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策略

时间:2022-11-06 09:48:47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策略

摘要:对于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应重视对节水灌溉工程的改造,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推动灌溉技术进步,借助有效节水措施,配套相关节水设施,使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得以优化,实现以较少的水量能够灌溉大面积农田。

关键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改造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解决了特殊地区农业生产水资源匮乏的问题,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但是,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缺陷,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改造对策。

一、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现状

节水灌溉,是指用最低限度的用水量,灌溉最大面积的农作物,从而实现增加农业产量和农业种植收益的目的。目前,可采用的农田节水灌溉方法有很多,如大田沟畦灌、喷灌、滴灌等,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而且可以节约农业种植时间和成本。因此,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国家越来越重视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如绞盘式喷灌机及管道移动喷管、滴管在我国农田灌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虽然近些年我国在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规划设计不够合理,如违背了渠道规划顺序,设计过程中没有充分重视跌水设计,不仅导致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使用寿命大大缩减,还增加了施工建设成本。其次,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时没有进行详细的实地调查,造成水资源配置不合理,致使水资源浪费严重。最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相对落后,同时农民不会使用节水灌溉技术,严重影响了灌溉效率和灌溉效益。

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对策

(一)合理规划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系统复杂,为了能够保障节水灌溉作用的充分发挥,必须以灌溉标准为依据,合理进行规划设计。对此,笔者提出以下改造策略。第一,在灌区设置固定渠道时,要依照干渠→支渠→斗渠→农渠的顺序进行规划设计,切记不可越级设置渠道。同时,若是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灌区面积超过2万hm2,那么可以适当减少渠道级数;若是灌区面积不足2万hm2,那么要依照上述顺序进行规划设计。第二,充分重视跌水规划设计,如续灌渠道设计流量可以采用Qs=Q(1+θL)的计算方法,具体加大流量的加大百分数见表1。同时,确保续灌渠道最小流量≥设计流量的40%,而最小水深≥设计水深的70%,这样的规划设计方法可以保障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规划设计的合理性,保障灌溉效率和灌溉效益。

(二)因地制宜,科学配合理置水资源

在进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时,必须考虑当地的水资源配置问题,采用更为合理的供水方案进行农田灌溉。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中,水资源的配置应因地制宜,要对当地水质、土壤、植被进行综合分析,还应根据农田、农作物的不同区别对待,做到因田而异、因植而异,这样才能保障水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例如,在一些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地区,可以考虑把雨水储存起来,采用补充灌溉的方式改造水利工程;而在一些水资源稍加富裕的地区,可以选择自压喷灌或者微灌方式,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因此,在进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时,相关设计人员必须深入基层,进行详细的实地考察,确定当地农田灌溉用水量的具体指标,以此实现高效利用水资源,不浪费每一滴水。此外,在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过程中,还应重视保护生态环境,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保障。

(三)使用先进、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

我国在进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时,应使用更多先进、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从而提高我国的农田灌溉率。针对此,笔者认为以3S为基础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一节水灌溉技术充分利用了计算机软件及遥控定位系统,可以及时获取农作物生产数据,同时利用网络数据库进行分析,可大大提高农作物灌溉的准确性,因此值得我国政府部门和相关农业管理部门投入研发。此外,相关部门应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提升他们对先进灌溉技术的使用操作意识,这样才能提高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的改造实效,从而稳固我国农业生产,确保农民的种植收入不断提升。

三、结语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国家越发重视增强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经济效益。而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解决了特殊地区农业生产水资源匮乏的问题,为农作物增产提供了保障。但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稳定发展,加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改造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谢博.关于农田水利节水灌溉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节水措施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6):90-92.

[2]赵丽萍.浅析藁城市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设计方案[J].统计与管理,2016(3):10-12.

作者:马兴斌 单位:甘肃省引大入秦工程管理局