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思考

时间:2022-06-18 04:23:56

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能够保证水电站现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高水利工程的建设效果。基于此,本文从施工准备工作、施工中的防护措施落实、暂停施工指令的制定、监督审核工作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对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思考,希望能够为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提供一些助力。

【关键词】安全管理;施工现场;施工准备

水电站是指通过构建水轮机、发电机等设施,来实现将水的位能和动能转化为电能的工程,人们借助水电站,可以为社会生产提供更丰富的电力资源,有助于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深入分析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并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效果,优化水电站的建设效果。

一、做好施工准备工作

一般来说,降低人员伤亡,为水电站工程的顺利完工提供保障是水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目的。经过相关统计,我国施工现场出现伤亡情况的事故类型主要有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触电、坍塌等,而排除工程本身的复杂性,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包含施工者对安全不重视、安全知识匮乏、防护装置失灵等因素,因此工作者必须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到施工准备中,为后续的水电站现场施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降低建设过程中的潜在安全风险。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应当核查各个施工单位的安全资质,比如安全许可证、安全人员从业资格证等,确保他们具备足够的安全知识水平,同时,还要检查水电站的施工组织设计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相关的安全设施是否灵敏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二、深化施工中防护措施的落实

在水电站现场施工中,防护措施的落实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因此在安全管理中,工作者应当把控好防护措施的落实,为施工者的安全提供保障。通常情况下,施工设备、安全设施等在性能方面的缺陷,是造成现场施工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基于此,管理者应当在施工中加强度安全防护用品、设施进行管理,并将它们合理的设置在危险系数较高的生产环境中,比如设置好高空作业防护设施、临边防护设施等工作,同时,针对防护栏、安全网等防护设施,要做好检查工作,及时维修和替换掉已损坏的设施,保证其有效性。针对施工当中应用的机械设施,管理者应当要求各单位对其进行性能检查,并且做好警示标语的张贴以及施工者安全防护设备的穿戴。鉴于水电站施工区域比较潮湿,管理者要定期检查各施工单位的用电情况,严格禁止机械电源线随意浸放在水中、电线随意拖拽等现象,同时安装好漏电保护装置,以免出现触电现象。

三、合理制定暂停施工指令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如果发现了巨大的安全风险或已经出现了安全事故,管理者需要对施工单位发放暂停施工指令,待上报、整改完毕后,经许可才能继续进行施工。在现场施工中,管理者应当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当发现安全异常问题时,要及时告知监理工程师,并要求整改,若施工单位没有按时、按要求进行整改,管理者就要下达暂停施工指令,以免发生事故。当施工现场已经发生事故时,施工单位如果没有立即作出整改或整改后未达到安全标准,管理者就需要暂停施工。此外,在审核工作中,管理者应当确保项目设计图纸、工程组织设计方案、以及施工人员的资质能够达到安全标准,同时要严格禁止施工单位擅自替换施工材料,预防相关事故的发生,如果施工单位在上述审核内容中存在不达标的情况,管理者则可以对其发放暂停施工的指令,这样能够有效约束施工单位的操作,并提高其安全意识,以免违规操作造成安全事故,确保水电站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1]。

四、加强监督审核工作

监督审核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者要确保现场施工操作具有一个安全合格的工作条件,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优化水电站现场施工效果。在监督审核工作中,管理者必须严格核查总承包单位、专业分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的资质及其所签署的安全管理协议,保证现场施工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领导者还要明确审核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方案以及特种工作人员的资质,深化安全生产思想的落实。此外,安全管理者还要督促各施工单位,结合当前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工程建设操作等内容,来制定科学、合理、完善的技术措施,并在监理工程师认可后方能实施。针对部分危险系数较高的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者要进行精细化的审核操作,还要组织各单位开展安全论证工作,确保相关方案能够满足该项施工对安全性的要求,并且督促各施工单位积极将高新的安全保障技术应用到工作中,保持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性,为水电站现场施工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2]。

综上所述,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能够降低人为操作失误发生的几率。在水电站现场施工中,工作人员通过安全管理工作可以降低现场施工中潜在的安全风险、为现场施工提供安全环境、降低违规操作发生的几率、保证施工操作的安全性,从而提升现场施工水平,促进水电站工程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罗丹.水电站大坝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9(02):286-287.

[2]罗元庆.水电站施工现场安全监理措施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22):177.

作者:张念祖 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易门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