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及维修

时间:2022-04-04 11:11:30

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及维修

摘要:水利工程是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和合理分配问题的重要一环。而整个水利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都取决于机电设备的安装和维修。本文主要从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入手,重点对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故障及维修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希望给行业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维修

近年来,水利工程的建设规模不断增大,建设数量不断增多,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机电设备安装及维修是重中之重,主要目的在于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运行效率,使得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最大化。在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应从细节入手,确保各类设备的正常运行,使得安装工程中质量、成本、进度与安全等得以有机协调,从而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

1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

1.1安装人员管理。技术培训和人员组织是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人员管理的主要内容。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过程中,除了需要做好设备供应商委派技术人员的协助工作,还需要工程施工企业工作人员提升安装技术,做好安装工作。因此,工程施工单位应加大安装工人技术培训的力度,从课堂技术讲解和实践用用两个方面入手,使之能够对机电设备功能、基本结构、安装及调试等环节予以充分了解,提升机电设备安装水平。1.2安装工作管理。1.2.1基座施工。在对基座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对工艺技术规范予以严格执行,并结合现场施工情况,对安装设备的体积、型号、位置及施工材料的供给细节等予以明确,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1.2.2安装前期准备工作。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应对机电设备的型号、外观、配件等予以全面检查。1.2.3设备安装。在对水利工程机电设备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应对主设备、配件以及附属设备的外观质量予以随时检查,相应安装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水平。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如果遇到吊装笨重装置或者高空作业安装等情况,应加强安全防范,现场工作人员应佩戴安全帽,做好安全保障措施,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此外,必须对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予以明确分工,确保协同作业。在设备安装完成之后,全面检查每个工程细节,查看设备运行状态是否正常、部件是否损坏等,并做好详细记录,上报负责人。

2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方法

2.1水轮发电机组故障及维修方法。2.1.1定子引出线电缆外表皮破裂。常见维修方法是使用绝缘胶布予以临时包扎,同时在电缆与电缆架之间垫上橡胶垫。除此之外,出现该故障还需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一旦电缆出现破损严重的情况应及时更换,在这一过程中,机电设备维修人员应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且需要在断电状态下操作,确保人身安全。2.1.2定子转动引起温升过高。导致定子转动温度过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机电设备运行超出电机额定载荷是主要原因,一旦继续运行则会对水轮发电机组的安全性造成严重威胁。该故障的具体维修方式有两种:一是采取合理措施尽可能减少系统运行的耗能量,例如,可以依据工程实际情况对线缆水平长度以及子系统的数量进行合理控制,必须符合水平线缆低于90m的技术标准;二是对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情况予以实时监控,比如,把配线间设置在距离竖井较近的位置,并与自动控制系统相配合,一旦出现定子转动温升过高情况,则能够做到及时调整。2.1.3水轮发电机组内部出现严重油雾。组合轴承漏油是造成水轮发电机组内出现严重油雾的主要原因,轴承端盖密封措施不当,使得机油从连接螺栓以及发电机大轴中渗出。该种故障的维修方式比较简单,可以在镜板连接螺栓以及组合轴承大轴法兰之间加装一个铜垫,从而有效发挥轴承端盖的效用。2.2异步电动机故障及维修方法。通常情况下,异步电动机故障可以分为一般性和复杂性两种类型。所谓一般性的故障指的是通过表象观察到的机械故障,处理方式也相对简单,更换相应零部件即可;复杂性的故障指的是电气故障,其很难通过表象确定,且因设备型号、维护情况以及运行环境等不同,故障表现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对这类故障进行维修的过程中应对设备予以全面了解,对故障发生点予以精准排查,并运用相关仪器进行测试。

3加强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管理

3.1加强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在水利工程施工及投入使用过程中,加强对电动机的保护与控制非常必要。在保护过程中予以有效控制,在控制过程中强化保护工作,在具体应用过程中,电动机必须与启动器在整个主回路中串联使用且需要通过对启动器的接触器的使用来实现对启动电流的控制。3.2加大对水利设备诊断故障流程的管理力度。在对水利机电设备故障予以诊断的过程中,重点需要通过运用过程中设备周围地理环境、运维记录、使用年限以及运行情况等进行故障诊断,其中,部分水利设备还需要进行实地测试加以判别,从而找出故障产生的原因,只有对设备故障予以及时、精准判断才能实现对设备的有效维护。3.3建立健全设备点检和归档制度。在水利工程日常运行过程中,首先需要加强各项档案管理工作的建立和健全,严格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并做好相应的运行、修理、事故以及设备等档案的管理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在整个档案管理过程中,相应工作人员应秉承节约成本的原则,对增收节支、利润计划、维修保养以及油料消耗等优化指标予以制定和健全,同时建立起包含设备计提折旧、施工设备操作证件、施工设备技术以及固定资产在内的台账,完善设备配件采购制度和管理办法,对设备管理维修相应制度予以不断健全和完善。3.4加大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要想提升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管理效率和水平,就必须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热爱本职工作,且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水利工程相关领导人员应对人才培养予以高度重视,在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加强对这类人员的专业知识培养和技术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专业理论水平,通过在职自学函授与外培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拓宽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宽度。

4结语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实际上就是对工程相关机电设备的计划检修与维护保养的管理工作,在整个水利工程施工及投入运行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其能够对泵站、水电站以及水闸等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功能发挥及使用寿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只有不断加强对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和维修管理,才能为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董志洋 单位: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