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有效措施探讨

时间:2022-06-18 04:25:25

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有效措施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越来越高,农田水利灌溉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对农田水利灌溉的研究,可以提升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进而保障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当前,我国农田水利灌溉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要结合实际问题,探究提高灌溉质量的措施,充分发挥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有效措施

农田水利工程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农田灌溉是其重要功能。在进行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农田灌溉是用水量最大的一个工作环节。在我国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中,生产模式比较粗放,灌溉节水意识较差,直接导致农田灌溉浪费了很多水资源,而水资源的整体利用率较低,灌溉的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因此,要探究提升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措施,结合当前灌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1]。

1当前农田水利灌溉过程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完善的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农田灌溉工作离不开相应的管理体制,科学的管理体系能够保障管理目标的实现。目前,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缺乏管理体制。如何建立起一套更科学合理的制度,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农田水利事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的管理制度不够细化,并且很多内容缺乏可操作性,难以有效指导具体的农田水利灌溉工作,使得整体灌溉质量不高[2]。1.2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不足。要想保障农田水利灌溉工作的质量,就要让水利工程设施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但就我国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在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建设资金短缺且需要的资源供给不足,对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产生了不利影响,导致其作用和价值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1.3农田水利灌溉监管力度不足。监管力度不足体现在多个方面。①农田水利项目自身的功能比较单一,并且整体的建设质量也存在不合格的问题,难以充分发挥灌溉的功能,进而导致水土流失和干旱等问题加剧,也为工程本身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3]。②水利运输通道自身的维护状况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一些土质沟渠在多年的使用过程中产生了严重的泥沙沉淀问题,沟渠渗漏直接损害了水利工程的作用。由于监管方面存在不足,导致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③缺乏农田水利灌溉规划,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

2农田水利灌溉质量提高的有效措施

2.1加强资金投入,强化灌溉体制改革。要想提高农田水利灌溉的质量,就要解决当前农田水利灌溉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要针对不完善的状况作出改革,结合当前新时代背景下对农业发展的要求,制定出一套更科学、合理的水利灌溉管理制度体系,为灌溉工作的进行提供一定的参考和依据[4]。同时,为了进一步突破当前水利工程设施存在的不足,需要更多的经济投入。国家要适当加强经济补贴,当地政府要出台相关的政策来筹集社会资金,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的相关配套设施,高质量地进行灌溉工作。2.2加强宣传力度,普及节水灌溉措施。传统的粗放型农田灌溉方式已难以契合我国社会当前的发展需要,因此,需要重视农田水利灌溉过程中存在的浪费问题,普及节水灌溉措施。在了解当地农田灌溉现状的基础上,借助广播、报纸等进行节水灌溉宣传。考虑到大多数农民自身的文化素质较低,村干部可以挨家挨户进行节水灌溉技术的宣传,使农民认识到粗放式灌溉存在的不足,并指导农民合理利用农田灌溉水利工程进行节水灌溉。这不仅能够提升灌溉质量,也会降低农民的灌溉成本,提高经济收益。此外,要想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在广大农村地区建立起一批高质量的节水灌溉工程,借助现代化的灌溉技术和手段,着力提升农田水利灌溉的质量和有效性[5]。2.3明确水利管理单位供水与节水的双重职责。水利管理单位在进行农田水利灌溉工作过程中,需要加强监督,在节水方面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我国水资源分布在地域上有很大的区别,而农作物会因为需水量的不同而产生相应的变化。因此,水利管理单位必须对水资源进行更加合理地调配,使水资源得到更为优化的配置。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供水设计方案,更大程度上满足农业发展的需求[6]。

3结束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田灌溉工作的重要性比较突出。就当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国一些农业灌溉区缺乏科学的灌溉理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旧存在一些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农田水利灌溉工作的整体质量较低,难以契合新的发展时期下我国农业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结合农田灌溉工作开展的需要,进一步探究农田灌溉方式,加强水利灌溉体制改革,提高整体工作质量,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常东明,赵猛.提高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有效措施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6):3698-3699.

[2]洒腾腾.农田水利的节水灌溉措施探讨[J].南方农业,2018,12(30):180-181.

[3]孙冬梅.浅析提高农田灌溉质量的有效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9):2853.

[4]王志强.新形势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7(14):62.

[5]侯润,郭明明.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分析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1):1228.

[6]张建荣.提高农田水利灌溉质量的有效措施探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5(31):255.

作者:郭强 单位: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