利项目投资上更加明显,同时采取农民灌溉工业补助水费方式,提高农民灌溉积极性。其次,走规模化生产经营之路。把节水灌溉与特种作物产业化相结合,对不同作物土壤含水量、所需营养元素、温度湿度、栽培技术进行系统研究,由农业生产合作组织或专门公司利用科技优势把科研成果落实到特色农业生产中,从而实现规模化种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产增收。第三,建立节水项目前期论证制度。节水项目要结合各地实际,作物种植要选择适宜的节水灌溉模式和节水技术,并充分调研、专题论证,多方案比选,从而择优选用,避免节水灌溉工程盲目上马。第四,注重节水项目的后期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利用先进技术,整合各项资源,形成农业产业发展的综合技术服务支持。

节水园区的管理单位为灌区管理部门,公益性较强,但缺乏必要的管护经费,仅靠水费收入根本不能保证工程的正常运行,因此必须通过水利体制改革,落实必要的经费来源,保证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促使节水灌溉设施发挥更大效益,从整体上提升农业生产层次和技术含量,从而提高农业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