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04 11:15:06

水利工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新媒体背景下,高职院校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本文主要阐述高职院校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内容,希望推动实践教学顺利开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水利工程;实践教学

高职水利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从事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组织和管理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满足水利工程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创新技术人才。依据专业教学目标,学校应制定和完善现代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文化修养作为培养中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技能训练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及时了解未来职业要求,制定职业规划。

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第一,不断增强自己的计算机操作与应用能力;第二,熟知本专业的英语知识,提高自身的英语技能,定期阅读英语辅助资料,确保能看懂进口仪器使用说明和操作面板英文解释;第三,提高自身设计、分析、观察、计算等级工程网与城建控制网以及整理成果的技能;第四,掌握分析各类大比例尺地形图和地籍图的专业技能;第五,提升施工放样能力;第六,灵活处理建筑物变形监测技术;第七,提高自身获取和应用新技术的知识技能。

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内容

当前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层进式为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开展单项训练、参加“仿真”活动、参与顶岗实习。水利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除各课程的课内实验外,还设置了单项实习和“仿真式”综合实习。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单项训练、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综合实训、顶岗实习三个递增式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应该将单项专业技能实训作为基础教学,通过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综合实训活动,让学生在参与顶岗实习的过程中,积累工作经验,践行专业知识,提高实践技能和职场修养。

水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1.紧贴能力要求、满足生产实际。在开展水利工程专业调查活动时,我们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建了专业调查小组,先后走访了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等多家单位,与此同时,通过聘请生产一线的专家、有关院校的教授和高级工程师,组建了水利工程专业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并定期召开会议,了解生产一线专家的看法,收集多方面的信息,写出专业调研报告,以此构成更完善的工程测量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技能要求和水利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及生产实际密切相关,毕业生基本可以满足岗位的实践要求。2.实践教学体系采用“层进式”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单项训练、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三个递增式层次,单项专业技能实训是基础教学工作,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综合实训活动属于过渡阶段,最终的顶岗实习是突破口。专业技能单项训练主要是通过实验课完成对本专业基本技能的培训,重点培养学生的测量仪器操作能力及施工员应具备的基本专业能力;“仿真式”综合实训,基本涵盖了水利工程技术专业的主要工作任务,学生可以完整地体验一次水利工程所有的工作任务;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可以训练学生参与工程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验,重点培养学生综合测量能力和应用知识的能力。3.实践教学的方法和形式丰富多样。实践教学采用“单项与综合相结合、仿真与实际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的方式,采用“边讲、边教、边做”的教学方法。4.实践教学内容具体,目的要求明确。不论是单项训练、

综合实训还是顶岗实习,教学内容须充实具体,教学目标应明确,专业考核机制与方法必须完善。这样才能为教师指明教学目的和教学方向,使实践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作者:温爱存 单位: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